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文阁做客《金声玉振》 笑谈杨贵妃酒量

2014年03月14日10:49  新浪娱乐 微博
主持人董姝与胡文阁 主持人董姝与胡文阁
杨玉环“淑女骂”高力士 杨玉环“淑女骂”高力士

  新浪娱乐讯 本周日(3月16日)晚10:00,山东卫视《金声玉振》迎来胡文阁。他早年学习秦腔,后南下深圳,成为男唱女声走红的歌星,后来拜师于梅兰芳大师的儿子梅葆玖,闭关潜心学习梅派艺术,最终成为我国戏剧界为数不多的优秀男旦演员。

  贵妃醉酒,杨贵妃到底喝了多少?

  “梅派”京剧经典演出剧目《贵妃醉酒》,写的是唐明皇宠妃杨玉环与明皇约在百花亭赴筵,久候明皇不至,原来他早已转驾西宫。贵妃羞怒交加,万端愁绪无以排遣,遂命高力士、裴力士添杯奉盏,饮致大醉,怅然返宫。杨贵妃大醉,她到底喝了多少酒,醉到什么程度呢?

  作为梅派“第三代嫡系传人”胡文阁,做客山东卫视《金声玉振》时就提到了这个问题,《贵妃醉酒》突出特征是载歌载舞,通过优美的歌舞动作,细致入微地将杨贵妃期盼、失望、孤独、怨恨的复杂心情一层层揭示出来。在《金声玉振》的舞台上,胡文阁演示了杨贵妃前后三次的饮酒动作,各有不同。

  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开始时她还怕宫人窃笑,因而故作矜持,掩饰着内心的苦闷;但酒人愁肠愁更愁,最后到酒已过量时,心中的懊恼、嫉恨、空虚……便一股脑地倾泄出来。再如三次“衔杯”的动作,也将杨贵妃从初醉到醺醺醉意细致入微地表现出来。这些歌舞化的动作,也体现出杨贵妃骄纵任性和放浪的性格内核。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