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剧小黑板5月号:林兆华连演 金星进京

2013年04月27日18:40  新浪娱乐 微博

  策划:新浪戏剧  

    责任编辑:闫平 

  撰稿:徐菲 

  目录:

  壹——首轮新戏

  贰——口碑推荐

  叁——上月激赏

  肆——特别单元【乌镇戏剧节】

北京北京5月观剧小黑板

    5月北京的演出市场,最值得关注的就是被戏剧界称为大导的林兆华将有三部戏上演。其中根据莎士比亚剧作《科利奥兰那斯》改编的话剧《大将军寇流兰》和根据陕西作家陈忠实同名小说改编的话剧《白鹿原》都是复排剧目,将先后于5月在北京人艺首都剧场上演。同时,林兆华今年执导的新作《隆福寺》也将首演。除话剧外,舞蹈方面,中央芭蕾舞团[微博]的芭蕾舞剧《春之祭》和金星[微博]舞蹈团的两部现代舞《九宫格》《谜魅上海》也将在月初和月末分别上演。

  这个月有出游计划的戏剧迷,可以多多关注将在5月9日举办的乌镇戏剧节。其中有三部作品值得一看,分别是欧洲戏剧大师尤金诺-芭芭的《鲸鱼骨骸内》、美国戏剧大师罗伯特-布鲁斯汀的《最后的遗嘱》和美籍华裔剧作家黄哲伦的《铁轨之舞》。

  壹——首轮新戏

  林兆华导演话剧《隆福寺》

  时间:2013.05.22-2013.05.26

  地点:东方剧院

隆福寺隆福寺

  该剧以“隆福寺”为名,讲述了隆福寺百余年间的兴衰起落,是一部展现老北京风貌的舞台作品。《隆福寺》以倒叙的方式,截取1976年、1949年和1901年三个历史时期,在一老一少的对谈中,娓娓道出隆福寺当年的拆迁、改造、繁盛、衰落等历史变迁,让观众在笑叹之间回顾北京城的前尘过往。

  按照导演林兆华所说,这是一部“不太像戏的戏”。剧中融入了大量北京典故,当年冠绝京城的隆福寺庙会胜景,吆喝、大鼓、单弦等北京曲艺形式都将在舞台上亮相,打造一台地道正宗的京味儿大戏。已经和林兆华合作过多部作品的著名演员高亚麟[微博],将在本剧中和青年演员李林搭档,两人各饰三角,对手戏格外精彩。本剧还邀请生活在隆福寺地区的老居民登台参演,和八零后年轻演员们一起演绎老北京版“清明上河图”。

  金星舞蹈团现代舞专场《九宫格》《谜魅上海》

  时间:2013.05.24-2013.05.25 

  场馆:解放军歌剧院

  点击订票>>>

金星舞蹈团《九宫格》金星舞蹈团《九宫格》
金星舞蹈团《迷魅上海》金星舞蹈团《迷魅上海》

  上海金星舞蹈团于1999年建立,是中国第一家民营现代舞蹈团体。创始人金星是中国现代舞领军人物。上世纪70 年代开始舞蹈生涯,20岁成为国家公派赴美国纽约学习现代舞的的第一位中国舞蹈演员。在美深造现代舞期间,被聘为1991年美国舞蹈节首席编舞,同年,她的作品“半梦”荣获美国舞蹈节“最佳编舞奖”。1996年,金星曾与北京市文化局合作创建了北京现代舞蹈团。1999年在上海成立金星舞蹈团。

  作品《迷魅上海》是金星与柏林鲁巴托舞蹈团共同创作的舞蹈,2005年在柏林首演,时长75分钟,剧中的舞者脸上没有表情,身着大花被面上衣、兜肚、旗袍、黄军军装,服装的更迭如多棱镜般折射出人性的多面性。作品《九宫格》是金星2012年编排的新作,时长20分钟,以中国的九宫格为灵感,交织在一起的时尚元素和九位女舞者个性化的肢体动作产生唯美个性的激烈对话,同时也突出了金星对生活细节的敏感捕捉和感悟。2012年底,这两部作品曾计划在上海演出,但最终因票房销售不佳,《迷魅上海》只演了一场,第二场与《九宫格》一同取消。

