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娇女王》相约七夕 汪涵老太何炅正太

2013年08月13日12:06  南都娱乐周刊
湖南卫视首创电视话剧《七夕之夜》,8月13日见! 湖南卫视首创电视话剧《七夕之夜》,8月13日见!
剧照曝光 剧照曝光
爆笑值得期待 爆笑值得期待

  向来以最最没节操的搞笑和最最欢乐的综艺而被广大群众吐槽并热爱的芒果台,竟然要在电视上播话剧?别闹了……但,这事儿已经定了,妥妥的。8月13日,也就是农历的七夕节,芒果台打算在晚上10点播出他们的第一部“电视话剧”《七夕之夜》,改编自何念的《撒娇女王》。而主演竟然是芒果台几乎全体主持人,对,就是何炅、谢娜、汪涵、汪涵他老婆……该剧的总制片人,曾经的“金话筒”张丹丹也有份参演。OMG,于是收到消息后,我们抱着强烈的好奇心和怀疑进行了探班,看看他们到底在闹哪样!

  采写_本刊记者 曾明辉

  剧透:汪涵扮老太,何炅变正太

  由于何念的这部话剧《撒娇女王》已经演出过无数次,还和彭浩翔打过嘴仗,所以接下来的段落当然也不算剧透啦(写到这里记者也觉得自己挺没节操的。好了,总之,就像芒果台自己在文案里写的那样,这次他们的确做到了“来些儿别的”。这部剧,哦不,晚会,也不对,姑且就叫“电视话剧”吧,其实可以这样总结:这一次,芒果台让大家打开电视看话剧。

  这部电视话剧,由三段独立而平行的故事构成:第一个故事是北京故事,讲的是一段“姐弟恋”,何炅演的“弟”是一个稚嫩、冲动的大学生,杨乐乐演的“姐”则是一个被包养了十年的二奶——导演你考虑过汪涵的感受吗——没有,他们因为一次错发短信而认识,继而发现了他们在生活中的交集,何炅对杨乐乐一见钟情(好了请忽略汪涵吧),展开了疯狂的追求,却发现了杨乐乐被包养,尽管如此何炅还是无法自拔,最后,在一个荤段子乱飞的、洋溢着哈皮气氛的场所,男女主人公联手将气氛推向了哀伤的顶点……而最后的最后,呃,记者被节目组捂住了嘴。

  第二个故事是上海故事,上海故事说的是一对闪婚的小情侣闹离婚的事。听起来挺伤感的?不要被欺骗了,就像北京故事的表面欢乐其实悲伤逆流成河一样,上海故事的悲伤命题也倒过来滑向狂欢,实际上这个故事是全剧里让人笑得最没心没肺的,尤其是汪涵在这出戏里,竟然扮演了一个民政局结婚登记处的老太太,戏份不多却很关键。当然,剧情根本不重要,重要的是,汪涵竟然扮演了一个上海老太!苍天哪,他的扮相实在是——啊,记者又被捂住了嘴。

  好吧,最后我们来说说第三个故事,何念原作里没有的“长沙故事”,说的是一个妻子为了劝老公不要酗酒而想出了一条“诈死计”,说实话,这个梗挺老的,老得貌似都可以在明朝的《三言二拍》里找到痕迹,好在这个故事也很好笑,只是相比于前两个故事有浓郁的剧场范儿,这个临时加出来的故事,有点像每年春晚上的那些喋喋不休的小品——这么说吧,它比《小时代》还不像真的。

  但是,谁知道电视观众更爱看话剧,还是小品呢?

  幕后:何炅自求被推倒

  1.何炅。何老师前一阵在《快乐大本营》里见到郭敬明时调侃了一下自己的身高,后来又在微博上调侃了一下自己的娃娃脸。实际上说这些话的时候何老师是真的很严肃的!在这台《七夕之夜》里,导演一开始希望何老师演“长沙故事”,毕竟何炅是长沙的一面旗帜。但何炅不同意,他觉得北京故事里的“姐弟恋”,以及被姐姐“推倒”的情节,从脸蛋和身高上来看,台里没有比自己更适合的主持人了!这到底是怎样的奉献精神!

