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剧院现代演绎古戏台 开讲昆曲课

2013年08月13日10:01  新浪娱乐 微博
花瓣厅变成了大课堂 花瓣厅变成了大课堂
大型艺术装置《古戏台》 大型艺术装置《古戏台》

  新浪娱乐讯 8月10日,171中学初一学生裴泽睿在国家大剧院[微博]上了一堂别样的“昆曲课”。花瓣厅变成了大课堂,北方昆曲剧院青年演员周好璐则变成了老师。在阵阵欢声笑语和精彩体验中,裴泽睿和现场的观众朋友们切实感受了一把昆曲的魅力。

  “昆曲是我国最古老的剧种之一,有着‘百戏之祖,百戏之师’之称。早在2001年,昆曲就被确定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活动中,出身戏曲世家的周好璐兴致勃勃地向大家介绍昆曲的历史、行当等相关知识,每讲到具体之处,她总不忘邀请北方昆曲剧院的演员们现场表演,而演员们也是有备而来,身着华丽戏服,向大家大展身手。

  不论是“唱死昭君,做死王龙,翻死马童”的《青冢记-出塞》,还是“男怕夜奔、女怕思凡”的《孽海记-思凡》,抑或是亦真亦幻的《牡丹亭-惊梦》,精神饱满的演员们都能应付自如,在唱、念、做、打中恰到好处地展现昆曲的精髓,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为了让“同学们”与昆曲来个“亲密接触”,周老师还邀请十多个小朋友上台,手把手地教起“拉山膀”等昆曲虚拟性、程式化的动作,并适时美言鼓励,“很好!你们小小年纪就有这样的水平,非常不错!”随后,周老师还出了“一道难题”,邀请家长们上台学习“开门”等动作,相较孩子们的可爱稚嫩,家长们相对“生硬”的表现更是引来现场阵阵欢笑和叫好。

  来自江西南昌的徐龙涌小朋友兴奋地表示:“以前总是在电视上看到昆曲,今天第一次现场听昆曲,还跟着老师学昆曲,感觉昆曲很好玩,很喜欢!”“昆曲看着简单,一学发现还挺难。今天赶上这么好的活动,不仅孩子能学到了知识,自己也上了一课。”苏阿姨有感而发。

  据悉,暑假期间,类似的“艺术夏令营”将达到32场次,周好璐、唐禾香、张晓灵等著名艺术家都将参与其中,充当“艺术参谋”。与此同时,“名家工作坊”、“探秘名团”、“名曲名剧赏析”其他三大主题活动也力邀知名家等与青少年现场互动,在寓教于乐的愉快气氛中,激发青少年的艺术创造力。暑假期间,相关主题活动共有近200场,涉及交响乐、歌剧、室内乐、民乐、合唱、舞蹈、戏剧、戏曲等10余种艺术门类,小朋友和家长们可根据自己的时间和兴趣自助选择“艺术课堂”。

  大舞台:艺术装置《古戏台》上唱大戏

  除了花瓣厅的四大主题活动,大剧院一层公共大厅的空间演出也让人目不暇接。暑假期间,西咖啡厅舞台每天都准备了2场空间演出供人清凉消夏。而10日当天,大剧院又开辟了一块崭新的空间演出场地,那就是矗立在戏剧场一层入口旁的大型艺术装置《古戏台》。

  作为东展厅《小中见大 话戏台——国家大剧院藏戏台模型展》的延伸,大型艺术装置《古戏台》高近8米,占地面积约30平方米,由当代著名雕塑家陈志光历时一年为大剧院量身打造,这也是首件国内当代艺术装置作品展示在大剧院公共空间。戏台以一座清代古戏台为原形,采用不锈钢材质锻造,通体饰花纹,守旧上为束莲与金鱼纹饰,屋檐四角高高翘起,显得优雅而庄重。

  10日下午,《古戏台》上首度开唱大戏,精彩的“开台大戏”让这座融通古今的艺术品焕发出勃勃生机。北方昆曲剧院带来的昆曲片段《牡丹亭·游园惊梦》巧妙迭出,赢得观众阵阵叫好;而中国音乐学院师生们带来的民乐四重奏演出更是用古老的乐器诠释恒久的传统魅力。古老沧桑的戏台与现代化的国家大剧院跨越时空,在演奏家的参与下共同谱写出华丽的交响,留给观众无限感慨和欣喜。

  游客纷纷表示:“本来是带孩子来参观大剧院,没想到还能看到这么宏伟精致的古戏台,欣赏这么多免费演出,真值了!”“搭建这样一座古戏台本来就很不可思议,而且戏台上还上演真人表演,想想都觉得很穿越,很好玩!”大剧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在《古戏台》装置上唱大戏,将空间演出和展览融为一体,不仅是大剧院艺术活动形式的大胆创新,也是丰富观众艺术体验的一次尝试。”

  在随后的几个月,弦乐四重奏、民乐四重奏、钢琴、昆剧、京剧、漳州木偶戏等丰富多彩的空间演出,还将继续在西咖啡厅舞台及古戏台轮番上演,让前来参观的游客与艺术撞个满怀。

  大乐园:暑期艺术总动员

  作为集青少年艺术展演、经典艺术讲堂、高雅艺术夏令营、艺术观摩、互动体验等于一体的大型公益品牌项目,“走进艺术殿堂——国家大剧院暑期高雅艺术体验活动”自2009年启动以来,四年间累计接纳观众40余万人次,组织免费公共空间表演近800场。

  暑假期间,除了丰富多样的主题活动和空间演出,异彩纷呈艺术展览也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东展厅的《小中见大 话戏台——国家大剧院藏戏台模型展》将展出大剧院收藏的近二十件珍贵戏台模型,观众可以一窥中国戏曲数百年来的兴衰沉浮,领略我国古代戏曲文化与建筑文化的独特魅力。而《视觉交响曲》、《文明颂——市民高雅艺术殿堂文明行图片展》、《莫扎特的艺术人生》、《威尔第生平艺术展》等展览也让观众在不经意间嗅到瑰丽的艺术气息。

  除此,暑假期间,8场周末音乐会、10余场经典艺术讲堂、“京港台青少年系列音乐会”、“音乐艺术夏令营”、“出剧院”活动等也异彩纷呈,成为扩大青少年艺术眼界、提高青少年艺术素养的难得体验。

  据悉,本届“暑期高雅艺术体验活动”将持续至9月1日。参观售票仍延续“亲民”标准,现场购票30元/人,大剧院官网购票25元/人,家庭套票A 40元(1个大人+1个小孩),家庭套票B 65元(2个大人+1个小孩)。与此同时,半价票政策不变。观众只需一张参观票,即可畅游国家大剧院暑期艺术乐园。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