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男演员爱奥斯卡 更爱奥利弗

2015年04月09日16:43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收藏本文     
《万物理论》 《万物理论》

  这个星球上有一个特别惹人爱的物种,叫做英国男演员。这五个字基本上就代表了高颜值强演技,不但学历惊人还能偶尔卖萌。那么问题来了,英国男演员这一身魅力哪里来?不妨向剧场找答案。随便举几个例子,卷福本尼、小雀斑雷德梅恩、詹一美麦卡沃伊……这些因为出色的影视作品被粉丝唤起无数爱称的英国男演员们,无一例外都是话剧演员出身。4月12日,英国最重要的戏剧类奖项劳伦斯·奥利弗奖即将举行颁奖典礼。对于钟情莎士比亚的英国男演员来说,在家门口过招很过瘾。在柯达剧场领奖那一分钟,或许比不上他们在150座小剧场里的挥汗如雨酣畅淋漓。

  特殊贡献奖颁给最特别的人

  今年奥利弗奖最值得关注的奖项已经在早先揭晓了。在今年的奥利弗奖颁奖典礼上,在《纸牌屋》中饰演总统大人并担纲制作人的凯文·斯派西(Kevin Spacey)将会领取一个特别的奖项。这个“特殊贡献奖”将会把他置于与劳伦斯·奥利弗等大咖们同样重要的戏剧名人堂内。对于身处伦敦的戏剧爱好者而言,凯文·斯派西的身份首先是英国最古老的剧院之一——老维克(The Old Vic)剧院的艺术总监。虽然出生在美国,但凯文·斯派西常常讲,这世界上没有比伦敦更好的地方。完美胜任英音(以及其他各种口音)的他,常常会让人混淆国籍。2004年,在斯派西的就任发布会上,凯文·斯派西与朱迪·丹奇(Judi Dench)、埃尔顿·约翰(Elton John)坐在一起,承诺他不但会频繁地登上舞台,更将会邀请他的各位大咖小伙伴们,给这座近200年的剧场带来激动人心的舞台演出。事实证明了在总统大人任下,这10年来老维克剧院的蓬勃复苏。如今,“总统大人”还将要困居《纸牌屋》里那座令人不安的白宫,但凯文·斯派西即将卸任老维克剧院艺术总监。组织评选奥利弗奖的伦敦戏剧协会会长卡罗·纽灵(Caro Newling)先生这样说:“凯文·斯派西的存在对于伦敦戏剧是一个持续的福利,我们会一直想念这位珍贵的同事。”

  凯文·斯派西的首次职业登台是在1981年,演出莎翁剧作《亨利四世》。要不是他后来因为出演舞台剧《我的天才家庭》而获得托尼奖,他的父亲也不会支持他把演员当成职业。2011年,凯文·斯派西带领老维克剧院到中国演出《理查三世》《冬天的故事》。有幸在那时观看到斯派西演出的同学们真是有福了。凯文·斯派西在老维克剧院的“谢幕演出”已在年初结束。即使离开老维克,希望他再次登上舞台的时间,也不会太遥远。

  在今年的奥利弗奖的竞争当中,最引人注目的作品就包括老维克剧院制作的阿瑟·米勒话剧《熔炉》(The Crucible),讲述17世纪萨勒姆女巫审判过程中的人性挣扎。在其中饰演男一号约翰·普罗科特的理查德·阿米蒂奇(Richard Armitage)也加入了角逐最佳男主角的阵营,与“詹一美”詹姆斯·麦卡沃伊分庭抗礼。如果你对阿米蒂奇这个名字还略感陌生,还记得《霍比特人》里的矮人王索林吗?虽然特效化妆术把这位帅气的英国演员“缩短”了不少,孔武有力的雄性荷尔蒙仍旧能透过他犀利的眼神传递出来。

  埃迪·雷德梅恩

  Eddie Redmayne

  奥斯卡前已拿戏剧奖到手软

  小金人儿算什么?学霸小雀斑在获得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前,早早地就已经是托尼奖和奥利弗奖的获得者了。这还是在2009年,雷德梅恩与老戏骨阿尔弗雷德·莫利纳同台飙戏,在话剧《红色》中饰演画家罗斯科的年轻学徒。由小雀斑饰演一个青涩的理想主义艺术男青年,不论从哪个角度看都贴合得紧。这部戏在伦敦Donmar Theatre一战成名,搬到美国百老汇后连演3个月,也顺利拿下了那一年的戏剧托尼奖,一时间风光无二。说起来,英国演员里拿着超高学历甚至贵族出身的不在少数,小雀斑就是从小到大一路以超高表现“碾压”其他小伙伴的杰出代表,并且在各个方面都表现得更加极致,进能演霍金,退能继续在舞台上表演青涩少年。所以啊,虽然小雀斑年纪轻轻就获得奥斯卡奖仿佛羡煞众人,知道他底细的人最清楚,这其实一点都不意外。

