新浪戏剧策划:大剧院歌剧节寻“最”爱

2013年04月15日09:34  新浪娱乐 微博

  新浪娱乐讯 4月11日晚,国家大剧院[微博]新制作的歌剧《奥赛罗》在歌剧院首演。这也标志着“国家大剧院歌剧节2013”正式起航,在接下来的88天里,大剧院将上演12台33场精品歌剧演出,为纪念伟大作曲家威尔第和瓦格纳诞辰200周年,本次歌剧节将主打这两位歌剧巨匠的作品,而三部中国题材歌剧的呈现、众多重量级艺术家的加盟,也将为观众带来更大的惊喜。

  (一)歌剧节寻“最”爱

国家大剧院版《奥赛罗》舞美很新颖国家大剧院版《奥赛罗》舞美很新颖

  最高难度呈现——《奥赛罗》

 

  演出时间:2013年4月11日-14日

  演出地点:国家大剧院 歌剧院

  演出单位:国家大剧院

  推荐理由:这部“歌剧之王”威尔第晚年的巅峰之作,历来被称为“歌剧第一难”,对音乐演奏、合唱和主演都有着超高难度。尤其男主角奥赛罗,这个角色不仅要有唱瓦格纳作品的肺活量和英雄式高音,还要有极度消耗体力的戏剧表演。因此,很多男高音都对这部名作“敬而远之”,连大名鼎鼎帕瓦罗蒂也从没有尝试过全剧的舞台演出。为大剧院版《奥赛罗》执导的是“最了解奥赛罗的导演”强卡洛,他的父亲、歌唱家马里奥-德-莫纳科被誉为“二十世纪最伟大的奥赛罗”。

多明戈将出演此次《纳布科》多明戈将出演此次《纳布科》

  最重量级男声——《纳布科》

  演出时间:2013年5月22日-26日    

  演出地点:国家大剧院 歌剧院

  演出单位:国家大剧院

  推荐理由: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的普拉西多-多明戈将首次在中国演出舞台版歌剧,这恐怕是今年歌剧节中最华丽的明星了。他将在大剧院新版威尔第歌剧《纳布科》中,罕见地“转声”挑战这一颇具难度的男中音角色——纳布科。2001年,多明戈曾与帕瓦罗蒂、卡雷拉斯联袂参加了世界三大男高音北京紫禁城音乐会。如今,帕瓦罗蒂已离世,卡雷拉斯也已淡出歌剧舞台,但现年72岁的多明戈依然老当益壮,依然活跃在国际一线歌剧舞台中央。此前,他曾来中国演出歌剧《弄臣》。但当时是某企业答谢客户场次,并没有对外售票。那场演出成本核算下来,每个座位贵达万元。这次能在大剧院观看多明戈主演的《纳布科》,对于歌剧迷来说机会难得。

  最动听旋律集锦——《指环》音乐会

  推荐理由:瓦格纳的不朽之作《尼伯龙根的指环》是世界歌剧史上的一部大型歌剧,灵感来自北欧神话内的故事及人物,历时共26年创作此剧。《指环》由四部歌剧组成,指挥大师洛林-马泽尔将《莱茵的黄金》、《女武神》、《齐格弗里德》以及《诸神的黄昏》的精华音乐重新编排予以呈现,并将担任此音乐会的指挥。大剧院管弦乐团还将邀请12位柏林爱乐乐团的顶级音乐家加盟演出。

 

土耳其歌剧院《后宫诱逃》剧照土耳其歌剧院《后宫诱逃》剧照

  最异域风情——《后宫诱逃》

 

  演出时间:2013年5月1日-2日

  演出地点:国家大剧院 歌剧院

  演出单位:土耳其国家歌剧院

  推荐理由:这部作品是莫扎特的第一部喜剧杰作,故事背景设置在充满东方情调的土耳其,是当时欧洲的时尚。异国的后宫,被俘的美丽姑娘,坚贞的情人和聪明的仆人,以及充满喜感的警卫,莫扎特充分发挥这种题材的趣味,谱出颇具异域风情的音乐。本次由土耳其国家歌剧院全班人马上演,舞台设计用伊斯兰元素做点睛之笔,带来阿拉伯风情,让人仿佛走进《天方夜谭》的故事情境。

 

《漂泊的荷兰人》剧照《漂泊的荷兰人》剧照

  最佳视觉效果——《漂泊的荷兰人》

 

