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西为春晚开国际玩笑 批国内偷段子严重

2013年12月24日10:53  东方早报
黄西 黄西

  “黄瓜的黄,西瓜的西。”黄西[微博]通常会以带着东北口音的普通话作为开场白做自我介绍。这位40岁辞去科研工作,转行脱口秀,然后打败众多职业表演者登上美国夜间收视冠军节目《大卫·莱特曼秀》舞台上的生化博士,成为第一个能在白宫记者年会上表演脱口秀的亚洲人。如今已被认为是华裔脱口秀第一人。12月27日至31日,黄西将受上海外语频道ICS六周年台庆邀请,在共舞台ET聚场演出一台中西混搭、双语舞台脱口秀《开什么国际玩笑》。这是他举家迁回国内后,首次登上剧场进行商业演出,也是他为亮相马年央视春晚[微博]的一次试水。

  看好脱口秀的国内市场

  脱口秀对于中国观众而言还是个陌生的事物,在黄西之前,周立波[微博]的海派清口算是最接近脱口秀的艺术形式,之后,王自健等后起之秀也逐渐有了自己的观众。而黄西的“脱口秀”,则来自于这一艺术形式的故乡美国。

  上世纪80年代,脱口秀兴起于美国,90年代发展至鼎盛期后又走向了没落,2006年开始,又重新被人们关注。黄西知道脱口秀也是在他来到美国后的第八年,“2001年我开始关注脱口秀,2002年,我在休斯敦第一次听了一场脱口秀。当时我已经在美国待了八年,英文也确实不错,可是脱口秀我只能听懂一半左右。这是一个很高智商段子的脱口秀,你需要动脑筋,而且幽默这种东西需要很理解文化背景。我当时挺受震撼的。”

  之后,黄西开始自己“折腾”脱口秀,一开始先在脱口秀俱乐部讲。他的笑话大多是美国人日常生活中普遍性的话题,家庭、教育、医疗等等,之后,他开始加入了关于华人移民的段子。2010年,黄西辞去了生物化学研究的工作,开始专心做脱口秀的演员。那一年,他被邀去美国广播电视记者年会表演脱口秀,面对美国的副总统、国会议员、最高法院的法官、记者。他的表演视频开始在网络上不胫而走。

  2011年底,黄西在国内出了自传《黄瓜的黄,西瓜的西》,回国的次数也越来越多。2012年,黄西开始用中文给华人讲脱口秀。很快,央视找到了他,他也很快出现在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一档叫《是真的吗》的节目。刚刚在美国站稳脚跟的黄西,最后决定举家回国,因为“我看好国内的脱口秀市场。”

  “我也不太害怕冷场”

  回国不过一年,黄西就入围了马年央视春晚。而这一次在上海的演出,也是他举家迁回国内后首次登上剧场“开讲”,之前,黄西多在俱乐部、高校小范围尝试,“我一直都考虑在国内做剧场秀,这次能在上海这个国际化都市实现,我也比较兴奋。”但黄西也知道,中西方存在文化差异,自己的脱口秀能否受到国人的欢迎,演什么题材才能在央视春晚上适合观众的口味,黄西都希望通过这次演出能得到答案。

  为了这次国内的剧场首秀,黄西表示自己经过了三年的准备,内容绝大部分都和在美国的不一样,会将他在美国的趣事、回国后的见闻以及上海元素糅合在一起,“主要会讲海外华人在美国的经历,还有海归怎么看国内的一些现象。会加入我对美国社会和中国社会的观察。”

  黄西表示,自己每天都会花时间写点段子,这次剧场脱口秀的段子基本都是他自己原创的。他的段子也基本都是以逻辑笑话为主,对于中国观众会不会接受这样的笑话,黄西表示并不担心,“中国人听段子,表演性、故事性要强一点儿,我会加入一些表演的东西,比如说肢体动作等等。”

  对于可能出现的冷场,黄西也表现得很淡定:“如果讲的东西是全场都在笑的,那肯定是没有尝试新的东西。讲新东西就有可能冷场,我也不是太害怕冷场,大不了继续讲下一个段子,或是就拿冷场开开玩笑也行。”《开什么国际玩笑》,演出的名字是黄西自己想出来的,这句具有调侃性的句子是上海人民家喻户晓的常用语,据悉,脱口秀第一部分内容完全针对上海创作。“每个人对生活的观察角度不一样,感受也会不一样”。

  据悉,这次演出会分成不同的板块,每个板块有单独的主题和独特的形式,比如采访以及PPT演示,其中最为特别的是结尾部分的互动问答。观众可下载剧场的APP,通过覆盖全剧场的Wi-Fi信号实现与舞台互动。

  我的每一个段子都是自己写的

  东方早报:你当年为什么会想到辞职做一个专门的脱口秀演员?

  黄西:其实是不是可以说,我的人生其实是个失败的过程,呵呵。我刚开始到美国也不知道脱口秀是什么东西,直到2001年才开始关注。我觉得脱口秀可以让人们看世界的角度不一样,会用幽默来对待不完美的世界。

  东方早报:会不会觉得美国观众和中国观众还是很不一样?

  黄西:美国人喜欢听段子、讲段子,我在毕业论文答辩的时候就给它塞个段子,幼儿园里也互相讲段子,我两岁半的儿子回到家会说,爸爸我给你讲个笑话。我也在朋友的葬礼上讲过段子,他们不会因此不高兴,相反还很感激。我在美国给高中生表演过,在养老院也给吃早餐的老人们表演过,效果都很不错,说明真正的好段子在任何人群都会有好效果。

  东方早报:你在美国已经做出了成绩,现在回国是不是有些可惜。

  黄西:我觉得脱口秀在未来中国有着广阔的市场。现在北京有“北京脱口秀俱乐部”、上海有“笑道文化”,深圳也有,这些俱乐部一开始关注的人很少,现在越来越成气候,很多名人包括姜昆,还有电视台的制片人、主持人都去看过,我也希望这些脱口秀俱乐部都能做好。

  东方早报:你有看过周立波、王自健的表演么?

  黄西:看过,我觉得都挺好的。周立波受到了很多独脚戏的影响,王自健有相声的元素。但是我的脱口秀和他们很不一样。现在国内的这种表演偷段子的风气非常严重,但我的每一个段子都是我自己写的,因为我就是觉得,脱口秀是一个人看世界的角度。

  东方早报:那你现在对自己有什么计划?

  黄西:首先要把剧场秀做起来,另外也做一些纯娱乐的电视脱口秀节目,和民生没有关系。

  东方早报:为什么要和民生没有关系?

  黄西:我就是希望脱口秀成为一种俗气的娱乐方式。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