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茜挑梁《甲子园》:瑾汐只是课外作业

2013年04月22日10:30  京华时报 微博
孙茜(左一)在《甄嬛传》中扮演瑾汐 孙茜(左一)在《甄嬛传》中扮演瑾汐
孙茜(右)排练人艺大戏《甲子园》 孙茜(右)排练人艺大戏《甲子园》
孙茜出演海归陈爱林 孙茜出演海归陈爱林

  从北京人艺的落榜演员到替班的龙套,孙茜[微博]与北京人艺的情缘兜兜转转。当《甄嬛传》中由她扮演的瑾汐姑姑红透半边天时,孙茜在北京人艺踏踏实实地演了一年的话剧。谈到这份执着与坚持时,孙茜称:“我最大的幸福感就是站在剧院的舞台上,我不在乎演什么,有没有台词,是不是龙套,只要北京人艺需要我,那种存在感就会给我带来极大的幸福。”

  曾考过人艺但落榜

  目前正在北京人艺上演的话剧《甲子园》,作为北京人艺建院60周年的一部话剧作品,此次由青年演员接棒,孙茜在剧中接替王姬[微博]出演海归女青年陈爱琳。作为曾经考人艺落榜的演员到今天在人艺的舞台上挑大梁,北京人艺在孙茜的心中一直是神圣的殿堂。

  说到当年考北京人艺的经历,孙茜回忆:“我大四毕业那年第一次考北京人艺,考完之后一直都没有等到录取的通知,等了快一年的时间了,我到北京人艺去问,才知道当时招的人已经够了,我没考上。当时我准备的是一个外国的作品《喀秋莎》,事后那些老师都说觉得我特别适合演外国戏,当时我特别后悔,我就想我为什么不准备一个《日出》《北京人》这样的作品。”

  孙茜说:“那段时间我觉得日子过得特别灰暗,其实在大四的时候我已经在中央音乐频道实习了,所以当时很多人都劝我注意力还是应该放在央视的主持人上,因为人艺也从来没有说过要我。但是我觉得人到了快毕业的时候对自己的未来是有一定的思考的,当演员是有艺术创造力的,跟主持人不太一样。北京人艺在我的脑海中是一个殿堂,做主持人的想法也就慢慢淡化了。”

  编外演员慢慢成长

  尽管第一次考北京人艺落榜,但是孙茜与北京人艺却从此结下了一生的缘分,孙茜说:“我记得我知道考试结果后,北京人艺的任鸣导演、顾威老师都给我打过电话,任鸣导演当时跟我说:‘很多没有考上我们北京人艺的演员后来都成腕了,你千万别灰心。’顾威老师说:‘其实有的时候并不是个人能力的原因,可能恰好北京人艺不缺你这个型的演员,所以你千万别因此否定自己。”孙茜之后接到任鸣导演的电话,邀请她演《心灵游戏》。演完这个戏之后,逐渐有电视剧找过来。

  “我记得有一次我接到一个电视剧,是一个女二号的角色,对于一个新人来讲这个角色已经很重了。但就在那个时候,北京人艺的舞台监督给我打电话,说有一个小剧场话剧《合同婚姻》,因为王茜华有事演不了了,你能不能来顶她的班。虽然已经签了电视剧的合同,但是我头脑一热答应了。去撕毁合同,制片主任就跟我说:‘你还想不想在这个圈子里混了。你一个小演员给你这么重的角色你不知道珍惜还来撕合同。’”从那以后,孙茜就成了北京人艺的编外演员,“那个时候我已经不去想剧院会不会要我,只要剧院需要我,我不在乎自己是从台左跑到台右的一个龙套,还是需要来顶班的一个演员,我都是觉得幸福的。”孙茜说:“直到两年以后,我接到了人艺人事处的电话。我以为我会激动得大哭,但是没有,当我终于等到那一刻的时候,我竟然出奇的平静。”

  小龙套打动郑晓龙[微博]

  正式成为北京人艺的一员,孙茜演出过《北京人》《骆驼祥子》《全家福》《知己》《关系》等多部话剧,有时只是一个小配角,还有些时候她只是在排练场为其他演员搭戏的一个“词替”。

  孙茜说:“作为一个年轻演员,心态特别重要,一定要抓住任何一个学习的机会,排《原野》的时候,我给徐帆姐做词替,对手是濮存昕[微博]老师,排话剧《生活》的时候,我给高倩姐做词替,我的对手是朱旭老师,因为做了词替我才有机会跟老艺术家去对戏,这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而且当我遇到难点的时候,我会等着看徐帆姐、高倩姐她们怎么演,学到了很多东西。如果你总是想我凭什么给你做词替,你可算来了,我可以去干我自己的事了,那你什么都学不到。”

  孙茜说:“正是因为在北京人艺的这些积累,才让我有机会和郑晓龙合作,演了他的三个戏。”孙茜回忆说:“当时我在话剧《全家福》中跑三个龙套,其中有一个龙套的角色是一个红卫兵,我特别认真地为这个龙套角色做了很多的准备。其实所有的准备都不是白白付出的,后来郑晓龙的电视剧《金婚风雨情》开播,我去竞争剧中胡兵[微博]的妹妹那个角色,恰好那个角色就是个红卫兵,我穿好戏服,砰一声把门推开,还没有说话,郑晓龙导演就说:“可以、可以,就是她。后来才有了《甄嬛传》中瑾汐,之后又有了现在的《新编辑部的故事》中的角色。”

  孙茜说:“在剧院演话剧永远是最重要的事情,外面的戏我只会当成我的课外作业。”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