  演出时间:2013年4月25日-28日

  演出地点:国家大剧院 歌剧院

  演出单位:国家大剧院

  推荐理由:这个故事源于古老的北欧传说:永不靠岸的幽灵之船,注定漂泊的荷兰船长;背负着命运诅咒的英雄,等待着爱情的救赎,在奋不顾身的牺牲后终获永久。导演强卡洛赋予了这部作品视觉上以3D魔幻大片般壮观效果:阴森恐怖的幽灵船从大海深处缓缓驶来,薄纱、丝绸与10块大幅投影幕布结合高科技手段的巧妙运用,逼真表现出大海上波涛汹涌、狂风肆虐的场面。

 

歌剧《西施》张丽萍饰西施、戴玉强饰勾践歌剧《西施》张丽萍饰西施、戴玉强饰勾践

  最具催泪效应——《西施》

 

  演出时间:2013年6月13日—16日

  演出地点:国家大剧院 歌剧院

  演出单位:国家大剧院

  推荐理由2009年,国家大剧院打造的第一部原创歌剧《西施》首演面世。此次,张立萍、戴玉强等歌唱家将再次联袂演绎《绸缪》、《春天的鲜花开满伤痛的祖国》、《影子之歌》等感人旋律,尤其是每每剧终的生死关头,当西施深情唱出最后的咏叹时,站在江边的佳人并无畏惧、只是恳求人们——《请你用手指指向越国》,这是全篇最催泪篇章。

 

歌剧《洪湖赤卫队》歌剧《洪湖赤卫队》

  最有怀旧氛围——《洪湖赤卫队》

  演出时间:2013年6月28日—7月1日

  演出地点:国家大剧院 歌剧院

  演出单位:国家大剧院

  推荐理由:还记得“洪湖水、浪打浪”的经典旋律吗?那来自千里洪湖,荷田深处的悠扬歌声,是唱响了半个多世纪的民族歌剧瑰宝。2012年国庆强档,总导演张继钢领衔一线主创与实力歌唱家将国家大剧院版歌剧《洪湖赤卫队》搬上舞台,一段承载着几代人回忆的红色经典再度扬帆。今年“七一”,大剧院将再次隆重献礼。这部剧目非常适合儿女陪父母一同走进剧场,一同感受父母青年时代最熟悉的旋律。

  最难得一见——中国版《女武神》

  演出时间:2013年7月6日-7日   

  演出地点:国家大剧院 歌剧院  

  演出单位:中央歌剧院

  推荐理由:歌剧《女武神》是瓦格纳《尼伯龙根的指环》中的第二部。在推出《汤豪塞》后,中央歌剧院将再度挑战这部高难之作,本次演出也是国内艺术团体第一次打造本剧,为观众带来这部“难得一见”之作。《女武神》全剧侧重心理的暗示,音乐蕴含着巨大的戏剧力量,人们从中感受到英雄气概、诗意、哲学思考和大自然的威力。为了配合该剧档期,歌剧节首次将闭幕时间推迟到7月上旬。

歌剧《钓鱼城》歌剧《钓鱼城》

  最新颖的视角——《钓鱼城》

  演出时间:2013年5月5、6日

  演出地点:国家大剧院·歌剧院

  演出单位:重庆市歌剧院 重庆交响乐团

  推荐理由:重庆歌剧院《钓鱼城》以宋末元初发生在重庆合川钓鱼城的战争史实为背景,讲述了蒙古族与汉族的人们在经历战与和、生与死的极度纠结后,最终用和平的歌声驱走了战争的阴霾。该剧让血腥成为点,生命成为线,并将线铺陈为面,“以人为本”、“以生为命”、“以战成和”、“以和为天”成为戏剧的主题,借古喻今,历史视角颇为独特。

  (二)你不知道的“幕后”

  国家大剧院歌剧顾问朱塞佩-库恰现已在北京定居,家就安在北京三里屯。所以他这个顾问,是真的对大剧院每个歌剧项目都过问,经常参与歌剧推荐活动,绝对不是只挂名。

  意大利知名导演强卡洛是个话痨型导演,尤其是说到他最熟悉的《奥赛罗》。他的父亲、意大利男高音马里奥-德尔-莫纳科被誉为“二十世纪最伟大的奥赛罗”。这部歌剧可以说是刻在强卡洛骨子里的,所以他几乎成了排练场的“万能人”,乐队不在他可以哼音乐,演员缺席他可以代演。不过,这个老头最见不得剧组的演员和工作人员在排练场玩手机、平板电脑。一看到有谁违规,他就会抢过来,吓唬对方要没收。

