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远征否认掉裤子污蔑溥仪:体现真实细节

2015年03月30日01:28   北京晨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人艺原创话剧《公民》二轮演出 人艺原创话剧《公民》二轮演出

  北京晨报3月30日报道(记者 和璐璐) 3月27日,北京人艺原创大戏《公民》再登首都剧场。冯远征(微博)在该剧中饰演溥仪,“溥仪是一个真实的人物,有健在的人接触过他,又有大批观众从文学艺术作品中了解过他,这么一个让大家熟悉又陌生的人物,演起来真的非常有难度。”冯远征说,上一轮演出还没过瘾,因为“这个人物可供挖掘的东西太多了”。

  再度出演这个角色,冯远征说,自己有了不少新的调整,“这次8场演出,我每天都有机会提高。每个人物都会随着演员自身阅历和对生活的感悟不同而最终融化到演员身上。溥仪这个人物吸引我的,除了他的经历,还有他的内心,我希望能够走心地演他。等到下一轮演出,我也还是会有跟现在不一样的地方,永远都有新鲜的东西。”

  《老农民》中冯远征饰演的马仁礼成为最近备受观众好评的荧屏形象之一,而多年来影视话剧分身有术的冯远征有着自己的看法,“我塑造的马仁礼,大家觉得真实可信,是因为我自身有过农民的经历,我在农村生活过,自己会干农活儿,我爷爷像马仁礼的爸爸一样,也是那会儿所说的地主,这些生活经历都是塑造人物成功的关键。表演上的不同则是技术层面的,比如影视剧由于镜头的原因,不可能像舞台剧一样表演的幅度那么夸张。但也会有所借鉴,马仁礼有点幽默感,有时要夸张一点才能出现效果,那我就可以借鉴舞台表演方式。”

  “《我的前半生》这本书,剧组基本人手一本,这是我们做排演前期案头工作的重要资料。溥仪的有些病症和生活自理能力的缺失都是书里有的,我们只是在表现手法上进行了创作,比如剧中掉裤子的处理,就是为了表现溥仪对于常规服装的穿戴方面都没有亲力亲为过这个细节,否则,你说怎么表现呢?我们总不能给观众念一段书吧?一种表现手段,没有任何污蔑和侮辱的成分。我们艺委会的老艺术家们也都说这是一个好剧本。我们没有从中读出肮脏的成分。而我本人更是通过这个戏的排演,对溥仪这个历史人物有了更多的认同感。我只是想演好我的戏。相信我,这是个好戏。”

  目前《公民》上演在即,冯远征同时也在开展着另一项工作,作为北京人艺又一位演而优则导的新晋导演,冯远征将担任9月上演的北京人艺原创大戏《司马迁》的导演之一,正在忙着改剧本、选演员的他说,做导演是自己多年的愿望,“但做导演必须水到渠成,我一直的愿望就是等到积累到了那天再去做。”

(责编: 二丫)

文章关键词: 冯远征溥仪话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