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票房青衣张火丁复出 演《红鬃烈马》

2014年09月02日09:41  新浪娱乐 收藏本文     
张火丁(资料图) 张火丁(资料图)

  晨报讯(记者 和璐璐)张火丁的复出可以说是今年梨园行最引人关注的大事,而她和上海著名女老生王珮瑜[微博]的合作也将成为今年戏曲演出最有趣的一段佳话,10月18日,二位领衔将在北京民族宫剧场上演一台京剧经典传统大戏《红鬃烈马》。张火丁被称为“第一票房青衣”的程(砚秋)派青衣,她将领衔担纲王宝钏一角,饰演薛平贵的是有“当代孟小冬”之称的余(叔岩)派坤生王珮瑜。

  《红鬃烈马》是一出骨子老戏。其中“武家坡”一折,更是久演不衰。仅京剧舞台上,全国每年演此剧的场次就有近千场之多,与《龙凤呈祥》、《四郎探母》等剧并为票房上座率最高的剧目。

  在京剧百年记忆中,1928年1月北京梨园界的窝头会义演就是演出该剧。此后比较出名的是;程砚秋、余叔岩的“武家坡”;荀慧生、高庆奎的“算军粮”;王凤卿、筱翠花、朱素云的“银空山”;大轴是杨小楼、梅兰芳、尚小云合作的“大登殿”,共十折。演出盛况空前,其中,更是以“武家坡”一折打开了余、程合作该剧的先河。此次张火丁属程派第三代传人,她以其独特的嗓音与精湛的技艺,红透大江南北,同时创造出奇迹般的票房神话。舞台上张火丁台风稳健,表演大方细腻,刻画人物炉火纯青。生活中,她低调宁静,不事张扬。王珮瑜是新中国成立后专业戏校培养的第一位女老生,她扮相俊秀,气质儒雅,书卷气浓厚,有“当代孟小冬”之美誉,又因其性格真诚率性、特立独行,而被大众称为京剧舞台上的偶像明星“瑜老板”。

  这场演出缘起自王珮瑜,作为当代京剧界的佼佼者王珮瑜没有丝毫骄躁之气,她有个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和张火丁合作一出戏,甚至笑称可以为其“跨刀”来完成这个夙愿,为京剧舞台再创辉煌之作,成就一段佳话。王珮瑜这种具有大艺术家潜质的风范以及她对艺术的追求与诚意,也打动了张火丁。同时演出还盛请了非常强大的阵容班底,著名表演艺术家赵葆秀老师饰演王夫人;著名小生演员李宏图一赶二,分饰“别窑”中的薛平贵和“银空山”的高嗣继;花旦演员常秋月饰演“大登殿”中的代战公主;郭伟和窦晓璇等群星联袂共同成就了这次合作演出的机缘。此次演出虽然一票难求,但主办方仍设立一些80元、180元的低价票,并以网络售票为主,9月9日将在买票网正式开票。(转自北京晨报)

 

(责编: pp)

文章关键词: 张火丁红鬃烈马王佩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