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陈佩斯坚拒春晚 曾削尖脑袋挤电影圈

2013年11月14日11:04  新浪娱乐 微博

  培养新人发现自己有问题 速成品还得回锅

  主持人王莹:青春版的托儿这些人都是您培养的,又经过了大量实践,觉得他们现在怎么样,能够独当一面吗?

  陈佩斯:已经独挡一面,扛了一年了,现在还有电影学院毕业的学生加盟。

  主持人王莹:因为我知道好多人并不是科班出身,都是学各种各样的专业会集到这里,您认为他们今后能坚持走这条路吗?或者这条路您帮他们打开了吗?

  陈佩斯:起码帮他们打开了,后面走成什么样还不知道。因为通过这一年,他们在舞台上的锻炼,我今年再给他们排戏的时候,就发现了我自己也有很多问题存在。给他们排戏发现,艺术创作是有规律的,培养一个艺术人才也是有规律的。我那里是速成,用什么速成呢?用我的一个非常好的喜剧作品把他们装进去,按照人对人的装进去,角色和人基本差不多,非常匹配、非常合适装进去。再加上按他本人的性格和角色在调整。因为是我自己的作品,我可以调整,调整了以后迅速地把他推上舞台。推上舞台以后,他迅速地就能够使这个演员,戏保人。

  主持人王莹:戏带出来的人。

  陈佩斯:对,戏保人会出现什么呢?迅速的成功,观众一下子就能接受,不会冷场。

  主持人王莹:问题呢?

  陈佩斯:问题是他最基本的问题没解决,就是一个专业演员应该具备的素质和应该有的技能和应该获得的一些表演的方法还没建立,还不稳固。哎呀,这次排练非常头疼。

  主持人王莹:您是中心给他们搭建基础吗?

  陈佩斯:比他们刚来的时候我花的精力还多、还大。

  主持人王莹:说明人家上台阶了。

  陈佩斯:对。因为我看着急了,我以为这次排练很容易,我说实在的没有什么思想准备,但是到了台上之后,突然发现不对,他有这些毛病,那个孩子有那个毛病,而且他们有一个共通的毛病,大家不是真的交流,在舞台上的状态还没具备一个专业的艺人在舞台上怎么站着,他不会。这个把我吓坏了,他都演了一年多了,一些根上的毛病还没培养呢。哎呀,我当时自己也觉得有点忽视了。

  主持人王莹:自我怀疑了吧。

  陈佩斯:不怀疑,他们在舞台上,起码在演我作品的时候是成功的,但是他缺点是被遮盖了的。换了一个戏,一下子撂那儿了,全见底了,赶紧拿回来一点一点帮他们解决。到什么程度?急得我在他身后掰着脑袋,你看这儿,你看那儿,把他们当木偶一样开始摆弄,特别累。我最近这段日子特别累。

  主持人王莹:有没有效果?

  陈佩斯:有。慢慢慢慢,他再在这个排练当中,等于是重新在排练当中再建立新的一个秩序,整个身体要建立一个新的秩序,在舞台上的秩序。我该怎么站位,我该怎么笑,眼睛看哪儿,不看哪儿。这个东西真是。

  主持人王莹:您以后还招不招募这样的,当时您是办了一个喜剧培训班,您以后还招募这样的学员吗?

  陈佩斯:还得招,只能走这条路。

  主持人王莹:那您还得这样?

  陈佩斯:还得辛苦,这没办法。因为中戏也好,北电也好,上戏也好,他们从毕业出来以后,他们要求的工资待遇都比我们的学员要高,我们这种小的民营机构承受不了,市场承受不了我们的这种要求。

  主持人王莹:我觉得您还是私心的,为自己的戏招募一些匹配的演员。

  陈佩斯:因为那些孩子在学习阶段,以及在一开始的初创阶段,他整体的人力成本要相对低。

  主持人王莹:明白了。

  陈佩斯:这是我们现在能承受的。

  主持人王莹:所以您只能辛苦自己来了。

  陈佩斯:我只能辛苦自己来,那怎么办呢?没有办法。

  想把舞台交出去 喜剧节需要我再撑一年

  主持人王莹:我记得去年陈老师,我采访您的时候,您说您不演了,交给这些孩子了。但是今年看到在《阳台》中您还有表演,是不是因为您找到了合适的搭档刘蓓呢?

