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长夜》剧组工地采风 陶虹刘威感动

2014年12月12日16:21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长夜》剧组 《长夜》剧组
陶虹刘威 陶虹刘威

  新浪娱乐讯 12月8日上午,《长夜》新闻发布会在国家话剧院小剧院举行。中国国家话剧院[微博]院长周予援,副院长史丽芬、戈大立等院领导,《长夜》剧组主创成员出席新闻发布会。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发布会还邀请了一群特殊的嘉宾--地铁七号线的建设者代表。
    现实主义题材聚焦农民工 追求完美“九易其稿”
    《长夜》主演陶虹[微博]和刘威主持此次发布会。陶虹介绍《长夜》这部“农民工”题材的现实主义话剧讲的是“普通百姓的感情,人民的感情”。据陶虹、刘威透露,《长夜》目前正处于紧张的排练状态,每天不分平时还是周末,剧组都要从下午一点半一直排练到晚上十一、二点结束。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是全体剧组成员都非常投入,大家都为最佳的演出效果,一起努力奋战。
    发布会上,《长夜》导演查明哲一一介绍了《长夜》剧组的全体演员以及他们在剧中饰演的角色,并进一步介绍话剧《长夜》。他说,农民工群体在中国的发展中承担了不可忽视的历史责任,《长夜》是一部聚焦当下,反映农民工生活的一部现实主义题材作品。这部话剧正是通过演绎我们身边这个既熟悉又陌生的群体,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探索他们的灵魂。因而,《长夜》本身也体现了戏剧的人文关怀。
    查明哲导演透露,这部作品已经“九易其稿”,并且还在继续打磨之中,查明哲表示,“虽然创作很艰难,排练很艰辛,相信最后的呈现将会是美好的。”
    在新闻发布会上,国家话剧院院长周予援上台亲自给7号线的建设者代表赠送《长夜》的话剧票。周予援院长说,“只有更多地接地气,深入人心,真真正正扎根人民,才能塑造好更有品质的角色,也才能推出更多更好的话剧作品。”他强调,国家话剧院将启动一系列的活动,扎实推进这一主题活动,继续创作更多关注百姓生活的现实题材作品。
     中国国家话剧院走进地铁七号线工地采风  

    12月8日,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周予援,副院长史丽芬、戈大立等院领导,以及正在排练中的《长夜》剧组主创,一同前往即将竣工的地铁七号线达官营站施工现场采风,与工地上的建筑工人们亲切交流互动,体验生活。 
    当天上午十点,众人在工地负责人员的引领下集合在地铁7号线达官营站东北出口,眼望国家话剧院近在一墙之隔咫尺之遥,能够一出地铁抬脚就到剧院,对于广大的戏剧爱好者和戏剧工作者而言,都是一种福气。在施工负责人的带领下来到还未正式对外开放的地铁7号线站台参观时,院领导们认真询问了地铁7号线的施工情况和将来线路。可以看到除了电梯等设备还在安装调试外,其余大部分施工工作已经收尾了。
     采风过程中,《长夜》剧组的导演査明哲和陶虹、刘威等演员和工人们聊了起来。聊天当中,刘威发现,有一位工人是他的山东老乡。这位工人看起来非常年轻,但一问工龄已有十余年了,已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工成长成了一名不可或缺的技术工人。刘威感慨道,国家当代工程建设对技术型人员的需求,培养和提升了一批农民工。陶虹也说,如今的工人越来越分工明确,且有着扎实的技术水平,他们确实是国家与社会坚实的组成部分,也是时代发展的见证者。 
     在地铁口的露天工地里,查明哲导演还问到了工人们回家过年的情况。面对这些手上都是老褶,脸上都是风霜痕迹的工人们,刘威也一直在感慨,这么冷的天,今天已经算晴日了,即便风霜雨雪加雾霾,也不能耽误施工,工人们真的不容易。陶虹特别提到了工人们的生活状况。她说自己不仅以前就去过工地,还曾去过农民工们住的地方,那里的集体生活、老乡间的抱团互助让她特别感动。她还说起让她印象特别深刻的一点:“有一次,我去我们家里的阿姨租的房子,看到她家里的床就是木板搭起来的,很简陋,我说送给她一张床,但她不要,我还挺奇怪,但当她撩起床单,让我看到木板搭成的床下堆满了东西,我才明白,在她狭小的房子里,如果放了大床就意味着要舍弃掉很多贮藏空间,没有地方放东西了。”陶虹说,对于这个群体的人来说,住房的空间是极其有限的,但即使最有限的空间也会有属于家的温馨。

     据悉,《长夜》将于12月25日,中国国家话剧院组建十三周年之际,正式亮相中国国家话剧院剧场。届时,国家话剧院的老艺术家和在职全体员工将一同观看《长夜》的首场演出。12月26日至1月3日,《长夜》将面向社会观众演出。(tg/文)

(责编: pp)

文章关键词: 刘威陶虹长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