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国色天香》登黄金档 名家认可

2014年02月10日14:06  新浪娱乐 微博
王小利 王小利
王小利(左) 王小利(左)

  新浪娱乐讯 《国色天香》作为天津卫视原创的戏曲真人秀节目,用“歌改戏”的方式对流行歌曲进行了戏曲化的改编。通过丫蛋[微博]、张远[微博]、黄征[微博]、李玲玉、叶童、杭天琪[微博]等18位明星进行竟演的方式,将流行歌曲用京剧、评剧、豫剧、越剧、黄梅戏和二人转的唱腔再度演绎。两期节目播后,“歌改戏”这种演绎形式得到了观众肯定。

  春晚戏曲缩水

  1983年第一届春晚,有黄梅戏《夫妻双双把家还》京剧《空城计》《霸王别姬》等6个传统戏曲类节目。到了2012年龙年春晚,缩水只剩下一个《戏迷一家亲》,时长6分30秒,是“容嬷嬷”李明启[微博]和“白三爷”刘佩琦这两位影视票友和四位京剧戏迷票友大赛金奖选手完成的经典选段大比拼,著名戏曲演员一个也没上。马年春晚,戏曲节目依然没能在“文化办春晚”的冯小刚[微博]导演那里得到恩宠,仍然只有唯一的一档京剧节目《同光十三绝》,时间被放在了十点以后。电视发展到今天这个阶段,戏曲却被越来越边缘化,绝大多数观众都是无法接受的。

  《国色天香》让戏曲进入黄金档

  《国色天香》的“歌改戏”或是“歌加戏”的方式意在使戏曲更容易被大众所接受,在领略了艺术之美的同时,增加了戏曲的传唱度。例如丫蛋的《high歌》、《城里的月光》被网友们称为“洗脑神曲,听一遍忘掉原唱。”当然,这与二人转本身的艺术形态有关,因为二人转这个曲艺形式更贴近于民间。

  面对天津卫视在周六晚上九点黄金档推出的《国色天香》,以戏曲的传唱为基调,让明星改编流行歌曲进行演绎,增加了戏曲的推广,翻看几位参加节目的戏曲名家的微博,不难看出他们对“歌改戏”的形式非常认可。

  知名豫剧演员小香玉:明星中有的很具实力,明星来唱戏,通过他们的传唱,戏曲才会显得不那么老旧。

  知名越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舒锦霞:《国色天香》打造戏曲曲艺演绎新概念,节目独具创意。国粹戏曲通过各界艺星来承载,势必让更多受众走进传统戏曲,从而再广泛地传递,戏曲将迎来又一个春天。

  谭门第七代嫡传人、国家一级演员谭正岩[微博]:《国色天香》会让您耳目一新,不仅让流行音乐变得传统了,也让戏曲更时尚更现代了。

  京剧表演艺术家于魁智:感谢天津卫视做了《国色天香》这么一档节目,让传统文化再放光芒。京剧应该是属于每个人的,通过这种方式能够让更多人接受,也是一件好事。

(责编: pp)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