  陈佩斯:还不是,喜剧节需要我再撑一年。

  主持人王莹:太好了。

  陈佩斯:所以我又请刘蓓来,请北京台的王旭东来演侯建设,这个太可乐了。

  主持人王莹:太可乐了,这是什么组合?

  陈佩斯:好多新闻媒体业内的人都听说他演侯建设,都乐了。

  主持人王莹:我自己也不敢相信,您给我们解释解释,怎么这个角色相中王旭东了?

  陈佩斯:因为他是搞新闻,好正的,整个他身体的素质里头,他就具备一种官气,这是我演不了的角色。非得这样的人有,他身上有官气,你不觉得吗?他往那儿一站你相信他是一个领导。他有领导架式,他特正。

  主持人王莹:对呀。但演员是要塑造的,要柔软,他那么坚硬。

  陈佩斯:不怕,因为就是这么一个人物,带着一身官气。你一看就知道,他一定会有上佳表现,因为这个是我这么多年积累的喜剧经验,我知道他合适。

  主持人王莹:您是看电视找到的他吗?

  陈佩斯:不是,我们合作了好多年了,我们的节目老是上他的《大戏看北京》,他没在《大戏看北京》,原来的那些节目,我们老去,非常熟。

  主持人王莹:所以觉得他合适。

  陈佩斯:对,他整个形象,方头大耳的那个劲。而且给人信任感,特忠厚、特善良,结果呢?我们的戏里净办坏事。

  主持人王莹:这才有反差。

  陈佩斯:这才好玩。喜剧反差的那种东西,不用演都在里头了。

  主持人王莹:刘蓓呢?

  陈佩斯:这次因为我们合作《好大一个家》在一起,他演我的前妻,我演她的前夫。一直对她念念不忘,我们合作的时候发现她特别有喜剧潜质。

  主持人王莹:人家就是演喜剧出身的。

  陈佩斯:对呀,但是我跟她没合作过,她过去的喜剧跟我不是一路,她过去演的喜剧是另外一路。另外一个,她的嗓子又特别另类,你看她学的是京剧,程派京剧,特委婉,但是平常你跟她接触,我们在剧组的时候,她的笑点特别低,说点什么半荤不荤的笑话能把她乐趴下,而且她笑的时候,那个嗓子,毫无节制,出爷们的大嗓门,我说你是程派清音吗?我听着像我那个戏里的张秀芝。我当时就吓了一跳。后来戏快结束的时候,我就跟她商量,我说我们年底有一个喜剧节,我说我还想扛一年,我说能不能请你来串演一下。她说我看看本子吧,我俩本子,你选一个。看完《托儿》,好,好,好,不错,不错,还想着怎么演,怎么演,我说你再看那个,再拿《阳台》给她看,我演这个,我演这个。

  主持人王莹:她自己看中的这个角色。

  陈佩斯:自己看中了张秀芝。

  主持人王莹:你个人觉得匹配吗?除了那个笑声,形象呢?

  陈佩斯:形象她就得穿胖袄了,显得壮一点,结实一点,有点杀伤力,那就没问题了。

  主持人王莹:您觉得这也是一个很有看点的地方。

  陈佩斯:非常有看点的地方。你将来再对照她原来创造的那些角色,肯定完全是天壤之别。

  主持人王莹:她以前更多的给观众印象就是大妞,什么事都是大大咧咧的。

  陈佩斯:但她创作的角色可不是,像我们这个戏里,她的表演非常细腻,我们这回合作电视剧的时候,她跟杨立新[微博]两个人的戏,他俩在一起飙戏飙成了什么呢?一段特剧烈的摩擦碰撞,他们一家人闹成一锅粥了,到第二天早上,他们俩人往那儿一坐,对头天的事情俩人都无言了,有4、5分钟,一句话没有,但是你感觉他俩在说话,互相在对白,在讲,在互相的原谅、互相宽容,还得互相鼓励。哎哟,一个字都没说。

  主持人王莹:电视剧里有4、5分钟的空白?就放那儿了?

