佟睿睿的古典舞情怀:追寻极致的文人风骨

2014年01月28日09:30  中国文化报
佟睿睿 佟睿睿

  我一直以来脑海里都有一个天真但却固执的想法:中国舞蹈迟早会在国际舞坛上被广泛认可、接受并获得一席之地。那么,倘若有这么一天的话,显然中国自己所独有的舞蹈形式才最有砝码。因此,中国古典舞和中国民族民间舞的发展,对于这种理想的早日实现显然是非常关键的。

  中国古典舞的建设自上世纪50年代创立至今,有大量舞人为其发展付出了艰苦的努力,也陆续取得了成果和经验。虽然这个被冠以“古典”的舞种并非真的古典,虽然它在发展过程中历经了各种正负影响及其思考,但却始终让人对其不离不弃,并寄予巨大期望。因为,中国的舞蹈生态太需要一个能够具有中华气派、代表中华形象的舞种了。因而,尽管中国古典舞在性质上并不“古代”而更近“当代”,终不能阻挡中国舞人希望它承担历史重任的憧憬。毕竟,随着中国的崛起,舞蹈艺术同样也是文化软实力的一个象征。

  在中国目前的情况下,弘扬这个舞种的一个根本办法就是鼓励创作,因为只有优秀的古典舞的不断产生,才会让这个舞种得到有效的、醒目的实质性进展。然而长期以来,中国古典舞在创作上却受到制约,因为编导们一般来说都崇尚自由的表达,而不喜欢囿于既定的框框,这种态度并不利于古典舞的持续繁荣。因而,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古典舞在创作上的捉襟见肘,成为这个舞种进一步呈现其成果的发展瓶颈。在不多的乐于以古典舞为发展维度的编导中,佟睿睿的古典舞创作成为支撑这个舞种的主要力量。

  佟睿睿在创作上的成长是与中国古典舞紧紧绑在一起的,她在舞院编导系读大四时创作的女子独舞《扇舞丹青》,可以说让她一举奠定了她在舞界的认知度,同时也让她获得了坚定于此的自信。其后一发不可收的创作热情,让她相继推出了《碧雨幽兰》、《根之雕》、《罗敷行》、《绿带当风》、《点绛唇》、《夜深沉》等优秀古典舞剧目。这一连串像珍珠般晶莹剔透的作品,不但让一位位年轻的舞者乘着这些作品的翅膀翱翔于中国舞坛的天空,同时也让佟睿睿的古典舞情怀得到了充分的释放,创作才华得到了空前的开掘和展现。

  看佟睿睿的古典舞创作,的确是一份难得的艺术享受。在她的古典舞世界中,没有哀怨、没有悲恸、没有愤懑、没有愁绪,她在选题上一直都是那么健朗而阳光,她用一份诗人般的笔墨把古典的气质和情致书写得潇洒而脱俗。

  实际上,佟睿睿在古典舞创作上坚持的这份中国古典文人气质是始终如一的。在由王亚彬演绎的女子独舞《扇舞丹青》中,佟睿睿将身体的动律处理得极其富有文化感,动势讲究气韵生动,动态追求张弛有度,活脱脱地把中国舞蹈的古典审美气质提升到一个空前的高度。所谓古典舞的审美气质,这是中国古典舞作为一个舞种而立足的一个大问题。我们都已知中国古典舞的审美品性是从戏曲和武术中总结出来的,从动作规范到美学态度,均沿用这个固定的套路。有人争辩称,戏曲是中国古代后期社会的产物,其审美形态不能涵盖历经数千年而成就的中国特点,言下之意是靠戏曲等形式升华而成的这种审美取向不足以代表中国特色。但是,由于舞蹈的特殊形成方式,又有谁能够真正返回到历史的真实中呢?当然,这种诘问显然也有其助益,它从另一个方面让我们思考古典舞的审美趋向。历史回不去,历史的舞蹈容颜无从知晓,中国古典舞的审美走向应该如何取舍?佟睿睿用《扇舞丹青》等一系列作品为我们做了回答,那就是追求“极致的文人风骨”。

  佟睿睿用她的古典舞作品在尽情地追寻着“极致的文人风骨”。她的舞蹈、音乐、服饰、画面,无不体现着她的这种追求,其创造的艺术意象十分饱满,同时风格宁静而致远。颇为讲究的舞蹈语汇方式,伴着丰富而饱满的浓浓诗意,带给人以极强的艺术感染,让人充分感受到了中国古典舞的独特和高级。

  佟睿睿的古典舞情怀是一目了然的,她热爱这个舞种,当然,这个舞种也成就了她的事业。显然,她的思索对于中国古典舞的建设与发展是极有价值的,而她的实践也毫无疑问是富有成效的,古典舞的成长是急需这样的编导及其用心的。

 

(责编: pp)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