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剧院歌剧《茶花女》金牌新秀亮眼

2014年04月04日17:49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廖昌永 廖昌永
王传越 王传越

  新浪娱乐讯 国家大剧院[微博]版威尔第歌剧《茶花女》凭借精美的制作和诗意的舞美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2014年的国家大剧院歌剧节中,《茶花女》将再度亮相。目前,新浪娱乐探班该剧排练,亲自到京督阵复排的德国导演海宁-布洛克豪斯带领主演们展示了剧中的精彩片段,据悉,该剧将于4月10日至12日正式上演。

  “金牌新秀”亮眼搭档

  威尔第的《茶花女》常被人们称为“最美的歌剧”,而大剧院版《茶花女》则将这种“美”发挥到了极致,十九世纪巴黎交际花薇奥莱塔的凄美爱情在威尔第流传百年的优美旋律中得到了永生,如今又将在大剧院舞台上为更多的中国观众展现“她”动人的魅力。本轮演出汇聚了张立萍、莫华伦[微博]、廖昌永、张峰等蜚声国际的中国歌唱家,同时也有王传越、周晓琳等青年实力唱将,张立萍和王传越、莫华伦和周晓琳将“以老带新”的“混搭”亮相。与正式演出组合不同,在4日的探班现场,由周晓琳和王传越两位“新人”联手,展示了剧中阿尔弗莱德盛怒之下当众羞辱薇奥莱塔一幕。王传越将阿尔弗莱德由爱生恨的怒火和无法自控的疯狂表现得十分到位,而周晓琳则演活了一个心碎而憔悴的薇奥莱塔,全剧中戏剧冲突最激烈的一幕被诠释得十分真实可信。青年男高音王传越此次“挑梁”阿尔弗莱德,展示出了极富青春气息的音色和生动灵活的戏剧表演。这位极具实力的新秀唱将不仅在2013年第十五届“青歌赛”一举夺得金奖,更令人瞩目的是,他近年还斩获了香港国际声乐比赛、意大利马尔蒂尼国际声乐比赛、韩国国际声乐大赛、中国音乐金钟奖、北京国际音乐比赛歌剧比赛、全国声乐比赛文华奖等八项国际声乐大赛的第一名。本次他将与享誉国际的女高音歌唱家张立萍在正式演出中搭档出演,十分令人期待。

  《茶花女》主演张立萍曾在英国皇家歌剧院、大都会歌剧院等世界顶级歌剧舞台演唱,谈起薇奥莱塔这个她最喜欢的角色,张立萍十分动情:“她伴我走过了人生路上的坎坎坷坷、风风雨雨,我把这些深刻的体会都揉进了对角色的理解,阅历不断增长,我演绎这个角色的层次也越来越丰富,每次唱都会有新的感受”。而曾以《卡门》中的米凯拉、《霍夫曼的故事》中的安东尼娅等角色为观众所熟知的优秀青年女高音周晓琳本次也将首度担任大剧院版《茶花女》主角,她表示:“薇奥莱塔要从开始派对上的花腔和轻快的唱法,转到郊外田园生活的抒情,再到临终前戏剧性的唱腔。相当高的音域和大段花彩让这个角色的唱段特别动人,三种演唱技巧的转变也很有挑战。”

  活力“80后”意大利指挥新星献上中国首秀

  作为威尔第大师“通俗三部曲”之一,歌剧《茶花女》中的经典旋律数不胜数,甚至有许多人都是因为那曲热情洋溢的“饮酒歌”而认识并喜欢上了歌剧。而剧中阿芒的咏叹“像天使一样纯洁”,薇奥莱塔的咏叹“再见,往日美丽的梦”等更是感人至深。4月10至12日,这些熟悉的唱段将再度唱响,带观众走进属于“茶花女”的凄美爱情。本次为《茶花女》执棒的是备受关注的“80后”指挥新星安德列·巴蒂斯托尼,他不仅是登上斯卡拉歌剧院指挥台最年轻的指挥,还是现任意大利帕尔玛皇家歌剧院第一客座指挥,他表示,《茶花女》是一部富有挑战的作品“对我来说,指挥《茶花女》需要深沉的情感和全身心的投入,我将遵从威尔第作曲的意志,保持音乐的明亮度和表现性,力图避免任何形式的庸俗,让这部歌剧中核心的、永生的美跨越一切时代,直接与每一位观众对话”他说。目前,他与大剧院管弦乐团的排练进展顺利,这位充满活力的指挥也表示,与这支优秀乐团的合作十分令他兴奋,“与不同文化背景的音乐家合作能够激发我们用新的眼光去看那些广为人知的经典作品,并带着新的想法去演绎它”安德列说。(闫平/文)

(责编: pp)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