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戏剧《活着》揽三奖 刘晓庆吻田沁鑫

2013年04月25日23:04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娱乐讯 4月25日晚,上海现代戏剧谷2013壹戏剧大赏在静安800秀举行。由孟京辉执导、黄渤主演的《活着》斩获年度大戏、年度最佳导演、年度男主角三项大奖。刘晓庆凭借《风华绝代》获得年度最佳女主角,她激动得在台上嘴对嘴激吻田沁鑫导演,并透露该剧将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

  《活着》斩获三项大奖孟京辉骗黄渤上贼船

  壹戏剧大赏创办于2010年,是华语地区首个商业戏剧奖项,已成功举办四届。通过“专家意见、传媒观点、大众视角”的三方评审,今年12项大奖在颁奖礼上正式揭晓。由孟京辉执导、黄渤主演的话剧《活着》囊括了“年度大戏”、“年度最佳导演”、“年度最佳男主角”三大奖项。

  领奖时,制作人戈大立激动得有点语无伦次:“感谢把这个奖活着颁给我们。”引全场一片笑声掌声。黄渤吐槽,最初是孟京辉忽悠他入组的,说排话剧就是吃吃喝喝、聊聊天、排排练。没想到这个戏初排就达到五个小时,删减后的正式演出也有3小时。有点被骗上贼船的感觉。期间,也有身边的人劝黄渤三思:“《活着》和孟京辉是两种作料,放到一起不一定是什么味,这个有点冒险。”在首演前半个月,黄渤曾经想打退堂鼓,孟京辉坏笑着告诉他:“不好意思,票已经卖光了!”

  不同于前几年商业演出舞台上盛行的奢华风,获得今年壹戏剧大赏奖项的《活着》、《甲子园》、《风华绝代》、《贾宝玉》等剧目均已从非理性地追求“大投资、大制作”与“贵族化、景观化”的舞美硬件转向“名编、名导、名演、名作”的强强联合以及“文学、历史、乡土与社会现实”的人文回归。《活着》的舞台充满创意令评委会成员们印象深刻。

  刘晓庆将申请吉尼斯纪录 台上热吻田沁鑫导演

  刘晓庆因出演《风华绝代》中“赛金花”一角获得“年度女演员奖”。这部由“传奇女子饰演传奇人物的历史传奇剧”也让李东获得了本年度的“年度最佳制作人”。 李东在台上向14年的好搭档——田沁鑫导演大声告白:“感谢田导母爱式的包容,我爱你所有的作品,我爱田沁鑫。”当天,也是李东的生日,主持人也专门为他唱生日歌祝贺。刘晓庆透露,《风华绝代》如果在6月20日完成第100场演出,就可以申请吉尼斯,这将是最快完成百场演出的剧目。在接演这部戏的一年里,她每天都紧张得睡不好觉,全部都是忘台词的噩梦。在台上,刘晓庆紧紧抱住田沁鑫导演嘴对嘴热吻,这股川妹子的劲,也让田导出了一身汗。据了解,当时在确定“赛金花”这个题材时,剧组曾担心通不过审查有点犹豫,是刘晓庆一句“以后就没我这么好的演员了”,促使剧组决定马上试一下。

  本届活动“年度最佳编剧”竞争激烈,评委会最终决定把这一重量级奖项颁给《甲子园》的编剧何冀平。她说:“我很意外能得奖。因为《甲子园》里没有穿越、杀人、复仇、第三者。写剧本是孤独苦闷的,这个奖激励我继续用真情去写作。”

  《驴得水》获得了今年新增设的“年度小剧场戏剧”奖,评委会认为因为它“提供了一个可借鉴、可拷贝亦很经济环保的商业小剧场运营模式”。该剧的女主角任素汐也在吉他伴奏下,为大家带来了《驴得水》中的优美插曲。“年度新锐导演”授予了毕业于中戏、活跃于上海的高产女导演李李,《面包树上的女人》就是出自她之手。