  陈佩斯:对,就放那儿了,俩人就这么演,这俩人飙戏飙到这种程度。

  主持人王莹:这是您最享受的创作状态吧?

  陈佩斯:当时觉得就是玩玩,大家琢磨这场戏,本来还有好多词,说这个也不对,说那个也不对,说这个有点过,说那个不够。前一夜的那场戏组织得越好,演完了那部分戏之后,再剪这部分戏的时候,第二天清晨的戏,所有过去准备的台词都显得苍白无力了。现编吧。要求他们俩现编。我当导演特容易,你们俩编吧,这个时间给你,没有不行,明天必须拿出方案来。

  主持人王莹:这个导演舒服。

  陈佩斯:舒服,我睡觉去了。他们想来想去,想出一个方案,无言。

  一开始也没以为怎么着,等到剪片子的时候,我不在,我们的执行导演剪片子,剪完了以后,越剪越喜欢,一句话没有,他也很忐忑,就把它放上去了,4、5分钟。等我看的时候,我对整个十几集戏,脑子里大概齐,但是唯独对这场戏,好几天念念不忘。给每一个人发短信,就讲这段戏,没想到这么有魅力,能让我那么感动,能让我那么喜欢,所以,作为一个导演迟到的感谢,都过了快半年了,给他们二位发一封感谢的短信。

    也曾削尖脑袋挤电影圈 眼下随缘

  主持人王莹:这场戏,过了半年时间您还念念不忘,那很有看头。说到这儿,陈老师,现在电影市场那么火爆,您怎么没拍电影,又选择电视剧了呢?现在电影多火啊,票房、上座率,特别高。

  陈佩斯:是吗?我也听说了。

  主持人王莹:特别是喜剧电影,很卖座。

  陈佩斯:我也听说了。

  主持人王莹:下一部吧。

  陈佩斯:这玩意儿看缘,随缘 ,不像以前,以前是死拼,削尖了脑袋往电影里钻,拿鸡蛋碰石头,拿脑袋撞南墙,都希望把电影市场给磕好了。但是人和大环境相比,那真是太微不足道了。终于认识到客观和个人主观愿望之间的这种差距了以后,就放弃了。所以,现在谁说什么好,对我来说都没有任何用,因为那和我没有关系,那就是人家,人家的电影,人家的好,人家的票房等等,人家的什么什么,都和我无关,我就该做什么做什么。

  主持人王莹:就是随缘了,有合适的机会就做了。

  陈佩斯:对,没机会就无所谓,做点别的事情一样,很好,非常好。而且我现在做的这些事特别满足。

  主持人王莹:我感觉了,乐此不疲,虽然说挺累,也瘦了。

  陈佩斯:对,我最近真瘦了,让那帮学生给我急的,真急。我这几天老琢磨,每天得走路,散步的时候突然意识到,很多主观愿望和客观实际的差距,另外就是很多客观规律是不能违背的。有些东西现在补救还来得及,所以赶快得趁现在排练,不能荒废。

  主持人王莹:反正我相信这越急的时候也是黎明要来的时候,要突破的时候,急过了马上就好了。

  现在环境恶劣 孩子抗体特强百毒不侵

  陈佩斯:这些孩子聪明极了,我发现这一代人比我们这一代人要聪明。

  主持人王莹:我们是什么啊?不一样吧。

  陈佩斯:都是有毒有害的东西,所以抗毒性特别强,抗体特强。现在的孩子百毒不侵,现在周边环境比我们那时其实要恶劣,我们那时被人为做的那种水至清,所以很少接触有毒有害的东西,但是注定了人的抗体很低,能力也很低下,智商就显然远远低于现在的孩子。真的,看着他们每天和每天得不一样,你今天掰着他的脑袋在这儿弄这些东西,你想不到,A组排完了,B组在排,B组在排,A组再上时就变了。

