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丽倾注生命演小丑 开心麻花永远女一号

2013年12月04日16:53  新浪娱乐 微博
开心麻花马丽 开心麻花马丽
马丽2013年春晚 马丽2013年春晚

  新浪娱乐讯 近日,开心麻花2014爆笑贺岁演出季新戏《小丑爱美丽》将在海淀剧院上演。马丽[微博]在剧中出演苏菲皇后。马丽坦言,这个角色是自己最喜欢的人物之一,也为她费劲了全身心血。马丽也分享了对《小丑爱美丽》的剧目、主创、表演的一些看法。

  谈剧目:“《小丑爱美丽》是我们的完美心愿”

  新浪娱乐:现在档期这么忙,是什么吸引你继续出演贺岁舞台剧?

  马丽:这个是应该的,麻花的贺岁大戏对我来说是一种使命感。因为麻花就是我家,我家的事情我一定要全力力挺。

  新浪娱乐:《小丑爱美丽》曾经上演过?

  马丽:是的。这个故事的创意来自于开心麻花2008年舞台剧《谁都不许笑》,它也是我和闫非彭大魔一直以来的一个心愿。我们一直都觉得这个戏的框架是个非常好的梁子,但是当年大家都太稚嫩,留下了一些遗憾。现在经过这么多年的磨练,我们火力全开、推翻重建,把心目中的完美的它呈现出来。可以说《小丑爱美丽》代表了我们三个人的成长经历。

  谈角色:“我倾注了生命在饰演她”

  新浪娱乐:苏菲(皇后)这个角色曾被你评为最喜欢的之一,为什么?谈谈这个角色。

  马丽:这次我饰演皇后苏菲,我的国王是个傻子,所以我承担了很多。在《夏洛特烦恼》马冬梅出现之前,我最喜欢苏菲,因为这个人物特别鲜活。当年演出的时候观众反响非常热烈,谢幕的时候大家全场起立欢呼,我甚至要返场三次,非常感动。另外一个原因,就是我为这个角色付出的努力和辛苦,是连我自己现在想起来都很后怕的。有一场下跪的戏份,我每天连续不断地死磕、崩溃、大哭,膝盖已经淤血损坏了。演出完后,我再看视频也发现,我在里面显得特别老,因为人是相由心生的,我已经倾注了生命在饰演她,我就是那个枯萎的她。

  新浪娱乐:这场戏现在还有吗?

  马丽:还会有。

  新浪娱乐:这个人物和故事除了爆笑以外,好像都有一些悲情元素。

  马丽:我骨子里就喜欢它有悲情元素。我更希望观众可以大哭、大笑,然后真心地感动。

  谈主创:“导演太了解如何发挥我的魅力”

  新浪娱乐:和两位导演合作多次了,还有火花吗?

  马丽:有。我们团队很奇怪,越合作越默契、越顺畅、越过瘾。在进入麻花之前我就和彭大魔合作小剧场剧目,2004年《疯狂的石头》意外救场开始第一次进入麻花,认识了闫非。到现在,他们太了解我了,他熟知你怎么抖包袱,知道人物怎么去写。好多人看了戏问我,台上那女孩是你吗?其实真不是我,但是导演就是按照我去写的。闫非曾经跟我说过“你是我永远的女一号。”这么窝心的理解在别的团队里是没有的,太难得,所以我特别珍惜。

  新浪娱乐:两位导演写的女主角常常都是为了爱情奋不顾身的女孩,你是这样的么?

  马丽:是。麻花女性角色常常很彪,是因为在他们心目中我就是这样。其实大魔大非的爱情观,在现代男性里真的算单纯到爆,一直还停留在校园时代。从《夏洛特烦恼》和《江湖学院》都可以看出来,女主角都不像女孩子,但这种情怀也特别动人,很真挚。

  新浪娱乐:和导演一起排练时是什么状态?好玩么?

  马丽:可正规了,打卡呢!迟到一分钟扣五十块钱,我们每天就在屋里逮,谁迟到就罚钱。我好像从来没迟到过,导演去丽江时买了好多特色礼品回来奖励我,哈哈。过程也很好玩,导演在小屋里改剧本,我们在排练厅里自己揣摩,导演改好了,热乎剧本打出来就继续排。有时候看起来大家是在一起扯闲话,其实每个人都得带着戏。算是麻花独有的一种排练方式,每个人都会磨合到。

  新浪娱乐:你特别会照顾大家,组里有发现有这样的接班人吗?

  马丽:《小丑爱美丽》组里的大家都很照顾人,永远都柃着吃的来。但是现在公司环境好,不让用锅炉,我特别怀念以前在小平房里煲汤给大家喝,所以还是算我领先!哈哈。

  谈表演:“我对《小丑爱美丽》有信心”

  新浪娱乐:《小丑爱美丽》中,和谁的对手戏最多?

  马丽:王成思、黄才伦。我和思思以前在小剧场演出的时候就认识,他特别萌,是最灵巧的胖子,很多高难度动作都可以拿下,今年能跟他合作我很高兴。黄才伦进步很大。以前是常常蹲在角落不停玩游戏的小男孩,现在为了这个戏疯狂减肥,头发也染了,这个决心是他心态的一个变化。我觉得他可以极安静,也可以极意外,很有张力和潜力。

  新浪娱乐:目前的表演遇到什么困难?

  马丽:《小丑爱美丽》相较之前的作品更紧凑了,没有那么多天马行空的逗乐角色,但是个个角色都很猛。我这个角色以前是很自由的小人物,现在导演给我封后了,往那一站就得有霸气!人物关系和情绪的合理都需要重新去拿捏和感受,拿出一个我理解的皇后来。

  新浪娱乐:新演员会不会向你求教?有看到她们出现模仿你的情况吗?

  马丽:会。以前总跟老搭档合作,这一次不同。当新演员一有空就围上来问问题的时候,我才意识到我已经到了成为老师的阶段了。我虽然很感谢新演员支持我向我学习,但是不鼓励模仿我的风格。模仿得再好也是第二个马丽,我希望鼓励大家多摸索、挖掘,走出一条自己的路来。

  新浪娱乐:现在上台还会紧张吗?

  马丽:会。很久没演话剧了,面对观众还是会全神贯注。

  新浪娱乐:怕不怕观众的负面评价?

  马丽:不怕,有人喜欢就一定会有人不喜欢,我心里有准备。但我们确实全力以赴,我对《小丑爱美丽》一定有信心。(闫平/文)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