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台剧《往事只能回味》四月来沪再触泪点

2014年01月27日09:50  天天新报

  没有时下舞台剧的各种讨巧,在平铺直叙地娓娓讲述中,两个男人用一片赤诚,重塑了一代人共同的情感追忆。去年11月,舞台剧《往事只能回味》在上海文化广场一连三场的演出几近爆棚,台湾综艺教父王伟忠和美籍华人歌唱家田浩江返璞归真的表演,更是引得了一片赞誉。今年4月4日至6日,《往事只能回味》将在上海观众的期盼中班师回沪,在上海大剧院连演三天。

  尽管主办方在《往事只能回味》的剧名之前,冠以的是“舞台剧”的标签,但是在王伟忠和田浩江的眼中,这更像是一场分享会,他们虽是讲故事的人,但真正完成这个宏大叙事的人,则台下所有的观众。每一个人的心中,仿佛都隐藏着一段似曾相识的往事,在抽丝剥茧之中,那些尘封的记忆静静流淌而出。提及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这段历史,沪上著名主持人张民权思如泉涌,“那时国门刚刚打开,许多年轻人都有这个冲动,想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歌剧演员出身的他,对于田浩江的际遇和经历更是感同身受,“在那个年代里,年轻人对自己的未来根本没有选择,要么当农民,要么当工人,还有就是去当兵,所有人都在想尽一切办法为自己寻找出路,所以就有人去学乐器、学声乐,去考部队文工团,其实都是为了规避上山下乡。”张民权说,在田浩江的身上仿佛看到了那个年代文艺青年的一个缩影。

  作为田浩江故友,上海大剧院顾问钱世锦对这部剧也是饱含情感。2012年6月,田浩江就曾带着《往事只能回味》的“前传”《我歌我哥》登上上海大剧院,而这部戏的牵线人就是钱世锦。《我歌我哥》可以说是《往事只能回味》的一个“母体”,田浩江以“独角戏”的方式再现了他和病危中的哥哥最后3小时的相聚场景,其中的很多戏份后来也被嫁接到了《往事只能回味》中。《往事只能回味》的在沪首演也特别吸引了沪上著名戏剧导演陈薪伊的捧场,而她对该剧也毫不吝啬地给出了“体裁别致,情感朴实”的好评。○闻雨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