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版《致青春》首演 时空交错成特点

2014年02月11日09:52  新浪娱乐 微博

  新浪娱乐讯 2月9日,话剧《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简称《致青春》)开启了连续8场的首轮演出。观众心目中久违了的“郑微”与“陈孝正”们一起站在了大剧院的舞台之上,共同追溯起自己的青春年华,带给观众有别于同名小说与电影的别样魅力。

  隔空对话青春 

  巧妙营造时空交错之感

  当晚,舞台大幕一拉开,伴随着带有淡淡怀旧味道的钢琴声,观众们会看见一个具有层层错落结构的台阶在舞台上方矗立起来,从台口一直缓缓延伸至舞台深处,而在第一层当中还别具匠心地安排了一个传送带的设计,供人物和道具渐次出现,营造出时光缓缓流逝的无常之感。而在这层层变幻的台阶之上,演员们可以以多种身份交错出现,处于青春时期的角色和成长后的他们在这里相遇、对话,进行着灵魂深处的交流。尤其在开头与结尾处,这种“时光交错”的舞台呈现表达得尤为明显,首尾呼应,带给观众刻骨铭心的“青春”感受。

  据联合导演马达介绍说:“这种设计的灵感来源于创作者本身对于青春的理解,青春本身就是一种在‘已经失去’和‘正在进行’之间穿梭游走的复杂情愫。”

  甘露[微博]、戴默配合默契  

  情景再现大学生活

  在此之前,《致青春》于1月25日完成了首次公开彩排,据编剧关渤介绍,年前的彩排结束后,导演和主演共同对作品进行了一次全新的审视,在人物塑造上做了局部的调整,使作品拥有了更加饱满完整的人物行动线索,而这种转变最主要体现在了男女主角的性格发展上。关渤表示,“这种勇气和能量正是这部话剧版《致青春》希望传达给观众的:青春是时间必然会带走的,但青春涤荡出的纯真和无畏,可以一直在每个人的心底生根、发芽,不朽。”

  在当天的演出当中,新生代演员甘露和戴默配合默契,联手展现了郑微与陈孝正从青葱岁月一路走到成熟世故的变化过程。甘露饰演的郑微,不仅突出了其大学时代好强、执着的性格特质,其贯穿全场的充沛情感与张力也让大家印象深刻。而戴默塑造的男主角陈孝正,在冷傲的外表之下,也隐藏着不为人知的孤独,尤其当他在经历过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失去”之后,性格开始发生转变,从不敢直视自己的内心直至以真诚勇敢的态度面对人生,戴默将角色的转换过程表达得饱满流畅。

  整场演出之中,伴随着各具特色与性格的“青春”人物你方唱罢我登场。学校电话亭中的偶然邂逅、寝室里的秘密谈话、篮球场上的戏谑打闹、食堂中的吵架争执……一幕幕关于大学与青春的场景如同流动的画卷一般呈现在观众们面前,伴随着主人公们的喜怒哀乐,台下的人们仿佛也在重温着自己的青春历程。

  甘露在演出后接受采访时说:我心目中的郑微,是一个像向日葵一样面向阳光尽情绽放的女孩,她是那么活泼明媚、勇敢执着,而参加这次‘致青春’的演出,对我来说,就是一个字形容‘爽!’,虽然我们的表演中还有着青涩的痕迹,但我相信这次在国家大剧院[微博]致敬青春的旅程会让大家尽兴、过瘾!”而戴默则表示:“这次我走进‘致青春’演绎陈孝正,他的才华、孤傲、清高,都深深地打动了我,尤其是最后,他站在理想与现实中间所作出的选择,会让每一位走过青春的人有所触动。这次演出是我第一次站在大剧院的舞台之上,最初的忐忑紧张过后,我非常享受这个美好而宽广的平台,愿所有观众和我们一起致敬青春、致敬理想!”

  青春可以逝去 

  “青春”光芒永远闪亮

  伴随着漫天飞舞的肥皂泡,演员们用一场动感十足、青春洋溢的轻爵士舞蹈结束了这场青春大戏,戏里的青春已经落幕,但青春的故事却永远讲不完。编剧关渤在演出结束后深有感触地说:“最终舞台上呈现出来的‘致青春’加重了肢体表演的比重,显得更为动感十足,我希望走进剧场里的每个人都能够跟随这部戏一起追忆起自己的青春年华,并能够思考青春的真正意义,可能你已经不再年轻,但只有读懂了青春的含义,那就会永远青春不老。”而导演何念[微博]则说:“如今的人们之所以追忆青春,可能是因为我们丢失了一些东西才变得那么思前想后、犹豫彷徨,而我希望通过这部话剧,能够让走进剧场的观众重新点燃起热情,也许现实很无奈,人们的压力很大,有时候不得不向生活低头,但是在作品里,我们永远不会低头。”

  观众杨女士则在观演之后说:“话剧《致青春》让我们这代80后想起了那段盛放着青春的时光。演员的表演也很真实,剧中的许多桥段都让我想起了大学时代的自己。”

  据悉,该剧的演出将于2月9日一直延续至16日。(闫平/文)

 

(责编: pp)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