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行艺术普及公益行动走进玉渊潭公园

2013年05月02日16:57  新浪娱乐 微博

  新浪娱乐讯 一边赏花逛公园,一边听歌看表演,如此惬意的事并不遥远。4月29日上午,玉渊潭公园传来阵阵沁人心脾的歌声,由首都文明办、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和国家大剧院[微博]共同举办的“艺术普及公益行动走进玉渊潭公园”活动正在这里上演。这也是“做文明有礼的北京人——市民高雅艺术殿堂文明行”主题活动之“艺术普及公益行动”首次在户外举行。

  走出去,高雅艺术接地气

  “五·一”假期第一天,玉渊潭公园游人如织。在少年英雄纪念碑广场,“艺术普及公益行动走进玉渊潭公园”活动正如火如荼,国家大剧院青年室内合唱团的演唱吸引不少游人驻足观望。

  《娃哈哈》、《灯碗碗开花在窗台》、《思念》等歌曲时而欢快,时而悠长,流淌着幸福生活的欢乐;《茉莉花》、《美丽的鲜花》、《草原夜色香》歌唱美丽的大自然,音乐仿佛飞扬到草原,观众仿佛嗅到花草香;而合唱《猫头鹰》则让人回忆起烂漫纯真的青涩童年。

  作为国家大剧院的一支非专业团体,青年室内合唱团由社会各界合唱爱好者经过严格选拔组成。在其艺术总监——著名合唱指挥家、音乐教育家吴灵芬教授的“调教”下,这支年轻的合唱团成长迅速。今天,合唱团不仅充分发挥演唱特色,同时还在演唱间隙为观众及游客们进行讲解。

  “接下来大家听到的这首民歌《茉莉花》,不仅在中国家喻户晓,在世界范围内都很有影响。世界著名歌剧大师、意大利作曲家普契尼曾以《茉莉花》曲调作为其歌剧《图兰朵》的主要音乐素材,改编成女声合唱,从此,中国民歌《茉莉花》的芳香,随着这部经典歌剧的流传飘得更广。”指挥焦淼结合曲目,向观众介绍相关知识及如何欣赏合唱等室内乐,寓教于乐的方式引来观众频频点头。

  在阵阵欢歌笑语中,活动接近尾声,然而意正浓,情正酣,沉浸在歌声中的观众仍不愿散去,在热烈欢呼中,合唱团更是返场献上《赞美圣名》,真挚的情感融进空灵与质朴的音色之中,人声音乐的魅力让人回味无穷。

  近百姓,艺术普及花样多

  “在阳光下大自然中,感受艺术带来的快乐,这样的体验的确与众不同,听完心情特别好!”正巧赶上活动的张师傅欣喜不已。“艺术普及公益行动”通过邀请艺术家“下基层”进行现场艺术表演和讲座,并对市民中艺术爱好者进行辅导,让艺术普及教育和文明观演礼仪得以传播。5月,“艺术普及公益行动”还将走进首都图书馆,让高雅艺术真正走近市民群众。

  “让艺术走出剧场,走进公共空间,让公众感觉到城市的文化氛围,是公共艺术的诉求之一。”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文明行”活动始终贯彻着“做文明有礼的北京人”这个主题,利用国家大剧院优秀的艺术资源,通过参观与普及、游览与体验为一体的娱教模式,为广大市民群众搭建接触高雅艺术的平台。

  近期,除了“艺术普及公益行动”,“文明行”其他系列活动也异彩纷呈。大剧院歌剧节期间,“国家大剧院高雅艺术殿堂游览体验”为各界群众准备了丰富的艺术展览和公共空间表演;“文明观演实地演练”还将组织普通市民观众参与大剧院自制歌剧《西施》、《洪湖赤卫队》等剧目彩排观摩,培育文明观众;而“我的梦想——首都青少年文艺展演”则将邀请优秀青少年登上大剧院舞台一展风采,提升青少年的审美情趣和文明素质。

  据悉,“文明有礼的北京人——市民高雅艺术殿堂文明行”活动自2011年启动以来,两年累计举办千余场活动,惠及市民200余万人次。今后,该活动还将继续丰富形式,为各界群众营造共享艺术欢乐的和谐氛围。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