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戏曲《朱丽小姐》剧目简介

2014年11月21日16:32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朱丽小姐》 《朱丽小姐》

  剧情简介: 

  《朱丽小姐》是瑞典剧作家斯特林堡的代表剧作,“在前的将要在后!”高高在上的终将跌落凡尘,便是这一出戏剧的主题。贵族的没落以及衰亡。男仆这样的人汲汲钻营,而朱丽小姐,只是无数踏脚石中的第一块。

  本剧以中国戏曲独特的艺术形式,揭示剧作深刻的思想内涵,对人性的剖析与鞭挞。以 河南豫剧充满乡土气息的道白与声腔,鲜活地描绘出西方戏剧大师笔下人物的复杂心声!“外国戏剧的中国化和传统戏剧的现代化”,是这出实验豫剧追求的艺术交汇点。

  创作缘起:

  自上世纪初叶以来,随着西方思潮的涌入,西方戏剧也以各种形式登上中国的舞台。这些作品或以中国的戏剧形式搬演外国名著,或吸纳西方艺术元素为我所用。他们都涉及到一个共同的因素,即东西方文化艺术形态的交叉和跨越。

  如何对外国戏剧进行中国化的解读与诠释,成了历代中国戏剧艺术家面临的课题。改编名著,不失为一种事半功倍的创作方式。其意义体现为:能使中外观众在熟知剧作故事情节的基础上避免语言的障碍,能够专注于具有不同文化色彩和艺术特点的具体呈现方式,感受不同民族的艺术载体给剧作带来的新的气象和解读的角度。从而引起审美的愉悦和哲理的思索。这便是豫剧《朱丽小姐》的创作缘起。

  主创人员:

  出品单位: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

  导    演:王绍军

  编    剧:孙惠柱/费春放

  豫剧作曲:左奇伟  中国戏曲学院音乐系  教授

  舞美设计:边文彤  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  教授

  灯光设计:赵  通  国家话剧院灯光设计师

  服装设计:崔婉星  中国戏曲学院 舞台美术系  研究生

  舞蹈设计:董孟克  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舞蹈专业  客座教师

  骈蔼萍  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舞蹈专业  研究生

  岳梦圆  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舞蹈专业  研究生

  化妆造型:马  静  中国戏曲学院  舞台艺术中心  教师

  音乐制作:红斌音乐制作室

  司    鼓:朱红斌  洛阳市豫剧院副院长  国家一级鼓师

  演    员:朱  丽:杨建慧 饰 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  本科生

  项  强:吴靖华 饰 中国戏曲学院导演系  本科生

  桂思娣:任天娇 饰 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  研究生

  群舞演员: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  舞蹈专业学生

  【导演介绍】

  王绍军,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主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央戏剧学院首位艺术(导演)学博士后,北京市“长城学者”。

  导演作品:

  话剧:《生如夏花》、《戏剧时光》、《奥利安娜》、《哈姆雷特》、《魔椅》、

  《奥赛罗》、《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家》、《日出》、《原野》、

  《雷雨》、《锣鼓巷的故事》

  京剧:《长征组歌》、《郑和下西洋》、越剧《结发夫妻》、豫剧《朱丽小姐》等几十部中外戏剧作品。

  专著:《身体意象——戏曲表演程式论》、《中国戏曲武戏发展史》、

  《百名世界戏剧杰出导演传略》。发表学术论文、译文五十余万字

  【编剧介绍】

  孙惠柱,上海戏剧学院文学硕士,美国纽约大学人类表演学博士。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艺术硕士指导委员,国际人类表演学旗舰刊物《戏剧评论》特聘编辑,英国大学戏剧系联合会会刊《戏剧及表演研究》顾问编委。所写中英文剧作《挂在墙上的老B》、《中国梦》、《神仙与好女人》等曾在中、美、日、新加坡等地演出,在中、美、英、加、新发表论文近百篇,近著有《第四堵墙:戏剧的结构与解构》和《文明冲突与戏剧冲突》。

  费春放,教授、博士生导师。1978年赴加拿大留学,三年后回师大任教,1985年赴美国攻读英文和戏剧学,1991年获纽约市立大学博士学位;在美国大学教授演讲、西方戏剧文化、戏剧文学、批评理论共九年,1999年回华东师大任教。多篇主要论文在国际知名的AHCI刊物《戏剧评论》、《亚洲戏剧学刊》和《现代戏剧》上发表,英文著作《中国戏剧理论:从孔子到当代》(密息根大学出版社1999,2002)是美国家文科基金会科研项目,被多所欧美大学用作教材。她还是一位国际性剧作家,其作品《中国梦》(与孙惠柱合著)曾在中、美、日、新加坡演出。

  演出时间地点:

  地址:北京西城宣武门内大街抄手胡同64号  繁星戏剧村壹号剧场

  地铁宣武门站 西北口下车即是

  演出时间:2014年11月06日---2014年11月09日  每晚19

(责编: pp)

文章关键词: 戏剧《朱丽小姐》豫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