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剧红线女因病辞世 最爱电影《慈母泪》

2013年12月10日11:47  天天新报

  红线女是粤剧表演艺术家、粤剧红派表演艺术创始人,广东开平人。红线女从艺60多年来,演过近百个粤剧,拍过90多部电影,开创了独树一帜的红腔。代表作《荔枝颂》、《珠江礼赞》、《昭君出塞》更被视为粤剧唱腔的经典。曾被周恩来总理誉为“南国红豆”。2009年10月11日荣获首届“中国戏剧终身成就奖”。

  红线女的从艺历程,堪称粤剧创新的缩影。可以说,能看到红线女身影之处,就能看到粤剧革故鼎新的曙光。例如她独创的“红腔”,就是在传统旦角唱腔的基础上,吸收了昆曲、京剧、西洋歌剧、话剧等技巧改良而成。红线女还曾尝试对西洋歌剧《蝴蝶夫人》、莎翁名剧等进行本地化创作。近年,除了制作粤剧动画电影外,红线女甚至还想过借鉴流行音乐革新粤剧唱腔。

  红线女曾于1953年主演电影《慈母泪》,这部黑白粤语文艺片对红线女而言,意义非常。她拍了超过90部电影,最喜欢的还是这部,因为“戏中的角色是从年轻演到年老,挑战性比较大,当时特意在老年的戏份下了工夫,以家中一名当教师的老人家为原型,从她的服装外表形象到内在谈吐都学习了很多。”在她看来,舞台表演没有生活上的积累就不够写实。○朱  渊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