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广天称其《红楼》最接近原著 坦述向80后学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02:25  北京娱乐信报

  昨天,本报刊登了文章《张广天〈红楼梦〉过分恶搞不知所云》,对张广天盲目追求戏剧形式感、忽略戏剧深刻主题的做法进行了严肃批评。昨天上午,记者接到张广天电话,希望和批评他的媒体以及观众进行深入的探讨。

  原来,昨天一大早张广天先是看到了不少观众鼓励他的网络留言,继而又看到了媒体的批评。除了本报的批评外,还有媒体称张广天现在的戏剧是“粗鄙”的。昨天中午,张广天给记者发来邮件,在其中表达了自己对于《红楼梦》的一些看法。张广天在信中认为,他的话剧《红楼梦》虽有恶搞成分,但却比87版电视剧和越剧版《红楼梦》更加接近原著。他还坦言自己将恶搞加入戏剧是在向80后学习,为的是跟上时代,不断变化。

  来信节选 我在向80后学习

  《红楼梦》开篇就说:“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这是一本既关乎人的处境尴尬、又悲叹人的存在无奈的书。我想这几天的连排和彩排,观众都看到了我的喜剧手段和悲剧成分的强大冲突。也许戏存在不少毛病,但在一定意义上,我们比87版电视剧以及越剧更接近原著了。

  所以,我很不同意有人担心我过于倾向观众的意见。一个人能轻松和人交流,总比板起面孔要好。我向前走了,也希望大家抛掉以往的张广天。演和观都是演出的部分,谁都不能偷懒。我在向80后学习,这并不能说明我是不严肃的。我们必须记取现实主义是怎么死亡的,因为他们曾经拒绝向60后和70后学习。我常挨骂的原因,其中最主要的是,人们刚适应我,我就又变了。

  有说我“粗鄙”的,但人们正是非常喜欢看“粗鄙”的。粗鄙却并不代表不真实。是的,我是粗鄙的!因为粗鄙可以让观众解放,却让舞台粉碎。我不是艺术家,这个时代的解放的观众并不愿意买票被艺术家洗脑当奴隶。

  记者观点 80后有那么热衷粗鄙吗

  读完张广天的来信,记者仍然有几点不同意见。首先,80后并不像话剧《红楼梦》一般热衷于恶搞或粗鄙;恰恰相反,现在活跃在小剧场中的80后们颇有点“前赴后继”的精神,为了排世界名剧,他们能自己掏腰包;为了实现戏剧梦想,他们如饥似渴地向前辈学习。其次,粗鄙不一定真实,典雅也并非虚伪;古今中外的名剧大都典雅,却皆因深刻揭露社会现实和剖析人性而流芳。总之,典雅的难度远胜于粗鄙,用戏剧撼人心魄的难度更是大于以“交流”为名的恶搞。以简单粗暴的恶搞博得观众一时之笑实乃偷懒的做法。信报记者 王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07年新浪冠军项目 ·网络赚钱新浪分类 ·传海量生活资讯 ·城市活动大联展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