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归心主创亮相 七旬尚长荣半夜背词

2013年09月03日11:26  京华时报 微博

  由国家大剧院制作的新编京剧《天下归心》,9月2日在京举行媒体会。备受关注的导演张艺谋未能出席,他在视频中特意向京剧观众表达问候,“我要谢谢京剧的观众,因为有了你们,我们相信京剧不死、民族不死、艺术不死。”

  9月2日上午,来自京、津、沪、汉等地的京剧大牌们齐聚北京京剧院排练场,参加京剧《天下归心》的首场媒体会。伴随着京剧的锣鼓点,作曲朱绍玉、执行导演陈霖苍携尚长荣、安平、陈少云、李鸣岩、史依弘、康静等老中青三代演员,依次登场亮相。

  该剧导演张艺谋因忙于电影拍摄并未出席当天的媒体会,不免有些遗憾。不过,他特意录制了一段视频,表达了自己初次导演京剧的思路。他认为,近些年的舞台演出制作越来越大,但京剧是纯粹的艺术,要尊重传统,“我作为一个跨界导演,面临最大的挑战是如何让京剧呈现出它最本质的美,而我认为一桌两椅是京剧的起点,所以这次我将用一桌两椅做一个简约和象征的舞台,用它来传递这样一种美感。”

  在视频最后,张艺谋还向观众表达了问候,“我要谢谢京剧观众,因为有了你们,我们才相信京剧不死、民族不死、艺术不死,我希望这样的观众能多一点,能让京剧在舞台上继续焕发它的美丽。”随后各位主创也表达了自己的参演感受,史依弘透露,年过七旬的尚长荣老师为了演好这出戏,半夜睡不着时就起来背词、学唱腔。

  由于几位主演的年岁已高,现场报出年龄时往往引来大家的掌声,老旦名家李鸣岩说:“刚才大家都报了年龄,我也报一下,我今年80了,这出戏是名家云集,既然是流派纷呈,就应争奇斗艳。”李老师在言语中也流露出老当益壮的感觉,她说:“我原来没演过新编戏,这次把这么多名家聚集到一块确实不容易,张艺谋那么大牌的导演来导京剧,当然要演好了。”该剧将于9月30日至10月7日在国家大剧院上演。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