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阳鸣病逝前梦见舞台 罗家英送最后一程

2013年07月05日12:04  东方早报
李阳鸣   1976.1.25-2013.6.21   生于湖北 李阳鸣   1976.1.25-2013.6.21   生于湖北

  6月27日上午,国家京剧院[微博]一级演员李阳鸣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举行,告别大厅里播放着他生前演唱的《野猪林》中林冲的唱段《大雪飘》,低沉。由于之前只在国家京剧院网站发了个小公告,家属只为来宾准备了700枝志哀白玫瑰,结果1000多人到场,许多票友赶来送别这位年仅37岁的武生。

  李阳鸣出生在梨园世家,他的曾祖父李永利是红遍江南、称绝一时的清末著名武花脸演员,祖父是有“北派猴王”之称的李万春,祖母则是梅兰芳、尚小云的入室弟子,有活虞姬美誉的李砚秀。父亲李卜春是著名京剧武生演员。而原名李磊的李阳鸣,原本是最被看好的李派第四代传人。

  1976年1月25日出生在湖北的李阳鸣,是唯一跟着李万春长大的孙辈,他人生的第一件礼物,是哪吒的乾坤圈道具。3岁开始跟爷爷学戏,李万春曾不止一次说:“磊磊身段协调,学什么都快,不怯场,像我年轻的时候。”

  李万春对这个酷似当年自己的孙子极其疼爱,几乎形影不离。1982年,李万春带李阳鸣去郑州讲课,受邀演《闹天宫》,李万春提出“让我的孙子小磊来演哪吒”。那是李阳鸣第一次登台,6岁小哪吒大战71岁老猴王,一时轰动,李阳鸣由此得一雅号“六岁红”。

  李阳鸣9岁时,李万春去世,但影响仍延续在血脉中。李阳鸣曾坦言,自己承担了家人及戏迷让爷爷在舞台上重生的重托,这让他的戏校岁月充满了无穷动力,也承受了无穷压力。“我像爷爷吗?我能像爷爷那样吗?”这是李阳鸣经常叩问自己的问题。

  他的改名也是为了纪念爷爷。曾有导演建议李阳鸣使用艺名“小万春”,但斟酌之后,他还是决定用“李阳鸣”:“‘李’是我的骄傲;‘阳’是我对自己要求,无论经历生活中怎样的悲喜,内心一定要像爷爷的眼睛一样,阳光灿烂;‘鸣’取自爷爷的字‘鸣举’,也记载着爷爷最辉煌的‘鸣春社’。”

  他沿着爷爷的路前进,9岁进入北京市少年宫京昆艺术团,12岁入中国戏曲学院附中表演系,1995年进入国家京剧院。学习武生的他努力在舞台上延续李万春的美猴王、关公等经典形象,“我努力模仿爷爷表演时的所有细节,捕捉着记忆中爷爷的任何一个细小的表情。虽然我的表演逐渐得到同行和戏迷的认可,但每当我观看自己的演出录像,沾沾自喜的同时,总会有些失望,感觉自己并不是很像爷爷啊。”在纪念李万春诞辰百年时,他如此写道。

  2007年在参加纪念李万春诞辰95周年的演出时,参演的另一名角李长春突然病倒,李阳鸣临时把演出改成自己的专场——《两将军》、《快活林》、《天霸拜山》、《闹天宫》,一下演四折。有戏迷惊呼:武戏这么演专场的,20年来没见过。

  国家京剧院院长宋官林介绍,即便在人才济济的国家京剧院,李阳鸣无论是嗓音、扮相还是技艺,在同辈中都属于佼佼者。然而,这位武生2008年腿上发现了罕见的骨质细胞瘤,复发率很高,癌细胞易转移,难控制。李阳鸣的胞弟李鑫介绍:“医生曾建议截肢,这样癌细胞不转移的几率就大一些,虽然可以装假肢,但他不能接受,因为这样就唱不了戏了。”

  患病后,李阳鸣一共接受了5次手术,腿上4次,身上1次。“手术过程非常痛苦,但他很乐观。因为他原来唱武生常受伤,所以他就没当回事。”李鑫说。

  术后的李阳鸣已不可能再在舞台上闪展腾挪、翻滚跳跃,“我现在已经不能再在舞台上扮演美猴王、黄天霸,但我身上爷爷的血脉让我对艺术有着无止境的追求。”为此,李阳鸣改行老生,从主攻打改转主攻唱,练出了老生的嗓子和工架。

  从2005年开始,李阳鸣一直在演出中担纲主角,如在复排的《平原作战》中饰演新一代赵永刚。2008年患病后,因为身体原因,他只能演出配角戏。“他心态很好,不在意主角还是配角,只要能上舞台就可以。”李鑫说。

  香港艺人罗家英[微博]曾师从李万春,特地来京送李阳鸣最后一程。他回忆,李阳鸣极其孝顺,工作后工资卡一直放在父母处,直到去世。“他沉迷于京剧,功底很好,是学京剧的一块料,学什么都比别人快,而且难得他不骄傲。”

  2010年9月18日,李阳鸣在团里排练《野猪林》时因长时间跪地,还要蹉步,致使腿又受伤。当晚,他演出关公,新做的厚底靴不合脚,现换又来不及,李阳鸣硬将伤脚往里塞,还没上场就已经疼了一头的汗。谢幕时,李阳鸣双腿发软,最后三拜后他已无力起身,只好使劲抓住身旁演员的手借力起身。

  之后他在博客中写道:“我是武生出身,受点伤太平常了。那天的靴子有点小,左脚尚能对付,但对于做过手术的右脚,确实有些痛苦。但戏必须开锣,我必须上场,脚能将就,戏可不能将就。我是李万春的孙子,我是武生出身。”

  2012年3月26日的博客,是他留下的最后文字。这个骄傲的年轻人终于不得不微微示弱:“演出前在后台遇到一个专程来看我的好朋友,他问我穿上厚底靴脚疼不疼,我说不疼。其实,我没告诉他我的真实感受。我现在的脚穿上很软的鞋走路都还很疼,更何况厚底靴。我也没告诉他,虽然很疼,只要踩在舞台上,我感觉很踏实。”

  这两篇是他仅有的提到病情的博客,在其他文章中,他只是一个积极乐观的京剧演员,2011年3月,他发表了一篇《近期的工作安排》,在这份两个多月时间的行程表中,他基本每天都在演出或者出差中度过。

  在2011年“纪念李万春先生诞辰一百周年”的演出中,李阳鸣领衔主演了祖父的经典剧目《九江口》。有戏迷评价:“看到阳鸣出场了,好沉稳,念白铿锵有力。虽然没有了武戏,可是阳鸣的举手投足、亮相仍然能感到曾经武戏的功底深厚。”

  之后,李阳鸣的病情急转直下。去年秋天,癌细胞转移到了肺部,他不得已接受了肺部切除手术。半年后病情再次复发,随之而来的是长期的化疗与放疗。2013年6月21日20点18分,37岁的李阳鸣离开这个世界。

  “医生说,他这病确诊后一般人只能活2年,他活了5年,已经非常不容易了。”李阳鸣的堂兄,同为京剧演员的李继春说。

  “我常常向老天祈求,给我一个能让我天天唱戏的舞台吧,再破再旧我都不在乎,坐多少观众我也不在乎。希望今晚能梦见唱戏,在属于我的舞台。”2012年2月,因病情加剧一个多月没有戏唱的李阳鸣说,他几次在梦中梦到了舞台。

  文/许荻晔 马英之

(责编: 小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