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蕾王子马拉霍夫抵京 柏林芭团首次访华

2013年06月04日19:08  新浪娱乐 微博
《仙媛》 《仙媛》
德国柏林芭蕾舞团 德国柏林芭蕾舞团
独舞《天鹅之死》马拉霍夫 独舞《天鹅之死》马拉霍夫
双人舞《公园》 双人舞《公园》

  新浪娱乐讯  德国规模最大也是综合水平最高的舞团——柏林芭蕾舞团,将于6月5日在国家大剧院[微博]开启舞团的首次访华之行,造访北京、台北两地。6月4日,柏林芭蕾舞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演员弗拉基米尔·马拉霍夫,和舞团其他9位首席演员一同出席在京举行的发布会,介绍了两台演出的具体内容。

  传奇巨星即将卸任 首秀中国行程繁忙

  柏林芭蕾舞团2004年由原柏林三大公立舞团中的精英舞者组合而成的,是目前德国最大的舞团。舞团合并后的首任艺术总监、芭蕾明星马拉霍夫大刀阔斧的改革和不断开拓的精神,令柏林芭蕾舞团迅速跻身国际一流的行列,并涌现出一大批国际级芭蕾明星和举世瞩目的名作。上任近10年,在舞团正处于辉煌发展的时刻,马拉霍夫选择了离开,日前他已经宣布将于明年正式卸任。因此本次首度访华也将是他最后一次以团长身份登台中国,令这次演出变得弥足珍贵。

  虽然已经是45岁的“高龄”,但是马拉霍夫对于此次访华之行却如同孩子般兴奋,早早就计划好了要登长城、吃烤鸭、感受茶文化、体验传统针灸和按摩。不仅如此,6月5日,马拉霍夫还将从紧张的排练日程中抽出时间,为北京舞蹈学院的学生带来一堂大师客。北京舞蹈学院也将为马拉霍夫颁发芭蕾舞系客座教授的荣誉证书。

  当天出席发布会的10位首席演员中,有三对夫妻,而且全部是跨越大洋彼岸的“洲际婚姻”。包括来自墨西哥的艾丽娅-卡雷尔-卡布雷拉与来自莫斯科的丈夫米夏埃尔-卡尼斯金、来自乌克兰的伊安娜-萨连科与德国本土的马里安-沃特,以及日本首席中村祥子与波兰籍首席维斯瓦夫-杜德克。一个舞团能够成就三对佳话,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柏林芭蕾舞团是一个有“人情味”的大家庭。马拉霍夫开玩笑:“舞团成员已经解决了婚姻问题,现在我们已经有了好几个舞团baby,将来没准可以再开一个‘宝宝舞团’。”

  10位首席演出11部舞蹈精品

  柏林芭蕾舞团此次来京的10位首席6月5日、6日将在国家大剧院演出一台由11个剧目组成的《芭蕾精品荟萃》。演出以《天鹅湖》第二幕开场,不同于Gala演出中常见的双人舞选段,此次柏林芭蕾舞团将第二幕的精华全部提取,活泼的四小天鹅、壮观的天鹅群舞都有展现。同为古典剧目的《堂吉诃德》双人舞则凸显了柏林芭蕾舞团在技术技巧方面的卓越能力。

  现代作品方面,以马拉霍夫亲自出演的两个作品最为引人入胜。其中双人舞《公园》,用迷宫的错综复杂来隐喻巴洛克时期的爱情与诱惑,舞蹈中有一段在旋转中的深情长吻,长达半分钟之久,浪漫、甜蜜而疯狂,可谓经典中的经典。而独舞《天鹅之死》则完全摆脱老版《天鹅之死》的女性形象,采用完全现代的编舞技法,没有舞裙,赤足而舞,哀戚中更加彰显出生命的力量。马拉霍夫说:“这对演员和观众都是很新奇的体验。”

  演出中压轴的是马拉霍夫亲自编舞的《四季》,舞蹈选用威尔第歌剧《西西里晚祷》中的芭蕾音乐,拟人化地展现了四季的更迭,浪漫清新而又不乏抒情的风格,不但充分展示了古典芭蕾正统的结构,也体现了柏林芭蕾舞团演员在戏剧表演和技术能力上的双重实力。

  在《芭蕾精品荟萃》演出后,6月8、9日,柏林芭蕾舞团还将带来以“人神之恋”为题材的大型芭蕾舞剧《仙媛》,目前世界上能够完整演出这部豪华巨制的仅有柏林芭蕾舞团一家。 (徐菲/文)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