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流”风 强劲吹向中国音乐剧舞台

2014年08月19日11:12  新京报 收藏本文     
4月10日,音乐剧《太阳王》首演,在《来自星星的你》中演反派的申成禄是主演之一(资料图) 4月10日,音乐剧《太阳王》首演,在《来自星星的你》中演反派的申成禄是主演之一(资料图)

  4月26日,在韩国首尔BBC艺术中心的排练厅里,来自中国的19位音乐剧演员上演了一场汇报演出。这是他们在韩国音乐剧培训学校参加六周课程后的一次“检阅”。这也是曾制作中文版《妈妈咪呀![微博]》和《猫》的亚洲联创第二次将旗下的演员送到韩国受训。音乐剧有两大重镇:纽约百老汇和伦敦西区。在亚洲,以日本四季剧团为代表的日式音乐剧曾是中国业界关注的焦点。如今,韩国也受到中国音乐剧从业者的关注。

  取经

  学发声、从角色进入戏剧

  来自上海的女演员陈沁,是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剧系毕业的研究生。在此次来韩国培训前,她已出演过两百多场中文版音乐剧《猫》,是个经验老到的演员。当天的汇报演出上,陈沁与男演员钟舜傲合作的音乐剧《歌剧魅影》同名主题曲赢得韩国评委的好评。“她的头声、真声和假声转换得十分自然”,韩国知名音乐剧演员郑善娥点评说。

  健康科学的发声方法是陈沁此行学习的收获之一,对一个每天要演出1至2场的职业音乐剧演员来说,如果不会用声,将可能造成职业生涯毁灭性的打击。陈沁的另一收获是学会演唱,“韩国的老师不只是要你唱得好听,更要你掌握不同音乐的风格,学会从角色进入戏剧的情境”。在汇报演出前一天的排练中,演员们在练习音乐剧《歌剧魅影》中的选段“All I Ask of You”,老师要求演员们两两深情对视,“克里斯蒂(剧中人物)不会这么唱,你要把每一句歌词温柔地送出去”。这个场景不能不令人联想到韩剧中标志性的罗曼蒂克桥段。

  来自北京的刘艾曾在中文版《妈妈咪呀!》里担任舞蹈总监。舞蹈是她的拿手绝活,声乐却一直是她的短板。刘艾回忆起自己在北京舞蹈学院音乐剧系就读时,每每遇到音乐剧中的演唱总是避之而不及,而在日常的学习和排练中,老师也只是关注她在舞蹈方面的优势,这次到了韩国她才知道,一位真正的音乐剧演员需要如此全面的素质。“你必须直面自己的弱项,比如声乐,就要敞开去学习”。刘艾直言一次短短的培训解决了大学时没有解决的许多问题,“来的时候特别不自信,现在放松多了”。

  揭秘

  韩星打通音乐剧、影视“任督二脉”

  NAM Musical Academy是韩国目前唯一一家专职音乐剧培训的学校。校长南京邑是韩国第一代音乐剧演员,上世纪七十年代至今活跃在音乐剧行业,从事表演和教学工作。对于韩国音乐剧近十年飞速发展,以及欧美音乐剧屡屡被成功移植到韩国,南京邑说:“韩国本来就是能歌善舞的民族,这和音乐剧的特点很相似”。

  近期在首尔上演的韩文版音乐剧《魔法坏女巫》(Wicked)女主角是由女星玉珠铉出演,玉珠铉曾与李孝利、成宥利同属红极一时的少女组合FIN.K.L。记者在首尔看到,4月26日《魔法坏女巫》在夏洛特剧院的演出,因是玉珠铉演出的场次,门票早早售空了。据韩国媒体报道,玉珠铉是2013年韩国音乐剧舞台上最具票房号召力的女明星。同剧演员南京柱告诉记者,在韩国,演员同时涉足影视和音乐剧的现象并不鲜见,“一种是通过音乐剧这个平台进入演艺圈,另一种是逆向发展,从歌手、影视演员走上舞台”。

  以电影《假如爱有天意》为中国观众所熟知的曹承佑,出道十余年来,除了入伍的两年外,几乎每年都有音乐剧上演,他已演出过《佐罗》、《吉屋出租》、《日瓦戈医生》等十多部音乐剧。2010年,曹承佑退役后复出主演的音乐剧《化身博士》,演出30场,曾拿到韩国音乐剧有史以来的最高酬金4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41.9万元)。

  在韩国,影视明星演音乐剧的例子还有很多,安在旭与韩剧《来自星星的你》中“李载京”的饰演者申成禄出演的音乐剧《太阳王》就正在首尔上演。

  除了采用明星主演外,音乐剧也是韩国演艺圈明星的孵化器。曾出演韩剧《七级公务员》、《新娘面具》的花美男朱元,正是从音乐剧舞台被影视导演挖掘的。韩国CJ集团演出事业部部长、亚洲联创副总经理李性勋介绍,在韩国,很多演员都有过学校社团、剧团的经历,而成熟演员则通过重回舞台来进修。顶级音乐剧演员酬劳约为3万人民币一场,但此前至少要准备两个月,而平均一个演出季是三个月,即一百来场演出。演出公司会为主要角色安排两三个演员,有的观众会为不同的演员去看两遍,这也是演出公司乐于见到的。“但韩国的剧评很严苛,如果演员演得不好,剧评会说,你是来度假、来休息的吗?”李性勋说。

  产业化

  做大本土、瞄准海外市场

  李性勋所在的韩国CJ公司,2010年与上海东方传媒集团、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共同成立了专注于音乐剧制作演出的公司亚洲联创。CJ旗下的娱乐传媒公司在韩国本土每年平均推出30至40部音乐剧,其中一半是自主制作,一半与其他公司合作。据李性勋介绍,韩国本土的音乐剧市场上的产品主要有引进欧美原版音乐剧,国外原版音乐剧的本土化制作,以及韩国原创音乐剧三大类。在剧目数量上,前两者与原创音乐剧的比例大约各占一半。在原创剧方面,有一类作品由影视改编而来,比如热门韩剧《浪漫满屋》、《宫》、《拥抱太阳的月亮》都先后搬上了音乐剧舞台。而成功的音乐剧改编成影视的情况也有存在,音乐剧《寻找金钟旭》上演后,也被搬上了大银幕。

  韩国音乐剧除了影响本土观众外,近年来也愈发积极地走出国门,寻找新市场。眼下,中国和日本就是韩国音乐剧期待拓展的市场。除了CJ入股的亚洲联创在中国制作上演中文版《妈妈咪呀!》、《猫》、《寻找初恋》(改编自《寻找金钟旭》),韩国的天堂公司也与日本合作音乐剧《令我心动》,甚至去年在托尼奖大获全胜的百老汇音乐剧《长靴妖姬》(Kinky Boots)也有韩国公司的投资。

  作为韩国音乐剧行业的资深从业者,李性勋认为音乐剧是文化产业中唯一有可能产业化的一种形式。尽管在当下,电影的受众市场远大于音乐剧市场,但他却仍然看好音乐剧未来的前景。“这就好像音乐剧《狮子王》的生命力比原版的动画电影要顽强许多,至今还在演,观众依然很多”。

  C06-C07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陈然首尔报道

 

(责编: pp)

文章关键词: 韩流音乐剧星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