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猴传人”李阳鸣因病去世 年仅37岁

2013年06月24日12:24  东方网-文汇报

  东方网6月23日报道 据《劳动报》报道,来自国家京剧院[微博]的知名文武老生演员李阳鸣于2013年6月21日20点16分在北京因病去世,年仅37岁。李阳鸣是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万春之孙,他六岁就能登台,当时被誉为“六岁红”。2008年,李阳鸣被查出患骨质细胞瘤,进行手术后病情得到控制,今年不幸癌细胞扩散到肺部,最终医治无效,永远告别了他热爱的京剧舞台。

  到国家京剧院院长宋官林在得知自己的爱将不幸去世后也深感悲痛。他表示自己非常痛心,“李阳鸣是非常优秀的演员,患病后还一直坚守在舞台上,他的去世是国家京剧院的重大损失。”宋院长还透露,国家京剧院将在6月27日举行送别李阳鸣的追悼活动,目前追悼活动的地点初步定在八宝山。

  李阳鸣,原名李磊,生于1976年1月25日。3岁开始学戏练功,6岁就能登台,和他的爷爷、著名京剧艺术家李万春合演《闹天宫》,6岁的小哪吒大战71岁的老猴王,顿时得了个“六岁红”的外号。为学武戏,李阳鸣曾经摔断胳膊打了几个月的钢板。08年患病手术后,他不能尽情地在舞台上跳跃翻扑。热爱京剧艺术的他,为了不离开舞台,宁愿演出些默默无闻的配角戏,甚至在脚上还打着石膏的时候,特制了一双后面带拉链的靴子,勉强地穿起来登上舞台。再后来,他选择向老生行当发展,练出了老生的嗓子和工架,成为梨园的老生新星。

  2011年7月,李阳鸣在纪念李万春百年诞辰的活动中挑梁主演祖父的经典剧目《九江口》,虽然当时他的腿部已患病三年,但仍在舞台上展现了繁重的武戏功夫,给戏迷留下深刻印象。那一年,李阳鸣曾撰写长文纪念自己的爷爷,在那篇名为《我和爷爷李万春》的文章中,他透露自己从小跟爷爷长大,得到的第一个玩具就是舞台上哪吒的乾坤圈。

  李阳鸣曾说,他家里有个房间,收满了爷爷李万春留下的行头,他喜欢在里头坐着,就算什么也不干,也觉得心里安静踏实。“很小就接受了京剧已经日渐式微这一事实,但我身上是爷爷的骨血,我的起霸、圆场都是爷爷教的,我一上场,爷爷也在台上。京剧这个话题在我这里,没那么沉重,也没那么大,她只是一件能让我做起来很快乐的事情,更重要的,她是我和爷爷之间的约定,是一种默契,永远磨不掉。”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