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跨执导京剧致敬传统 踏上回归之旅

2013年08月21日10:54  北京青年报

  2009年的国家大剧院版京剧《赤壁》,不仅推出了经典版、青春版、少儿版等多个版本,其精彩片花还登上了纽约时报广场的大屏幕。昨天,又一部贴上大剧院标签的原创京剧《天下归心》正式建组,张艺谋跨界执导,尚长荣、孟广禄、安平、陈少云、杨乃彭、李鸣岩、袁慧琴、史依弘、张慧芳、朱世慧、徐孟珂、康静、翟墨等京津沪老中青三代梨园群英联袂的阵容无疑让这出戏成为金秋最值得期待的梨园盛事。

  导演——致敬传统的回归之旅

  作为一位在影视、实景及广场演出、歌剧、舞剧上都建树颇丰的著名导演,张艺谋将此次涉足京剧视“向传统致敬”的中国传统美学的“回归之旅”。“京剧的美就在于它纯粹的写意与概念性,所谓‘三五步行遍天下、六七人百万雄兵’,这是一种非常概括的、带有程式性的美。而我认为现今中国舞台的奢华风很严重,几十年来场面越来越大,手段越来越新,而且越来越复杂,这种奢华的方式与京剧所蕴含的美学内涵是本质冲突的。”他同时表示,创作《天下归心》的思路就是从传统中提炼京剧的美学定律和概念,然后加以现代的舞台演绎形式。

  舞美——“一桌二椅”摒弃奢华

  《天下归心》的故事取材于《左传》“郑伯克段于鄢”,通过描述春秋时期一代贤君郑庄公在大臣颍考叔的劝解之下,最终摒弃前嫌,并运用充满谋略与智慧的“掘地见母”的方式,与母亲重归于好的故事,表达出古人“血浓于水”的孝道亲情与非凡智慧。据悉,该剧在舞台将力图做到简约朴实,舞美投入不超过60万元,加之服装、化装、多媒体、音响、灯光等方面的总投资将不超过150万元。其中,京剧传统道具“一桌二椅”将作为“点睛之笔”出现,并随着剧情的深入发展,在舞台上变幻出不同形式,营造韵味悠长的传统美学意境。并且在演员配置方面也尽量压缩精简,除主演外,许多配角及龙套演员还将一人分饰多角,并担任检场等职务。

  演员——剧协主席尚长荣挂帅“群英会”

  在群英会一般的阵容中,首位“梅花大奖”得主、剧协主席尚长荣将在剧中出演男主角郑庄公,此前,其舞台三部曲《曹操与杨修》、《贞观盛世》、《廉吏于成龙》极大地拓展了花脸行当的表演空间。当今麒派掌门陈少云将与杨派老生名家杨乃彭共同饰演贤臣颍考叔。而已78岁的老旦名家李鸣岩,近年来几乎谢绝了演出邀约,此次将担纲郑庄公母亲武姜一角。“当今中国京剧第一名丑”朱世慧则将在剧中出演公子吕。此外,多位极具票房号召力的中青年艺术家也将加盟演出,花脸名家孟广禄、安平也将在不同场次中演绎郑庄公,而与李鸣岩共饰武姜的则是时尚老旦名家袁慧琴。而历史上没有记载的虚构人物郑庄公夫人则由史依弘和张慧芳联袂出演,徐孟珂、康静、翟墨等青年翘楚也将悉数加盟。

  文/本报记者 郭佳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