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京剧《天下归心》开设艺术课堂

2013年09月09日11:42  北京晨报
京剧《天下归心》主演尚长荣表演念白。 京剧《天下归心》主演尚长荣表演念白。

  晨报讯(记者 和璐璐)国家大剧院[微博]制作的京剧《天下归心》是继京剧《赤壁》之后推出的又一部新编历史京剧作品,该剧同样集结了强大的主创阵容,昨天执行导演陈霖苍,主演尚长荣、安平和史依弘[微博]做客大剧院“经典艺术讲堂”,和戏迷朋友分享了创作过程。

  陈霖苍导演说在京剧《天下归心》建组前半年左右的时间里,他一直和张艺谋导演沟通绘图,到现在才从一千多张绘图中定下来方案,之所以如此费劲,就因为张艺谋导演希望《天下归心》既要保留京剧传统的一桌二椅,又要有新的视觉冲击力,让人眼前一亮。“《天下归心》所认准的京剧美学理念,就是用‘一桌二椅’的形式,配合科技和光影效果,看似简单的道具和布景,不停地在不同的时空内放大、缩小、升高、降低,最大程度地打造一个灵动的自由的空间,让角儿们在舞台上得到充分的发挥和展示,唱得过瘾。”该剧故事取材于《左传》“郑伯克段于鄢”,是对中国古人孝道的一次精神回顾。

  在《天下归心》中扮演“郑庄公”的名家尚长荣今年已经73岁高龄,昨天他说:“本来想过我过了70岁以后,就不接新创的京剧了,就演演以前的。因为毕竟这个年纪状态和能力都有限,但这次大剧院跟我说了这个戏,把剧本传到我上海那边,看过之后,我觉得剧本很感人,我是被故事和角色打动了,演员最难拒绝的就是好剧本,所以呢我就答应下来,尽我所能吧。”上海京剧院梅派名家史依弘是该剧中唯一的青衣,可谓是“万绿丛中一点红”,她将扮演庄后,虽然这个角色戏份并不多,但史依弘超强的表演能力也一定会将这一角色演出彩儿。

  晨报记者 史春阳/摄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