  北京的雾霾天气并没有让这些老外歌唱家望而却步。他们除了反映天气干燥,倒是没多抱怨雾霾。前阶段,大剧院的工作人员也发现部分外国演员也备下了口罩。

  饱吹饿唱对于大块头的歌剧演员们并不适用。这些歌剧演员们再演出的日子,会准时到大剧院食堂用餐,偶尔会由甜点加餐。不过辛辣、烟酒是演出季的禁忌,歌剧演员们最多会喝一点红酒。

  每年络绎不绝来到大剧院演出的老外歌剧演员们都不挑食,他们和大剧院的工作人员一样,会去中餐食堂用餐。但咖啡是他们每天的必备,要是碰到剧院周一休息,剧院内没有咖啡售卖,他们就会抱怨、无所适从。

  大剧院通常会给国外的演员安排在西单美爵酒店入住,但他们在休息日却喜欢舍近求远,去东部的秀水街购物。尤其是女演员最喜欢中式服装,爱给自己和亲友们定做旗袍或唐装。《奥赛罗》的男一号、美国男高音弗兰克-博雷塔告诉剧组的人:“中国卖家非常热情!”

  (三)大剧院也是展览馆

  过去五年,国家大剧院在呈现高水准艺术演出的同时,也通过举办艺术展览等活动丰富观众的视觉体验,其举办的艺术展览超过170个,参观人数达到700多万(通过电子仪器真实记录)。今年歌剧节期间,除了有国家大剧院2013歌剧节剧目展开的展览,还有法国沙龙文化及艺术珍品展、面具体验展、钢琴收藏展、油画展。

  2013/03/29 - 2013/04/16 名家足迹系列9-叶浅予与陈丹青的舞台速写

  2013/04/08 - 2014/04/07 浪漫之巅——瓦格纳与威尔第的歌剧世界

  2013/04/08 - 2014/04/07 国家大剧院2013歌剧节剧目展

  2013/04/09 - 2013/04/25 乐舞和声——雕塑、绘画作品专题展乐舞和声——视觉艺术中的旋律

  2013/04/18 - 2013/05/09 协奏在时间深处——18、19世纪法国沙龙文化及艺术珍品展

  2013/04/30 - 2013/05/24 傩来傩去——手绘面具体验展

  2013/05/12 - 2013/06/10 交响-融合-姜国芳紫禁城系列油画展

  2013/05/12 - 2013/06/28 欧艺琴声之——钢琴收藏展

歌剧院内景歌剧院内景

  (四)观演小贴士:

  1.尽管在国内观看歌剧没有强令穿西装礼服,但也不要穿得太随意,光膀子、穿拖鞋肯定会被保安拦截。

  2.持参观票的观众需要在下午5点前离场,晚上6:30持演出票得观众才可以安检入场。预留好安检检票排队时间。

  3.白天观摩时段,可以尽情留影。晚上6:30后,摄影、摄像、录音设备都需要寄存,禁止带入剧场。打火机需要留在安检处的塑料箱内,离场时自行取走,不要带昂贵的打火机。

  4.最好不要迟到,一旦迟到就要在剧场门外等候场务分批带入场或者幕间曲间入场。昂贵的VIP票瞬间贬值,坐在门口看大屏幕转播,入场后可能需要在边边角角的位置临时落座。

  5.尽管正式演出过程中,剧场内屏蔽手机信号,但也要注意按键音、闹铃……歌剧都是真唱,所以千万不要干扰到乐队和歌唱家。更不要在走廊频繁走动、来回进出、更换座位。

  6.歌剧演出观演与戏曲演出观演不同。歌剧演出不适用“碰头彩”,曲间和幕间不要用掌声破坏演出的完整性,所有的掌声、叫好请留在谢幕时统一爆发。

  7.歌剧节期间的剧目都属于“幼儿不宜”,身高1.2米以下的小朋友谢绝入场。

  8.歌剧节期间,白天的主题观摩活动,通过网络预订更便宜。(崔一佳/文)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