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少京赛争议不断 对话犀利评委

2013年07月12日15:39  北京青年报

  寻找冷剧 翻出旧戏 地方给力 评委犀利———

  极少成为微博热议话题的京剧,因近几日央视戏曲频道“首届全国少儿京剧电视大赛”中的“犀利评委”,著名琴师、京胡大师李慕良之子李祖铭的“不近人情”,而登上了娱乐头条。小孩子演员该给鼓励还是该给压力?李祖铭说:熟悉我的人都知道,评专业我更是一点不客气,我不怕遭恨,我的点评你可以慢慢去品,我没有恶意,也没有想怎么样,我就是这样一个人。其实,本次大赛确有很多值得说道的地方。

  本报讯(记者 郭佳)昨晚,央视戏曲频道“首届全国少儿京剧电视大赛”决赛第一轮赛事落下帷幕,在创下惊人收视的同时,热衷京剧的地域打破京津沪垄断,冷门戏惊现舞台,以及爱好与职业选择的关系等话题恐怕仍将继续。

  得益于“京剧进校园”的举措,京津沪三大京剧重镇之外的深圳、南昌、武汉、哈尔滨等城市均以集团之势显示了京剧在民间的厚度。特别是安徽淮南、河北邢台、江苏沭阳、黑龙江鸡西、山东金乡等地,不仅皆有选手入围,安徽淮南更是选送了唯一一位小生选手,并顺利进入下一轮比赛。

  决赛中,除《焚绵山》、《帘锦枫》等不常演出的剧目外,曾出现在梅兰芳先生的演出戏单中、但已多年未现舞台的《金针刺红蟒》被一位小武旦以繁难的翻扑技巧搬上舞台,虽然最终因嗓音劣势不得晋级,但其指导老师敢于挑战冷门戏的勇气却为其赢得了超高人气。

  虽然年龄最大的参赛选手才不过14岁,但大多数人早已将京剧视作自己未来的职业方向,无论老师还是家长都太过看重一场比赛的得失,这也就出现了多场比赛中孩子因勒头过紧而导致恶心呕吐,甚至影响比赛的现象。梨园行素来有“科里红,不算红”的说法,因倒仓等原因成材率低是普遍共识,儿时的“神童”成年后依然登台的都少之又少,更慎谈成角儿,因此,京剧究竟是伴随一生的爱好还是终其一生的职业,恐怕现在还很难定论。

  小孩子演员该给鼓励还是该给压力? 面对是是非非 对话大嘴评委

  李祖铭:我的点评你可以慢慢去品

  ——对于微博和论坛上大量指责您对孩子过于苛责,应卷铺盖家走的言论,您也有所耳闻吗?

  我不看也不听,这次比赛的收视率这么高,是一次难得的传扬国粹的契机,千万别让某些带着戏班习气的人给搅了。今天我收到了一条陌生号码发来的短信,问我“您的胡琴是否也是跟着您父亲的录音学的?”我知道这是针对我常常跟选手说,希望他们回去多听听老先生们的录音。其实我这句话是说给他们的老师听的,唱成这样不是孩子的问题,孩子是一张白纸,而且有的很有天赋,这就更要有好老师来为他们砸基本功,不过有些老师真是误人子弟。就连我的徒弟我都让他们听我爸爸的录音。

  ——这么多场比赛,您除了说一个唱《贵妃醉酒》的孩子“真开窍”之外,几乎没有特别表扬过某位选手,即便亮灯也只是说“不容易,我鼓励鼓励你”,真的是没有一个让您眼前一亮的选手还是在您这代人的评价体系里,学戏的孩子就不能捧?

  我不轻易夸人是因为这行就没有头儿,你可太……对不起,这行没有“太”字,包括我自己在内。四大名旦、四大须生,你说谁是第一?没有。另外,来参加比赛您就别怕生气,比赛总有输赢,想不生气不可能,做不到这一点的,我奉劝您回家再练练,直到不生气了您再来。孩子从喜欢到热爱京剧本来是一件很好的事,千万别从小就培养他们的那种名利心。

  ——您和另外两位评委刘桂娟和李伯祥,时常有意见相左的时候,因为您没给拧了26个旋子的选手亮灯,刘桂娟泪洒评委席,李伯祥更是说“您这盏灯如果不给,明天我不来了”,您三位在台下的关系也是剑拔弩张吗?抑或是导演组对三位评委也“按行归路”,有人负责红脸,有人负责白脸,有人插科打诨?

  我们三人在台下的关系很好。李伯祥总说自己是外行,其实他很懂戏,而且他的点评很能活跃气氛。刘桂娟是唯一的女评委,她一定要有一些真情流露。别冤枉导演组,他们对我们唯一的要求就是一场比赛只能有5位选手最终晋级,除此之外什么约束都没有。

  ——从您坐在评委席的第一天就有人质疑,说您的专业毕竟不是表演,所以老是从是否现场乐队以及与乐队的配合来评价选手,关注点难免偏颇,您怎么看?

  我很幸运成长在这样一个家庭,从小我听了太多前辈艺术家与父亲一起聊戏。这两天有人跟我掰扯说我没有给一个嗓音条件极好的老旦亮灯,其实我还是有一点资格来评老旦的,因为从1979年我就开始和李金泉老师合作。李派老旦是分老李派和小李派的,老李派是李多奎先生,小李派就是李金泉先生,李金泉先生对于李派的发展是有贡献的,他有一批自己的代表剧目,所以一提李派,不能就只有一个李多奎。而且我确实反感伴奏带,前两天一个唱《贵妃醉酒》的小孩我点评时只是说以后别用这版伴奏带,没太说别的,就又有人说我,其实这段你让我怎么点评,她用的伴奏就是我独奏音乐会的录音,交响乐都是为了突出我的胡琴,这怎么能用来演唱呢。

  ——这些天有熟人来托人情吗?

  太多了,而且感情分肯定是有,但这行骗不了人,往台上一站,好坏立现,所以我们说不了瞎话。而且评专业和评业余是两码事,熟悉我的人都知道,评专业我更是一点不客气,我不怕遭恨,我的点评你可以慢慢去品,我没有恶意,也没有想怎么样,我就是这样一个人。

  文/本报记者 郭佳

(责编: 羊小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