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声川执导话剧《海鸥》 解读契诃夫

2014年01月10日10:16  北京晨报

  《让我牵着你的手……》是赖声川导演从美国带回来描述契诃夫生平故事的两人戏剧,将契诃夫的创作历程徐徐展现,接着再演出契诃夫作品《海鸥》,这两出戏3月14日至16日将在保利剧院上演。

  继《如梦之梦》连演8小时创造剧场演出新模式之后,赖声川导演似乎喜欢上了这种从下午演出到晚上的形式。今年赖声川导演的新戏《让我牵着你的手……》下午演,《海鸥》晚上演。毕业之后20多年没有登上话剧舞台的剧雪和蒋雯丽将分别在下午和晚上的演出中亮相,蒋雯丽之前曾出演过林兆华导演的契诃夫作品《樱桃园》。

  在很多观众心目中,契诃夫的作品是悲剧性的,其文字虽然华美,但剧情却从不追求高潮起伏,难免令人昏昏欲睡,而这次赖声川推出的契诃夫作品却声称要做“喜剧契诃夫”。赖声川导演说:“很多专家学者根本搞不懂契诃夫厉害在哪里,我觉得我是少数非常理解契诃夫在干什么的。他对戏剧做的革命,远远超过易卜生和斯特林堡。在我看来,悲喜之间有很深的关联,悲剧和喜剧不是相反的,它们是一体的,其实很像,一个人极度高兴和极度悲伤的状态下到达那个程度是一致的,就是所谓忘我的状态。”

  在这次对契诃夫的处理上,赖声川导演也不会选择戴假发垫鼻子模仿外国人的做法,“我会让契诃夫尽量发生在我们生活中。”对于剧雪的表演,赖声川导演说:“剧雪有巨大的内在情感力量,我才只看到一点,我想契诃夫会把她引出来。”

  剧雪以一袭黑色丝绒连衣裙亮相,带着她特有的纯真和高贵气质,她一站在台上就有人议论:“确实是契诃夫笔下的人物。”剧雪说:“我虽然是在上海学戏剧的,但这么多年来对舞台充满畏惧胆怯害怕,上学的时候老师就说我个子太矮、长的不够大青衣,声音不够浑厚,我确实害怕舞台,但在生活里面会碰到很多你害怕的事情,我45岁接到这个戏,我就当作一个礼物收下吧。我鼓励自己不要怕,要勇敢一点,我离开舞台太久,但赖声川导演很有耐心,我想我心里终于有一点点结实的东西了。在20多岁的时候,我不敢相信契诃夫是喜剧,通过排戏我知道喜和悲原来是在一起,并能产生一种力量的。”

 

(责编: pp)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