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被指低俗 冯远征:性无能不是卖点

2014年09月30日10:12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冯远征饰溥仪 冯远征饰溥仪

  新浪娱乐讯 近日,有关“末代皇帝”溥仪的人艺话剧《公民》引发纠纷,溥仪胞弟溥任代理人9月29日发声明指其失实、低俗、恶意丑化。北京人艺党委书记马欣表示,人艺对此不做回应,《公民》也不会停演。主演冯远征[微博]则认为性无能不是这个戏的卖点,而是充满象征意味的一个隐喻。

  话剧《公民》由林兆华导演,孟冰编剧,冯远征主演,以清朝末代皇帝溥仪为主角,描写了他从走出抚顺战犯管理所,到成为新中国公民,开启全新人生阶段的故事。

  9月29日上午,溥仪胞弟溥任先生特别授权代理人黎园在其博客“黎园聊斋”发表声明,称近日上演的人艺话剧《公民》存在大量失实情节及低俗化语言,存在丑化溥仪及妻子婉容形象的问题,要求人艺方公开澄清事实并赔礼道歉,《公民》立即停演。否则将保留向中央主管部门反映相关问题、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北京人艺马欣书记在了解情况后表示:“我们完全信任作者,会和作者再次沟通,但话剧本来就是边改边演。至于黎园代言溥任的声明,也是一个观众的正常反馈,我们的话剧不会停演,但也会边演边改。”

  黎园在声明中大量列举了观看《公民》后发现的问题。其中包括《公民》中一段爱新觉罗家族成员给溥仪叩头称其“吾皇万岁”的情节。黎园认为,这是 不可能发生的行为,溥仪将自己的公民身份看得至高无上,爱新觉罗家族绝大多数成了自食其力的新人,这种凭空捏造的“戏说”是对爱新觉罗家族集体丑化和侮 辱。此外剧中溥仪三次掉裤子,面对观众裸露下身和大花裤衩,如此哗众取宠的低俗噱头,极大伤害了溥仪亲属的感情。第三,剧中两次出现溥仪自己高喊无性功能的情节,涉嫌侵犯溥仪先生的隐私。声明还提到剧中有大量情节涉及对婉容(溥仪妻子)的侮辱,“其中婉容披头散发、疯癫哭喊着被一辆破车推到台上,撕开衣服给观众看,并让婉容说出极其低级恶俗的语言,极大侮辱其本人。”

  这不是溥仪题材的首次纠纷,在《公民》上演之前,黎园和《末代皇帝的后半生》的作者贾英华多次向北京人艺发出联名信,指《公民》的历史顾问、《溥仪的后半生》的作者王庆祥曾经剽窃过贾英华的著作,并在与贾英华的著作权官司中败诉,提醒人艺“如果目前创作的剧本涉嫌侵权,希望停止,以免酿成名誉权或著作权官司”。顾问王庆祥则回应:“不存在抄袭后者的可能性。”《公民》编剧孟冰也回应说:“《公民》是艺术创作,和史料研究没有关系,不存在改编的问题,所以也没有侵权一说。”

  而该剧主演冯远征,日前也对剧中数次提到溥仪性无能表达了自己的理解。冯远征认为性无能不是这个戏的卖点,而是充满象征意味的一个隐喻,“他的权力与生理是巧合,历史本身就是巧合,这样的处理或许能引发观众更多的联想。”(闫平/文)

(责编: pp)

文章关键词: 冯远征公民戏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