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明星名团支持北京国际芭蕾舞比赛

2013年07月05日17:45  新浪娱乐 微博
大赛艺委会主席赵汝蘅 大赛艺委会主席赵汝蘅
旧金山芭蕾舞团中国首席谭元元 旧金山芭蕾舞团中国首席谭元元
莫斯科大剧院为本次大赛提供的证书 莫斯科大剧院为本次大赛提供的证书
第二届北京国际芭蕾舞暨编舞比赛评委会成员 第二届北京国际芭蕾舞暨编舞比赛评委会成员

  新浪娱乐讯  由国家大剧院[微博]主办的第二届北京国际芭蕾舞暨编舞比赛即将于本周五7月5日拉开帷幕。5日中午,大剧院召开发布会介绍比赛安排,大赛艺委会主席赵汝蘅透露,她6月在莫斯科芭蕾比赛上担任评委时,与莫斯科大剧院的管理者会面,对方为支持北京的赛事,专门提供证书,即奖励优胜者到莫斯科大剧院实习一年。这一奖项含金量极高,从莫斯科大剧院走出来的演员就如同镀金一般。

  评委:当红明星代替“老学究”

  中国的舞蹈人才在国际各大比赛上常常取得骄人成绩,然而中国始终缺少一个真正跻身世界级的舞蹈比赛。为此,2011年国家大剧院首度主办“北京国际芭蕾舞暨编舞比赛”。赵汝蘅说:“全世界的知名舞蹈艺术家都是通过比赛这条路成长起来的。我希望我们的比赛能够通过自身的影响力最终促进中国舞蹈的发展。”

  因上一届比赛取得的成功,今年赛事请来更多大牌担当评委。包括云门舞集艺术总监林怀民、慕尼黑芭蕾舞团艺术总监伊万-里斯卡、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艺术总监布里吉特-勒菲弗、乌拉圭国家芭蕾舞团艺术总监胡里奥-博卡、瑞典皇家芭蕾舞团团长约翰尼斯-欧曼以及上海芭蕾舞团艺术总监辛丽丽等。此外,还有很多在役的当红舞者,如马林斯基剧院的芭蕾明星乌里扬娜-洛帕特金娜、原ABT首席演员西班牙籍明星安吉尔-科雷亚、旧金山芭蕾舞团中国首席谭元元[微博]等。

  赵汝蘅透露,比赛最初就确定了选择评委的方向,不能都是退休的老学究,要有当今舞坛的中坚力量,要有年轻的在职者,还要有活跃在舞台上的艺术家。而这些评委中,除组委会邀请外,还有慕名而来的。原ABT大明星、现任乌拉圭国家芭蕾舞团艺术总监胡里奥-博卡就是主动写信提出要来参加比赛,赵汝蘅说:“没想到我一直很崇拜的明星演员能够这样关注、支持我们中国的舞蹈比赛。”

  奖项:莫斯科大剧院实习一年

  在比赛范围和奖项方面,本届大赛仍延续了上一届古典芭蕾比赛和编舞比赛两大部分的设计,但是古典芭蕾部分增设了17岁到20岁的少年组,扩大了比赛的涉及范围。大奖金额从上一届的18,000美元增加到了20,000美元。有近9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选手得到了决赛的“入场券”。

  而在5日的发布会现场,大赛艺委会主席赵汝蘅首度透露,奖项除了奖金还有更可贵的前往顶级剧院的实习机会。原来,她6月在莫斯科芭蕾比赛上担任评委时,与莫斯科大剧院的管理者会面,对方为支持北京的赛事,专门提供证书,即奖励优胜者到莫斯科大剧院实习一年。这一奖项含金量极高,从莫斯科大剧院走出来的演员就如同镀金一般。

  据悉,7月5-13日9天比赛期间不仅有6场古典芭蕾比赛、3场编舞比赛,还有4场开闭幕式gala,2场专业论坛,2场工作坊workshop、4场大师班和5场教育讲座。而前来担当评委的明星们也将在开闭幕式gala中登台。其中“最美天鹅”洛帕特金娜将在7月13日闭幕演出中表演《天鹅之死》,华人芭蕾明星谭元元将在7月8日开幕式、13日闭幕演出中登台,原ABT首席安吉尔-柯雷亚也将在7月12、13日连续两天演出。 (徐菲/文)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