  在《贾宝玉》中担纲主角的何韵诗获得“年度新锐女演员”;而来自“开心麻花”的青年演员沈腾则以独特的喜剧表演风格荣获“年度新锐男演员”。两位获奖者都在领奖时,调侃自己出道十年以上,刚刚成“新锐”。沈腾笑着说:“我很好奇最佳男演员多大岁数。”

  此外,何念获得“年度戏剧创新人物”奖项。近年来,他变换着导演、编剧、制作人、监制等各种工作角色,被主持人追问“最爱”时,他说:“我就是从事服务行业,创作型服务行业。”

  戏迷与大腕一起走红毯 大巴车露天“卸货”

  大赏当晚,来自华语地区戏剧界的众多戏剧导演、编剧、演员、制作人等在静安齐聚一堂,其中包括焦晃、刘晓庆、斯琴高娃、黄渤,导演毛俊辉、孟京辉、林奕华、田沁鑫、何念、李宗熹、李李,演员何韵诗、沈腾、周杰,编剧何冀平、黄咏诗,制作人李东、歌手黄龄、越剧演员赵志刚等。

  每年壹戏剧大赏颁奖典礼开始前,主办方都会在静安800秀广场上举行红毯秀。今年,现代戏剧谷为红毯秀确定了 “爱戏剧-爱时尚-爱生活”的主题。来自《活着》、《风华绝代》、《贾宝玉》、《安东尼与克里奥佩特拉》、《爱 -时尚》、《志摩归去》、《女人一定要有钱吗?》、《守岁》、《疯狂偶像剧》、《驴得水》等剧组成员亮相。所有的嘉宾都是从一辆大巴车上走下来。新浪网对活动进行全程直播。

  曾为马英九夫人定制服装的台湾知名设计师林国基此番特地为《爱-时尚》剧组的上海首秀设计了20套礼服。这部剧目计划于今年五月在高雄进行全球首演,而其巡演的第二站则将于七月落定上海。除了这些名家大团、专业剧组之外,今年的壹戏剧星光红毯秀上还出现了一个非常特别的组合——由一群对戏剧充满热忱的普通市民组成的“草根明星组”。

  2013年度致敬老演员焦晃

  在本届大赏颁奖典礼上,现代戏剧谷将 “年度戏剧致敬人物”授予了表演艺术家焦晃。担任颁奖嘉宾的是知名演员斯琴高娃。据悉,当主办方向斯琴高娃发出邀请时,她正赶上新剧开机,难以抽身,而当她得知自己是受邀为焦晃颁奖时,当即决定推迟两天到达剧组,提着几大箱行李从北京来到上海,等颁奖典礼一结束便直飞拍摄基地。斯琴高娃说:“焦晃是大艺术家,我非常尊敬他。所以再忙我也得想办法过来。”

  2012年2月,焦晃重披战袍,与28年前的合作过的老班底再次联手,复排了《安东尼与克里奥佩特拉》——这部时长三小时、需要八十位演员、舞美极其繁复的大戏,成为沪上轰动一时的戏剧文化事件。尽管去年的演出遭遇了重重波折,但焦晃却从未因此而放弃戏剧的理想。站在领奖台上,焦晃老先生还没晃过神来,没想到自己来领的是一个商业戏剧奖项。(崔一佳/文 孙慧/图 陈植/视频)

  现代戏剧谷2013壹戏剧大赏获奖名单:

  年度大戏:《活着》

  年度最佳导演:孟京辉《活着》

  年度最佳编剧:何冀平《甲子园》

  年度最佳制作人:李东

  年度最佳男主角:黄渤《活着》

  年度最佳女主角:刘晓庆《风华绝代》

  年度小剧场戏剧:《驴得水》

  年度新锐导演:李李《面包树上的女人》

  年度新锐男演员:沈腾《乌龙山伯爵》

  年度新锐女演员:何韵诗《贾宝玉》

  年度戏剧致敬人物:焦晃

  年度戏剧创新人物:何念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