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深水区》先锋首演 硬汉触碰柔情

2014年07月24日11:08  新浪娱乐 收藏本文     
倒在血泊中 倒在血泊中
《深水区》剧照 《深水区》剧照
警犯对峙亦正亦邪 警犯对峙亦正亦邪
剧情扑朔迷离 剧情扑朔迷离

  新浪娱乐讯 7月22日,小剧场话剧《深水区》在国话先锋剧场上演。该剧从制作人到导演、演员全部都是男性,堪称一部“硬汉”戏,而该剧的主要内容却是借助两个男人针锋相对的对话探讨了女人——“水一样的女人”,又使这部剧触碰到一份最深的柔情。

  舞美“水幕”亦真亦幻

  剧场被一块极大的幕布覆盖,由背景墙铺到地板,一直延伸到最前排的观众,幕布由一种特殊的材料制成,有着自然不规则的纹路,又透出一点金属的银光,远远看去,仿佛一道瀑布倾泻而下,一直流到观众的脚底。当演出进行时,随着情节的变换,幕布又呈现出不同的质感,当警察审问犯人时,幕布如金属般冷酷,与场上泛着金属冷光的桌椅相得益彰;当嫌犯讲述在沙漠中与一只花斑豹的奇遇时,又仿佛一片无垠的沙漠,金色的沙子在地上铺开纹路,充满热情;而当嫌犯在水边讲述他心中的女人时,幕布又仿佛是水池,在蓝色水纹灯的照耀下波光粼粼地流动,如同温柔的女性。

  据该剧的联合出品方中国戏剧文学学会副会长梧桐透露,这部戏的舞美方案是从几种优秀的备选方案中精挑细选出来的。之前剧组曾预想在舞台上做一个水循环系统,水池、沙漠也都用真的水和沙子来展现,此后,为了更契合剧本所呈现出来的气质——所有的描述和答案都虚虚实实,剧组经过仔细考量,最终决定选择用幕布配合光影的效果,以把这种模糊感和不确定感更准确地传递给观众。他表示,这个布景看似简单,实际上内涵十分丰富:“它将整个舞台包裹,就营造出密闭空间的效果,增强了冲突感,又扩大了张力。你可以展开无穷联想。这个幕布的纹路,方向和规律都若有若无,像极了剧中这两个角色。又像这剧中的女人,虽然剧中未曾出现一个女演员,但女人正如同水,如同这幕布一般,时刻萦绕周围,从未离去。”

  警犯对峙亦正亦邪

  《深水区》讲述了一个警察与嫌犯在水边对峙的故事。剧中人物的多重性格与善恶的转变是一大看点,警察怕水,而嫌犯却爱水,他把水比作是女人。在一个泳池边,警察一步步逼问嫌犯,让他说出真相,而嫌犯却说着那些关于女人的故事,那些关于女人和水的理论。而这些关于女人的话语,也像水一样慢慢渗透入警察的内心,他开始变得脆弱,走入那深水之中。

  据悉,该剧首轮将在先锋剧场上演至7月27号,第二轮将于8月5日至8月10日在繁星戏剧村上演。

(责编: pp)

文章关键词: 《深水区》硬汉戏触碰柔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