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话剧《庄子说》剧目简介

2014年11月21日15:57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庄子说适用海报 庄子说适用海报

  演出时间:12月17日-12月21日

  演出地点:国话先锋剧场


  主办单位:

  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承办单位:

  深圳市戏剧家协会

  制作运营单位:

  深圳十八厘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哲腾(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编剧:庞贝

  导演:黄凯

  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教师

  全国戏剧文化奖·话剧金狮奖导演奖

  第一届北京大学生戏剧节最佳导演

  第八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最佳新人

  剧情简介:

  战国中期。

  庄子辞官归家,却不得不装死避难。而当其从濒死状态醒来,一切都已变了……

  当下。

  “终身副教授”庄生手捧着以毕生心血写就的专著,却无法以此换来职称与金钱。是“拍”还是“舔”,他会何去何从……

  相隔两千多年的两个人,都在自己的“困境”中。到底庄子的故事是庄生的梦境?还是庄生的故事进入庄子的梦里?就如庄周梦蝶,不知周之梦为蝴蝶与?蝴蝶之梦为周与?

  最终,庄子得了“自由”。庄生呢?…………

  宣传语:

  蝴蝶飞不过沧海,也飞不出你的梦境。

  这是一种颇有积极意义的表述。蝴蝶是生命自由的象征。蝴蝶飞不过沧海,是因其生命短暂。虽然短暂,但却美丽。人生亦当如此。如此便得自在。因此人生要有这样的“蝴蝶梦”。

  那只蝴蝶是为你而生,在无何有之乡,在你的呼吸之间。

  (世间)无常道,(我作)逍遥游。

  这是一种人生的选择和境界。“无常道”的“道”与“逍遥游”的“游”是一种对应。庄子是道家先哲,而“逍遥游”出自《庄子》内篇。

  主題:

  梦境是压抑的释放,自由是内心的风景。闭上眼睛深呼吸,你就能看见这风景,你也将活得更自在。这部戏剧的表层故事为“出走与回归”,而深层的主题或可解读为“困境与自由”。若以自由为主题,或可这样理解:欲求自由摆脱物役(第一幕);现实困顿不得自由(第二幕);悟真得道自由自在(第三幕);精神获救终得自由(第四幕)。

  舞美:

  本剧追求极简的舞美风格,无需天幕投影。放弃电影效果,回归戏剧本质,即应着力发挥戏剧的假定性和写意性,车队、毛驴及测谎图谱等均由演员藉由肢体及面具演示。

  季节的变化藉由灯光及音效呈现,譬如春天的鸟鸣和冬日的风声。

  若有条件,转台应是很有用的设备,这与本剧的圆形结构有关。

(责编: pp)

文章关键词: 庄子说国话先锋剧场话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