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文件地址:

复制

HTML嵌入代码:

复制

目前共
0条评论

视频:俄国芭蕾舞演绎云南故事《小河淌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 11:16 新浪娱乐
视频描述 视频排行

  新浪娱乐讯 12月5日,中俄著名艺术家联袂奉献的原创芭蕾舞剧《小河淌水》在人民大会堂上演,唯美的中国韵味,典雅的西方奇葩,情真意切的云南民歌,极致优雅的芭蕾舞姿,震撼的交响曲,共同打造了中西合璧的艺术盛宴。

  俄罗斯的芭蕾舞代表了世界的最高水平,但是近十年来都没能产出优秀的原创芭蕾舞剧。《小河淌水》是俄罗斯和中国云南共同推出的第一台原创芭蕾舞剧,它汇聚了当今世界上最优秀的舞蹈大师——驰名世界的芭蕾王子、俄罗斯国家芭蕾舞团团长及俄罗斯国家大剧院艺术总监维亚切斯拉夫·戈尔杰耶夫担任编导,著名俄籍华裔作曲家、俄罗斯功勋艺术家、俄罗斯爱乐乐团团长左贞观先生作曲,俄罗斯国家芭蕾舞团50多位国际水准演员倾情奉献,俄罗斯爱乐交响乐团现场伴奏。

  2005年左贞观先生为《小河淌水》谱写了小提琴协奏曲,并成功地在北京大学举办了“聆听云南”第三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专场音乐会。今年《小河淌水》的艺术魅力又令戈尔杰耶夫等世界一流的名家们所倾倒,协力打造了这部出神入化的芭蕾舞剧,用国际化的艺术语言演绎中华民族的经典。该剧在音乐创作上更是融合了云南民族特色和地方特色,它的旋律是能够接通天地的绝世旷响,而芭蕾舞剧则是极致优雅的抽象艺术代表,两种元素迥然不同,但所负载的人类情感息息相通,二者碰撞出来的将不仅仅是绚烂的火花而更是跨越时空的经典。

  半个多世纪以前,《小河淌水》是一曲回荡在苍山洱海之间的温婉旋律,阿哥阿妹们站在云岭之巅深情吟唱,歌声传达出“情真、意善、心净”的美好境界,与中华民族“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的千年文化精髓相契合。正是这种魅力激发了剧作家李华的灵感,将《小河淌水》充实成了一部跌宕起伏的芭蕾舞剧:龙宫王子爱上在高原湖泊边独舞的少女阿薇,而自小与山林为伴的阿泰也想娶阿薇做新娘。少女与王子两心相印令阿泰愤怒和绝望,点燃了山林。族人决定用引来灾难的王子祭奠滇池龙王以祈雨……这是一则天荒地老历尽沧桑的爱情故事,褪尽都市的喧嚣,还原爱的真谛;这是一条永远流淌的心灵之河,寂静沉浮海纳百川,惊涛拍岸催人泪下。

  12月5日人民大会堂演出后, 这部汇聚两国艺术经典的芭蕾舞剧《小河淌水》还将继续于12月6日至8日在世纪剧院连演三场。崔一佳/文 魏威/视频

对视频的评论 共_COUNT_条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顺便给视频评星: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