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云集 “戏剧奥林匹克”看世界看中国

2014年09月24日11:57  新浪娱乐 收藏本文     
戏剧奥林匹克(资料图) 戏剧奥林匹克(资料图)

  本报讯(记者  郭佳)第六届戏剧奥林匹克落户中国北京的消息始于一年前,如今这一筹备了一年之久的世界戏剧盛会已进入冲刺阶段。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从第六届戏剧奥林匹克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北京市政府、戏剧奥林匹克国际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第六届戏剧奥林匹克将于11月1日至12月25日在京举行,届时,来自全球22个国家和地区的45台顶尖剧目将在国家大剧院[微博]、保利剧院、长安大戏院、天桥剧场等17个剧场进行交流展演。北京市文化局局长陈冬表示,“北京市11月将承办APEC会议,第六届戏剧奥林匹克是APEC会议期间北京市主办的一项重大国际文化交流活动。”    总部设在希腊的戏剧奥林匹克是当今世界戏剧艺术领域国际影响最大、学术地位最高的戏剧交流展演活动,也是唯一获得国际奥委会[微博]授权使用“奥林匹克”的文化交流活动。1995年至今,前五届戏剧奥林匹克分别在希腊雅典、日本静冈、俄罗斯莫斯科、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和韩国首尔举行。

  据此次活动的执行单位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宇介绍,参演第六届戏剧奥林匹克的国外剧目分为“致敬经典大师力作”、“新势力新主张”和“视听盛宴多彩绽放”三个单元。其中,为纪念莎士比亚诞辰450周年,立陶宛的《哈姆雷特》、英国的《仲夏夜之梦》、日本戏剧大师铃木忠志的《李尔王》,以及格鲁吉亚的《麦克白》、《我的哈姆雷特》等将展现莎翁再创造。此外,美国戏剧大师罗伯特·威尔逊再现荒诞大师塞缪尔·贝克特的《克拉普的最后碟带》,97岁的俄罗斯戏剧图腾尤里·留比莫夫最著名的代表作《群魔》,以及希腊戏剧大师特尔佐布罗斯根据古希腊三大悲剧之一改编的《被缚的普罗米修斯》,将展示当代世界戏剧的最高水准。而亮相“新势力新主张”板块的包括年轻导演米歇尔·塔尔海默为德意志剧院执导的《维也纳森林的故事》、墨西哥的话剧《阿马里洛》、丹麦欧丁剧院的《盐》、波兰的《剖腹产》等。此外,张宇还特别推荐了曾经在北京奥运开幕式上以《水墨画卷》为国人所熟知的美籍华人视觉艺术家沈伟的现代舞剧《声希之夜》。届时,这部曾在纽约大都会博物馆演出的表达老子哲思的作品将亮相首都博物馆。

  除了作为一探世界的窗口,戏剧奥林匹克还将作为展示中国文化的舞台。戏曲、歌剧、音乐剧、舞剧、儿童剧等17台中国剧目包括了人艺、国话、上话、孟京辉[微博]工作室的剧目《窝头会馆》、《伏生》、《琥珀》等,还有张艺谋执导、国家大剧院制作的京剧《天下归心》,北昆的《红楼梦》,中国评剧院的《城邦恩仇》等。此外,戏剧奥林匹克期间还将举办戏剧国际论坛和大师班、工作坊等活动。(转自北京青年报)

 

(责编: pp)

文章关键词: 国家大剧院戏剧奥林匹克大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