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佩斯十万寻喜剧剧本 着急大奖发不出去

2014年11月28日12:07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主办方现场“论坛总动员” 主办方现场“论坛总动员”
陈佩斯现场变身“剧本医生”,点评获奖剧本 陈佩斯现场变身“剧本医生”,点评获奖剧本
主办方为剧本征集获奖者颁奖 主办方为剧本征集获奖者颁奖
     北京喜剧艺术节今年已经进入第四季。秉持“一年做节,一年做戏”的理念,北京喜剧艺术节将于今年12月22日在国家大剧院[微博]首次举办喜剧论坛,但喜剧创作的现状依然不容乐观,80份参赛作品中,最终只评选出了一个三等奖,陈佩斯认为这是剧本荒现象的一个侧面,印证了喜剧创作贫瘠的现状。他现场把奖金额度提高到10万,希望快有好编剧把它领走。

     陈佩斯选中《闹洞房》 小夫妻无房出笑话

     在水立方启动的2014“北京喜剧艺术节”上,陈佩斯现场宣布了今年六月举办的“京禧原创喜剧剧本征集”活动的结果:80份参赛作品中,最终只评选出了一个三等奖,是一名70后自由职业女编剧创作的《闹洞房》。陈佩斯表示:“不容乐观的征集结果是‘剧本荒’现象的一个侧面,印证了喜剧创作贫瘠的现状。”

  现场,陈佩斯亲自为获奖者颁奖,颁发了两万元奖金;并担当“剧本医生”,对参赛作品进行分析“诊断”。陈佩斯表示:“我们从67个完整剧本、十几个故事梗概中,挑选出了3个觉得还不错的剧本仔细研读。其中两个作品的作者是很成熟的创作人员,但一个作品的题材太陈旧了,脱离了今天的时代;另一个作品虽然是一个好的想法,但却没有强大的能力完成下去。”

  陈佩斯对唯一获奖的《闹洞房》点评道,“它提出了一个巧妙的切入点,把‘一对儿小夫妻借房办婚礼’的故事讲得很生动,这个故事可以有无限种可能,创作要从喜剧的文学框架入手,喜剧的题材往往就决定了喜剧命运。”组委会将与获奖作者就剧本合作问题进行进一步沟通,有望将该剧本推向舞台。

        以调研为支撑,主办方为论坛做足功课
      除却剧本征集活动外,本年度北京喜剧艺术节更开拓思维,转变视角,首次开展喜剧调研活动。眼下各种形式、不同内容的调研工作甚为丰富,但专门针对喜剧艺术领域的调研尚属空白。北京喜剧艺术节组委会今年委托了专业调研公司,以舞台喜剧为主轴,以喜剧艺术发展现状为对象,在全国范围内展开定量调研。调研从“行业格局”、“创作现状”、“人才培养”、“市场需求”、“营销推广”五个层面多角度、深层次的探究喜剧艺术发展的整体情况,以期为论坛提供全面详实的数据资料。本次调研结果将在论坛当天以蓝皮书的形式发布,关于喜剧领域的一些客观情况和数据资料将首次直观的予以呈现。此后,喜剧调研将作为喜剧论坛的一项从属工作长期开展。主办方表示,本次调研仅是喜剧领域研究的初探,希望通过今后长期的研究,客观、全面的了解现状,反馈问题,为所需人群提供更为客观、丰富的信息。此外,论坛展演部分的三部喜剧剧目也将陆续上演。陈佩斯携刘蓓、王旭东将继续奉献经典喜剧《阳台》,另有开心麻花团队最受欢迎的作品之一《乌龙山伯爵》和儿童剧《加菲猫的生日派对》,三部作品将于12月13日至21日陆续在世纪剧院亮相。(闫平/文 陈植/视频)
(责编: pp)

文章关键词: 陈佩斯《闹洞房》剧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