  土耳其国家歌剧院歌剧《后宫诱逃》

  时间:2013.05.01-2013.05.02 

  场馆:国家大剧院[微博]歌剧院

  点击订票>>>

土耳其国家歌剧院歌剧《后宫诱逃》土耳其国家歌剧院歌剧《后宫诱逃》

  《后宫诱逃》是作曲家莫扎特创作的一部德语歌剧,1872在维也纳首演,讲述了一个西班牙贵族青年潜入土耳其国王的后宫要救出情人,却遭失败,但最终国王原谅了所有人,把他们放归祖国,皆大欢喜的故事。故事的背景设置在土耳其,是当时欧洲的时尚,莫扎特在剧中使用三角铁、铜钹和短笛营造土耳其异国风情,女主角的咏叹调《即使酷刑加身,我也忠贞不渝》相当炫技。

  土耳其国家歌剧院版的《后宫诱逃》首演于2010年,此后曾到访过韩国、俄罗斯和爱沙尼亚,还曾在德国启用当地演员演出过。2013年恰逢中国土耳其文化年,土耳其国家歌剧院首度访华,就将《后宫诱逃》这部作品带到北京。

  美国帕森斯舞蹈团《爱的记忆》

  时间:2013.05.03-2013.05.04 

  场馆:保利剧院

  点击订票>>>

美国帕森斯舞蹈团舞剧《爱的记忆》美国帕森斯舞蹈团舞剧《爱的记忆》

  帕森斯舞团创立于1985年,总部设在美国纽约市。创始人之一大卫-帕森斯是美国知名编舞家,2000年他曾在时代广场举行的24小时庆祝千禧年活动上设计并执导舞蹈,全球共计有数十亿人观看了现场直播。同年,帕森斯荣获美国舞蹈杂志奖。

  该舞团的作品《爱的记忆》讲述了一个爱情故事,展示了爱,恨,忌妒与向往等主题。最值得一提的是全剧的音乐,将古典与流行相融合。古典乐囊括了威尔第歌剧《弄臣》、普契尼歌剧《图兰朵》《波希米亚人》、莫扎特歌剧《费加罗的婚礼》、比才歌剧《卡门》中的知名选段,而流行乐方面,则有包括电影《泰坦尼克号》主题曲《我心永恒》等在内的传唱度极高的歌曲。

  中国国家芭蕾舞团芭蕾舞剧《春之祭》

  演出时间:2013.05.09-2013.05.11

  演出剧场:国家大剧院-歌剧院

  点击订票>>>

中芭《春之祭》排练照(摄影司廷宏)中芭《春之祭》排练照(摄影司廷宏)
中芭《春之祭》排练照(摄影司廷宏)中芭《春之祭》排练照(摄影司廷宏)

  演出包括了三个剧目《春之祭》《火鸟》和《纪念碑》。其中《春之祭》《火鸟》均是斯特拉文斯基作曲,俄罗斯佳吉列夫芭蕾舞团于20世纪初在巴黎首演。此次《春之祭》由青年编导王新鹏、蒋山根据斯特拉文斯基和罗耶里奇脚本改编,《火鸟》则采用的是编舞家莫里斯·贝雅于1970年创作的版本。第三个剧目《纪念碑》是中芭编导费波根据莫里斯·拉威尔的《波莱罗舞曲》音乐创作,探讨信念和生命之间的关系。这一作品曾亮相今年4月中芭举行的第四届workshop创意工作坊。

  国家大剧院制作歌剧《纳布科》

  演出时间:2013.05.22-2013.05.26

  演出剧场:国家大剧院-歌剧院

  点击订票>>>

多明戈加盟《纳布科》多明戈加盟《纳布科》
国家大剧院制作威尔第歌剧《纳布科》国家大剧院制作威尔第歌剧《纳布科》

  《纳布科》是意大利作曲家威尔第的第三部歌剧,脚本由诗人索莱拉根据圣经故事及1836年奥古斯特·阿尼塞-布尔乔伊斯与弗朗西斯·科尔努合著的法语剧本改编。威尔第在1841年秋完成了手稿,那时的意大利尚未统一,大部分国土还处于奥地利的统治之下。意大利民众对民族解放的强烈渴望,使得《纳布科》中的合唱曲《思想啊,插上金色的翅膀》,自排练开始就赢得了听众的喜爱,甚至是为剧院装修的工人,在此曲过后都纷纷叫好。至今,这支合唱曲仍是意大利最流行的爱国歌曲之一。1842年3月9日,《纳布科》在米兰斯卡拉歌剧院首演,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奠定了威尔第作曲事业的基础。

  大剧院版的《纳布科》由吉尔伯特·德弗洛导演,曾凭借电影《大鼻子情圣》获得奥斯卡最佳服装设计奖的弗兰卡·斯夸尔恰皮诺担当服装设计,歌唱家多明戈加盟演出,乐团指挥是美国知名歌剧指挥家尤金·柯恩。

上一页1234下一页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