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芭蕾《胡桃夹子》 儿童版老鼠唱主角

2013年11月27日10:39  东方早报
俄罗斯国家芭蕾舞团《胡桃夹子》剧照。 俄罗斯国家芭蕾舞团《胡桃夹子》剧照。

  有“圣诞芭蕾”美誉的《胡桃夹子》,和《天鹅湖》、《睡美人》一道被称为俄罗斯三大杰出芭蕾舞剧之一。12月28至29日,沪上“老常客”俄罗斯国家芭蕾舞团便将携手克麦罗国立交响乐团,于东方艺术中心上演两场现场演奏版《胡桃夹子》;12月14日,苏州芭蕾舞团也将于大宁剧院以一台儿童创意芭蕾《胡桃夹子》为圣诞节预热。

  俄罗斯版:留存原版特色

  在柴可夫斯基的三部传世之作中,《胡桃夹子》是其中最短,也是作曲家晚年最成熟的作品之一。

  自诞生以来,《胡桃夹子》差不多流传了十余个版本,规模各有不同,编排亦相互迥异。作为俄罗斯境内具有一类演出资质的国家舞蹈团,俄罗斯国家芭蕾舞团一直有复兴俄罗斯古典芭蕾剧目的传统。该团艺术总监戈尔杰耶夫便曾因成功扮演《胡桃夹子》中的王子一角,而被英美媒体誉为“最成功的《胡桃夹子》王子扮演者”。此番在克麦罗国立交响乐团的现场伴奏下,俄罗斯国家芭蕾舞团也将原汁原味描摹一出盛传于俄罗斯的暖人童话。

  儿童版:小老鼠唱主角

  作为国内第六支专业芭蕾舞团,舞者平均年龄维持在23岁的苏州芭蕾舞团,是国内目前最年轻的芭蕾舞团之一。《胡桃夹子》便是该团今年3月立项,且历时五个月编排出来的儿童版创意芭蕾舞剧。

  儿童版《胡桃夹子》里的故事依然发生在圣诞节,只是将故事安排在原作落幕之后,且对原作中的反派角色“老鼠”进行了重新演绎。“《胡桃夹子》诞生的一百多年前,老鼠多与鼠疫、偷盗等词汇联系在一起。人们对老鼠的印象奇差,舞剧里的老鼠自然也成为‘恶势力’的代表;但受动画片影响,老鼠在很多小朋友眼里并不邪恶,反倒天真可爱。”在苏州芭蕾舞团总监李莹的观看经验里,国内除了中央芭蕾舞团做过一版“过年”版《胡桃夹子》,其他舞团大都因循了俄罗斯传统编舞路线编创该剧。儿童版《胡桃夹子》除了为老鼠平反,也对剧中的反派角色做了淡化处理。

  儿童版《胡桃夹子》让老鼠“翻身”当了一回堂堂正正的主角,剧中所有人类角色都被替换成老鼠,叙述了一番老鼠过圣诞节的欢乐场景。这一版本将原作里的糖果王国变身为充满棒棒糖的甜腻世界,并重新设计了《胡桃夹子》中的所有舞段。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