  主持人王莹:这让您有成就感了,急了,累了,也值了。佩斯老师,到年底了,还有一个问题不得不问春晚的事。

  陈佩斯:十几年,都过去了。

  主持人王莹:但是这次又有些不同,这次是冯小刚[微博],我觉得你们两个人都是有契合点的,都是要做京味的喜剧。虽然你们俩的表现形式不一样,他更多是通过电影表现京味的喜剧,有没有可能合作一下。

  陈佩斯:哪有时间。

  主持人王莹:您那么多现成的作品。

  陈佩斯:没有现成的作品,现成的作品都是话剧,话剧哪能塞那里头,我们演完了,别人都收拾收拾回家了。

  主持人王莹:我昨天有一个设想,如果春晚弄一个春晚的回顾,把那些当年很有影响力的演员放在一起,请您和朱时茂[微博]老师一块儿,如果有这样的机会您愿意吗?

  陈佩斯:我也没时间。

  主持人王莹:这样也不行?

  陈佩斯:没时间。

  主持人王莹:时间是可以挤出来的。

  陈佩斯:真挤不出来。

  主持人王莹:除了时间以外的问题还有吗?

  陈佩斯:没有了。

  主持人王莹:就是时间?

  陈佩斯:就是时间。

  主持人王莹:您现在就专注于自己的事?

  陈佩斯:对,自己给自己找的事太多了。

  主持人王莹:但今年办喜剧艺术节,您应该压力小一些吧。

  陈佩斯:小多了。

  主持人王莹:咱有赞助了是吧?

  陈佩斯:不光有赞助,还有我们的合作单位——北奥,人家是国家大公司,大型国有企业。

  主持人王莹:他们找到您的吗?

  陈佩斯:我们相互的,我们跟北奥广告十几年前就有来往,现在和北奥集团合作,我们共同参与第三届北京喜剧艺术节。我也看看人家怎么做的,什么样的工作状态,学习一些东西。

  主持人王莹:主要帮您分担了哪些工作?

  陈佩斯:很多工作,策划、设计,他们想的东西比我们远,我过去都是准备几个喜剧的节目,挑好了以后谈剧场,双方两边谈,演出单位和剧场两边谈,完了他们演他们的,基本上凑一凑。他们想的比我们远。这次就是提出一个“京喜”的概念,提出自己的品牌,他们从品牌战略开始设计,跟我们过去想的不一样。

  主持人王莹:我怎么有一种觉得您熬出来的感觉。

  陈佩斯:没有,没有。

  主持人王莹:因为最开始一个人弄多辛苦,操心的事很多,现在有一个合作单位,您可以把很多精力放在艺术创作上面了。

  陈佩斯:那一定是一个新的起点,将来不定受多大累(笑)。它在一个新的高度上,要受那份累。

  主持人王莹:现在做的越齐备,也意味着今后要接受的挑战就越多了。

  陈佩斯:对,没错。

  主持人王莹:有了赞助就不会担心票房了吧,您想选什么样的剧目就选什么样的?

  陈佩斯:不可能,一样。因为什么呢?人家合作不是为了来赔钱的。你做得越有声有色,你的赞助越稳定,场子里头寥寥无几,人家一看我这个赞助给谁看来了?原来你们是这么一个烂玩意儿?就没有下回了,这就不合适了。正是由于我们前两届的努力,才有现在一个合作的广告单位。

  主持人王莹:节目最后陈老师给我们的各位网友分享一下您对这次喜剧节有一个什么样的期待?或者说号召一下更多网友在12月中旬去喜剧艺术节享受这次饕餮盛宴。

  陈佩斯:估计这次要比上次好一些,还要火爆一些,因为这次我们的风格样式完全跟过去又不一样,而且这次原创的东西特别多。原创的东西有很多都是根据市场来设计的,所以都有它自己固定的观众群,我估计这次应该比上一次要更好一些。

  主持人王莹:好,我们就和各位网友一起期待12月中旬北京的喜剧艺术节,这次有一个主题叫“京喜”,看能不能找到心中的那份惊喜。谢谢陈老师,也谢谢各位网友收看,在这里我们也代网友说老师您也要注意身体,不要太辛苦。

  陈佩斯:谢谢。

  主持人王莹:好的,谢谢您,再见!

  指定化妆造型:易茗造型

上一页12下一页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