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复排版《卡门》歌剧与布鲁斯混搭

2013年08月15日14:24  深圳晚报

  深圳晚报讯 (记者 赵伟君) 说到弗拉门戈,大家都不陌生,而且第一时间想到的必定是舞剧《卡门》。由西班牙享有国际声誉的三大团体之一、西班牙弗拉门戈“梦之队”穆尔西亚舞蹈团带来的经典复排版《卡门》将于9月3日、4日登陆深圳大剧院,再掀弗拉门戈“爱情风”。

  不羁卡门变身爱情鸟儿

  舞剧《卡门》之美,美在人们对卡门式忠贞爱情的永恒向往,美在热情奔放、狂野不羁的弗拉门戈舞步中跳跃的西班牙风情,两者的完美融合造就了《卡门》这一世界舞剧臻品的经久魅力。

  作为穆尔西亚舞蹈团的镇团之作,舞剧《卡门》已成功在全球各地演出。此次经典复排版可以说是一次艺术经典的华丽再现,全新的艺术表现手法,全新的编排理念,全新的视听冲击……

  自“卡门”在法国作家梅里美的笔下诞生,就因放荡不羁、桀骜不驯的性格被称为“荡妇卡门”。但据主办方透露,经典复排版中舞剧女主角“卡门”将与平日大家理解的人物大有不同。她将不再是一个轻浮的女子,也不再是一个在男人面前无限妖媚的女子,而是一个敢爱敢恨追求自由的女性。她将化身“爱情的鸟儿”,以最炙热的舞姿舞出一部忠贞的弗拉门戈爱情之舞。

  传统歌剧融入蓝调布鲁斯节奏

  “歌剧”混搭“蓝调”,会是怎样不可思议的效果?这正是舞剧《卡门》经典复排版在音乐上独特创新所带来的惊喜。据悉,《卡门》经典复排版将仍然以歌剧大师比才的音乐为主体,《斗牛士之歌》、《哈巴涅拉舞曲》、《阿拉贡序曲》,《阿莱城姑娘》等脍炙人口的旋律将贯穿整剧。同时,经典复排版还采用了现代化的配器手法,在传统的歌剧旋律中“混搭”了现代感十足的蓝调布鲁斯节奏。

  据团长卡门介绍:“在经典复排版中,吉他,竖笛,流浪者的鼓,还有舞鞋的踏响,再穿插入比才最有名的音乐和唱段,整场音乐恰到好处地附和着舞蹈的灵魂。非常好听!”而这其中最精彩、最动人的当属一处吉他表演,有观众评价说:“这段吉他表现了卡门和荷西的爱情,极尽缠绵旖旎,是我见过最美的舞乐交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