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子园》《桃花》贺岁 到人艺戏剧过年

2014年01月29日18:34  新浪娱乐 微博

  新浪娱乐讯 1月23日起,北京人艺倾力打造的原创大戏《甲子园》再度归来。2012年首演时,人艺五代同堂的阵容堪称“绝无仅有”。之后中青年演员接棒,在传承的基础上又为作品增添了新的内容。此番上演延续去年的中青年实力阵容,由濮存昕[微博]、孙茜[微博]、龚丽君等领衔。这部以爱为主题并充满温暖色彩的作品将贯穿整个春节档,陪伴观众过大年。

  作为北京人艺六十周年时推出的纪念剧目,由任鸣、唐烨执导的《甲子园》从剧本到最终的舞台呈现都体现了人艺风格和现实主义的生命力。“拿下来了,留住了”院长张和平曾表示,创作之初就希望能为人艺排一个留下来的戏,并表示会将这部作品传下去。经过前面两轮的演出、调整,今年在春节这一档期再度上演《甲子园》,可见人艺对这部作品已经有了充足的信心。

  《甲子园》由著名编剧何冀平操刀,成为她继《天下第一楼》之后又一部为人艺量身打造的作品。虽然以名为甲子园的养老院为背景,但何冀平表示作品并不是将视角对准了老人,而是以养老院为支点,反映出当今社会各年龄层的人们所面对的问题,以及他们的价值观。“作品中没有一个坏人”,她解释道。尽管没有了“正邪”之间的冲突,甲子园中却仍充满了各种“矛盾”,在不同的价值观的碰撞之后,作品回归爱这一永恒主题,这也为剧中所有的冲突和矛盾找到了化解的方式——把爱还给应该爱的人。

  值得一提的是,2012年首演过后,成为荣誉演员的老艺术家们并没有离开《甲子园》剧组,除了为新版演员做起场外指导,这轮演出更是现身首都剧场,参加北京人艺推出的新书《甲子园》的新书签售会。该书的创作历时一年,书中以图文的形式翔实记录了《甲子园》台前幕后的故事。1月24日晚6点30分,老艺术家蓝天野、郑榕、朱旭以及导演任鸣、唐烨,作曲家王立平集体亮相首都剧场大厅为购书观众进行签售。

  一边是大剧场的演出签售,另一边,同样是导演任鸣作品的《我爱桃花》也在1月24日登陆北京人艺实验剧场。如果说《甲子园》是为各个年龄层观众所准备的,那么《我爱桃花》则是将观众群锁定在了青年观众。这部由邹静之[微博]编剧的作品堪称小剧场领域的经典,同时也是北京人艺第一部演出超过百场的小剧场作品。编剧别出心裁的创意加上导演独具风格的二度创作,使得《我爱桃花》戏中戏加寓言化的表现方式在2003年首演时就开创了小剧场舞台的先河。而剧中穿越古今、亘古不变的情感主题也在演出时屡屡引发观众的共鸣。

  曾经推出经典版、青春版等多个版本的《我爱桃花》此番给出了新的演出组合,由北京人艺青年演员朱晓鹏、王羽铮[微博]、辛月、闫锐、李珀联袂出演。由这些在多部大剧场作品中崭露头角的青年演员来演出这部久经打磨的作品,则更为其增加了青春、时尚的气息。再加上剧中幽默而富含智慧的台词,唯美而又浪漫的舞美效果,《我爱桃花》将在这个春节带给观众视觉、听觉的双重审美体验和直击现心灵的情感震撼。据悉,该轮演出将持续至2月10日。

(责编: pp)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