  但何老师严肃起来的时候又是很有气场的,他曾经很霸气地对张丹丹说:“我是一张好用的牌。”据导演讲,何炅第二次来彩排的时候就把所有台词拿下,他甚至能把对手的台词也统统背下来,敬业和专业令人震惊。事实上何炅此前并不是没有演过话剧,不过和《暗恋桃花源》里还比较搞笑的“袁老板”相比,这一次何炅的改变更大,他的角色完全是一个为爱疯狂的小愤青,他有句台词是“有钱咱去国贸,没钱就地吃串!”让撸Sir们感动死了。

  2.汪涵。汪涵的老奶奶造型是节目的重要看点没错,但更重要的是这个角色插科打诨着就让一对来办离婚的小夫妻破镜重圆了。这让人想到了前一阵的一则社会新闻:某地离婚登记处的女工作人员借口打印机坏了“挽救”了许多婚姻。这则看似正能量的新闻却遭到了很多吐槽——我要离婚你凭什么拦着呀?你对得起你的公务员工资吗?好像也有道理,人与法不可兼得,于是人群就分成两派吵起来。但汪涵绝对是会对这条新闻点赞的那类人,一个在芒果台里流传的段子说,汪涵专注麻将很多年,但是水平很臭,经常输钱给下属,久而久之有人看出了门道——比如张丹丹就一脸神秘地说:“你怎么知道他不是故意输钱呢?”不经意间把人和事都捋顺了,这就是汪涵。

  3.杨乐乐。何念说选杨乐乐当女一号,不仅是因为她和汪涵夫妻档在长沙办了一个话剧社,更是因为觉得“她有一种让男性观众心疼她的气质”。

  4.谢娜和朱丹当然也被列入了邀请名单。但最后因为时间原因可能只会露个脸,导演表示谢娜和张杰难得有那么大段时间在一起,言下之意是不好意思逼太紧;至于朱丹,原来打算让她演重要角色,但朱丹在上海拍摄的自制周播剧,是湖南广电大领导颇重视的项目。

  5.最后是幕后。这个项目的舞台灯光起用了《我是歌手》的韩国团队,而制作团队绝大多数参与了搞笑得毫无节操的《百变大咖秀》,希望这有助于大家认识这台电视话剧的气质,嗯哪。

  芒果台的另一张面孔

  在排练现场,发生过这样一段对话——

  何念嘀咕:“近景没力量。”摄像大哥:“电视没近景,观众不过瘾。”

  这样的对话似乎分分钟都在发生,大特写损失了很多属于剧场的信息,比如其他演员的表演就因为主角被牺牲掉了;同样,平行蒙太奇的剪切效果,也让这出电视话剧弄不好就变成了《我爱我家》那样的情景喜剧。这一切似乎都在证明,话剧和电视是天生矛盾的,剧场的氛围营造出一种“假定性”,通过声光变换,在你的大脑里植入“这里是KTV,那里是街头”的印象,而电视是写实的,用何念的话讲,“山就是山,水就是水。”也只有芒果台,敢鼓捣出这样一出戏。

  张丹丹提到她说服台领导批准这个项目:“我说,电视需要改变,电视一直以来是一个内容生产者,但电视有一个功能被忽视了,电视应该是一个一个议题设置者,何念有10万话剧粉丝,上海安福路是何念和他的同仁做出来的,我相信电视是可以放大这个局部的。同时电视应该是一个标准的制定者,我们希望能为话剧在电视上的传播,设置一个标准。”嗯哼,至于收视率,“我无所谓。”

  我想,大多数老板(包括但不局限于电视台领导)看到最后一句话,前面的话,就白说了。

  以“娱乐”崛起的芒果台并不是第一次展现出他们在娱乐以外的诉求,近一点的例子是今年雅安地震时,湖南卫视第一时间进行直播;远一点,张丹丹在前两年转型幕后,制作过一个叫做《岳麓实践论》的节目,这是一个访谈类节目,采访的人包括国民党抗战老兵、伍皓(国内首位实名开微博的厅级高官)、南方科技大学校长朱清时、壹基金研究院院长、信访局局长……这是我们熟悉的芒果台吗?这分明是柴静。

  同样,何炅、汪涵,也会在这次的七夕节目中,暴露出他们文艺青年——可能是中年——的本质。甚至整个芒果台也都带有些文青的毛病,比如矫情——《快男》死活都坚守周五档,比如特立独行——周播剧,算上这次的电视话剧,都是劈开荆棘的探路者,既为探路者,便多少笼罩了一层悲剧色彩,的确这一点也不“像”那个笑得好没节操的湖南卫视。

  但这就是湖南卫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