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视频:孟京辉新浪专访:谈话剧百年与自身作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 10:34 新浪娱乐
 
1 2 3

  新浪娱乐讯 3月13日下午,孟京辉新剧《两只狗的生活意见》发布会在东方先锋剧场召开。发布会后,孟京辉导演接受了新浪娱乐的独家专访,就最近两部新剧《艳遇》与《两只狗的生活意见》,与笔者详谈了自己的创作理念和导演意图。同时,在话剧百年诞辰之际,孟京辉也发表了自己对于中国话剧现状以及教育的看法,对自己的作品与受众的理解阐述了见解。

  孟京辉作为中国先锋戏剧的代表,在中国戏剧百年的历史上,具有不可忽视的地位。他的作品颠覆了传统戏剧的一部分理念,在中国与国外思潮文化碰撞的时候,给戏剧带来了新鲜的血液。

  十几年的戏剧生涯,孟京辉从一个年轻、愤怒、激昂的青年,慢慢走向了成熟与沉稳。他的作品也随着社会与时代的发展不断地变化。有人说他缺少了锐利,有人说他已经“江郎才尽”,而孟京辉本人则坦言“我的锐利依然存在,只是我不能去装愤怒,不能刻意去做什莫,我每一部作品都代表着我在前进,在进行新的思考。可怕的不是重复自己,而是想去突破却犹豫着不敢前进。”

  孟京辉在话剧百年之际,坦言了自己在这百年之中所处的位置。孟京辉说:“对于一百年的话剧历史来说,我算不上什莫,但是我希望能做我想做的事情,能够到老了以后不留下遗憾。”

  话剧,本身就是一门具有争议、具有遗憾的艺术。而话剧导演则会采取不同形式来表达自己的精神思想。孟京辉是一个强调“感觉”的人,他的作品之中不接受条框的制约,拒绝一成不变。他所有的创作都是以“导演感觉”“戏本身的感觉”为准,因此一些呈现出来的舞台演出,会给观众带来一种不解,从而产生某种地处并产生相反意见。对此,孟京辉坚持了自己的创作观念,不被当今流行的一些“通俗时尚戏剧”所动,反对“戏必须要让观众先看懂”的理念。孟京辉说:“如果有人说看不懂我的戏,然后就说不好。我只能请他去提高自身的艺术欣赏力和感受力,因为我相信我是没有问题的如果你认为我的新作品不如从前的,说明你也在和我一起进步。”

  孟京辉,他的名字永远和他的戏剧一样,充满着期待性和争议性。无论是话剧界业内人士还是普通话剧观众,没有人不会对他的作品不闻不问。但随之而来的争议也从未间断,也会继续随之前进,新浪娱乐将随时关注和报道孟京辉新剧的演出动态与相关评论。杨申/文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谢绝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