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童话剧《下次开船港》:怀念与祝福

2013年04月26日17:27  新浪娱乐 微博

  宗  远

  元旦前夕,老友周文宏打来电话,说他刚接了一个童话剧《“下次开船”港》,让我饰演剧中的老面人。

  这真是太巧了。巧就巧在《“下次开船”港》的编剧黄平安先生,是河北省话剧院的院长,我们几年前就认识;而这个戏又是根据严文井的同名童话改编的,严先生在世时,我跟他也很熟。这些巧合不能说不是缘分使然,我除了随缘,恐怕别无选择。

  我跟严文井先生交往十年有余,这位故事爷爷、童话老人住在北京东郊的一套旧楼房里,寂寞地度着晚年时光。寂寞,一般说不是好事,但对厌倦了尘世浮华的老人来说,寂寞就是安静,就是平和,只要他不以寂寞为苦,也不失为养生之一法。在他那间稍显昏暗的客厅里,我们多少次地聊着天,那只叫欢欢的老猫,蜷伏在沙发一角,似睡非睡地听我们闲谈。老人谈兴颇浓,所说不外人生经历、文坛旧事,语调不疾不徐,一支接一支地吸烟,时而咧开没牙的嘴笑,那神情仍透着几分纯真和顽皮。

  老人生于1915年的湖北,经历丰富:在延安,担任过鲁迅艺术学院教员;在东北,担任过《东北日报》总编;在北京,先后担任过中宣部文艺处副处长,中国作协党组副书记、书记处书记,《人民文学》主编,作家出版社和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他为人随和,没有半点架子,跟我们这些后生小辈很谈得来,时不时还喜欢开点小玩笑。老诗人牛汉说他“当官不像官”,可见这种性格是一以贯之,不是退下来以后才有的。

  归隐林下的严文井,以写作散文为主,他在一篇《自白》中说道:“我喜爱做的事:修改自己没写好的文章。”“我对文学的追求:反对成见与偏见,尽可能地跟谎话、废话唱反调。”“我写作的习惯:与疲乏搏斗,浪费许多稿纸。”和盘托出了他的写作态度。他的散文中期平平,早期和后期颇多佳作,反复锤炼,刻意修饰,不留形迹,最是让人吟味再三,低回不已。

  当然,他最具声誉的还是童话。他的童话数量不多,形象不少:永远唱着歌的小溪流、躲在阴影里的蚊子、会摇尾巴的狼、淘气的小花公鸡以及风、尘土、青蛙、松鼠、蚯蚓、鸵鸟、萤火虫、向日葵、红嘴鸦……其中的《“下次开船”港》,更以其篇幅长、人物多、故事曲折,在孩子中产生了广泛影响。

  《“下次开船”港》最初发表在《收获》杂志创刊号(1957年7月出版),原名《唐小西在“下一次开船港”》。讲一个叫唐小西的孩子,因为贪玩儿总把功课推到“下次”,灰老鼠乘虚而入,把他带到了永远到不了“下次”的“下次开船港”。在这个没有时间、一切都是静止的地方,唐小西遇到了许多奇异的事情,终于懂得了“时间”的意义。他逃出了“下次开船港”,乘着“这次”就开的帆船,回到了妈妈身边。作者通过这个构思巧妙的故事,告诉孩子们要珍惜时间,好好学习,凡事能早做就早做,不要推到“下次”。这篇童话曾被改编成故事片上映,五十五年后的今天,又由河北省话剧院儿童剧团搬上了首都舞台。

  编剧黄平安在繁忙的院务工作之余,几易其稿,元旦前完成了剧本的改编,把它交给了导过《太阳鸟》和《假话国历险记》的导演周文宏。周文宏在最短时间内,组成了一支充满活力的年轻团队,1月2日即投入了紧张的排练。河北省话剧院倾力打造这个送给小朋友们的新春礼物,派人常住北京,为这出戏的顺利排练、演出提供保障。我是这个团队中年纪最大的成员,排练数日,感触良多,最主要的是:一、剧组无一例外每个人都在跟时间赛跑。该剧大年初六首演,排练、服装、灯光、舞美、音乐、舞蹈,都要在短短的二十天内完成,相当紧张,每个人都像一部机器上的小齿轮不停地旋转着,让人处处感受到忙碌。二、剧中灰老鼠、纸板公鸡、木头人、唐小西、布娃娃的扮演者,都是二十来岁的年轻人,有的刚出校门,为了刻画好所饰角色,他们努力寻找人物特点,相互切磋,甚至半夜了还在宿舍练习跳舞。三、剧中舞蹈较多,几位舞蹈老师配合音乐,对舞蹈反复琢磨,每个细小的动作都考虑到了,然后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教给演员。对于接受慢的演员,还不惮烦地个别指导。他们多数还充当演员,在剧中饰演戏份很重的洋铁人、白瓷人、绒鸭子,说话最多跳得最多,每天都要出几身大汗。四、导演周文宏搞儿童剧已驾轻就熟,这部戏也显示了他的才能,他启发演员要用“心”演戏,理顺人物性格和关系,还写了几段歌词,为歌词谱曲。他对演员鼓励多于批评,他的微笑,他的示范,他的告诫,他的宽容,让每个人都感到温暖。五、我的老面人戏不多,但不容易把握,童话中的老面人脾气急躁,剧中如果也这么处理,就不合适,最后我们把他处理成了老好人式的人,脸上常常堆满笑容,这是否合理,还有待于小观众的检验。

  音乐童话剧《“下次开船”港》就要登陆天桥剧场了。带着对严文井先生的怀念,带着对这个戏的祝福,我们剧组的每一个人,都在热切和不安中期待着开演钟声敲响的那一刻。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