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依弘蔡正仁风波之后合演《牡丹亭》

2013年10月25日10:14  新闻晨报
史依弘 史依弘

  去年,晨报刊登的蔡正仁评价史依弘[微博]、张军[微博]2012版《牡丹亭》一文引发热议,在文中曾表示不悦的昆剧“大熊猫”蔡正仁,引发了昆曲演唱之移调大论战及媒体和公众的广泛关注。事隔一年,今年的上海国际艺术节期间(10月31日),蔡正仁要和史依弘合作《牡丹亭》,而且还是20年不演的全部俞言(俞振飞、言慧珠)版《牡丹亭》。这不禁让人好奇。

  昨天,上海昆剧团的彩排厅,两人的合作颇为默契,采访中也毫不避讳“批评这件事”。

  关键在于对待批评的态度

  传统俞言版的《牡丹亭》,史依弘和张军今年年初曾在国家大剧院[微博]一起演出,当初排练时,蔡正仁就前去帮忙排戏,同档期还和史依弘同台演出了《奇双会》与《玉堂春》。可见两人虽经“2012牡丹亭”事件,但彼此心里毫无芥蒂。这次上海国际艺术节“文武昆乱史依弘”5场大戏,蔡正仁参演《牡丹亭》,更显两人合作无间。

  蔡正仁心里是怎么想的呢?时隔一年,蔡正仁称,去年的“事件”到现在仍然记忆犹新。不过有一点需要强调,就是事件发酵之后,一直被大众关注的移调问题有些被误解。他表示,当时的意见主要集中在戏剧的乐队配器梆笛上,“比如表演到‘惊梦’一折中的‘山坡羊’时,梆笛的声音干扰了原唱,简直是帮倒忙。我当时听了就很恼火”。同样,当时由某博主一条微博所引发的关于移调的论战,作为2012版《牡丹亭》的主演,史依弘昨天也有话要说。她直言某些关于移调的负面言论完全是跟风行为,“那些在微博上面骂的人都没有来看表演”。

  尽管如此,去年的争论也引发了大家对于“戏曲界批评太稀有”这一现象的思考。在这一点上,当时率直点评的昆曲老前辈蔡正仁昨天也仍然坚持,“只要是有助于演员成长、昆曲发展的批评,都是好的”,“一个戏曲演员千万不要怕批评,有批评是好事,不是坏事”,“每个演员都会有缺点,关键在于对待不同意见的态度”。史依弘也表示乐于听到批评,认为有人关注、讨论,绝对是好事,可以吸引更多的人来了解和关心中国传统戏曲。而两人今年的这次合作,无疑也是对于这场“风波”最好的回答。昨天,对于史依弘近年来的种种突破尝试,蔡正仁也表示这对于继承和发扬传统有价值,“大家不要觉得只是为了猎奇或是换口味”。

  俞言版《牡丹亭》原汁原味

  有别于去年创新的2012版《牡丹亭》,这一次即将上演的《牡丹亭》全本是地地道道的传统昆曲,完全依照俞言版的调门。去年“移调”是争论的焦点,这次史依弘完全按照原调表演,几次彩排下来,蔡正仁盛赞她的中低音非常好,令人吃惊。他介绍,一般京剧演员的音调偏高,而唱昆曲需要低下来,比较困难,也比高音难唱,“没想到(史依弘)能沉得下去,对于女演员来说太不容易了”。史依弘自己也觉得比年初在北京表演“文武昆乱史依弘”时进步了很多,“气息顺多了,对中低音的驾驭能力也有了提升,声音更有宽度厚度”。

  对于蔡正仁,史依弘比喻为“陈年好茶”,口感温润,毫无涩味,“蔡老师在舞台上是怎么站怎么对,炉火纯青的艺术造诣早已在血液里化掉了,能够很好地引领年轻一辈的表演者”。而20年没有演过全本的这版《牡丹亭》,此次倾力出演,也体现了蔡正仁对于年轻人的支持。史依弘开玩笑说,蔡老师怕不怕被说从去年的“严厉批评”到今年“同流合污”,蔡正仁笑说,不怕。事实上,尽管演全本很累,但在多方的盛情邀约之下,蔡正仁还是克服了年龄上的限制,接受了这次难得的合作机会。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