  拉尔夫·费因斯

  Ralph Fiennes

  伏地魔上舞台 结果又成精了

  刚刚凭借《布达佩斯大饭店》斩获奥斯卡最佳男主角提名的正义脸大管家拉尔夫·费因斯最近一阵又打算回剧场修炼台词和表演功力了(以达到像伏地魔那样非人类的境界)。“修炼”这个词一点都不夸张,来看看他最近的安排。最新消息,目前,拉尔夫·费因斯正在National Theatre出演萧伯纳的剧作《人与超人》,之后确认明年1~2月与老维克剧院接手“总统大人”之位的新院长Mattew Warchus合作一部新戏——易卜生的《建筑大师》。除了这两部大戏,他目前还在与伦敦市中心的另一家剧院Almeida洽谈经典作品《游吟诗人》……看起来,拉尔夫·费因斯这是拿出了练易筋经的劲头,隔绝人世一头扎进剧场。待他出关,一定能把从指头缝里溜走的奥斯卡小金人儿搬回家。

  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

  Benedict Cumberbatch

  新任哈姆雷特红遍伦敦

  本尼演话剧或许一点都不让人意外,人家的未婚妻可就是一名融美貌与智慧为一身的英国舞台剧导演啊。卷福在成为卷福之前,已经是十余年的资深台柱子了。奥利弗奖自然不在话下。去年春天,由卷福参演、英国国家话剧院制作的话剧《弗兰肯斯坦》数字电影拷贝在北京做了短暂的几场上映,有意思的是,本尼这场演“怪物”,下一场就换演弗兰肯斯坦玩儿玩儿,害得很多有选择强迫症的同学不得已买了两场的票必须要看全。今年夏天,本尼将会再次与英国国家话剧院排演《哈姆雷特》,伦敦城一票难求。光是想象一下本尼用低沉优雅又带着点聪明气的嗓音念哈姆雷特的大段独白,就已经让人按捺不住了。在莎士比亚的作品里,复仇王子的人气最高。在英国男演员里,卷福也是粉丝无数。期待这部卷福版《哈姆雷特》何时能空降京城,即使是看电影。

  大卫·田纳特

  David Tennent

  宇宙男一号最爱莎士比亚

  熟悉英剧的朋友大概都知道英国历史上最常青的科幻剧集,人称“胡大夫”的《Doctor Who》。这位胡大夫,钻在伪装成伦敦蓝色警亭的时间旅行机器里上天入地无所不能,是包括谢耳朵在内的全球科幻迷心目中响当当的宇宙男一号。到目前为止,《Doctor Who》已经在BBC1播出了十年,换了十好几个男主角,粉丝们为哪一个最厉害打得头破血流,而唯一不可否认的就是其中颜值最高那一位——大卫·田纳特。除了这层宇宙第一男主角的身份,大卫·田纳特是一名不折不扣的职业莎剧演员,为享誉全球的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剧团(RSC)奉献了近十年的精彩演出,电视剧仿佛成了副业。RSC今年冬天将在伦敦的巴比肯中心重演莎士比亚的《理查二世》《亨利四世(上、下)》与《亨利五世》,大卫·田纳特确凿无疑将再一次作为主角登场。或许在未来某一天,人们突然发现大卫·田纳特在舞台上集齐了莎士比亚的所有作品,然后召唤神龙回到了外太空,也是不足为奇的吧?

  本·卫肖

  Ben Wishaw

  文艺气质也古典

  今年夏天,那位在电影《香水》里魔性十足的本·卫肖确定将在伦敦的一个古希腊戏剧展演里参演希腊戏《酒神的女祭司们》。消息一经放出,门票一扫而光。虽然是古希腊戏剧,但英国人的排法儿一定具备更落地的当代意蕴,本·卫肖能演出什么样的精彩,实在值得期待。

  看起来有点羸弱的小本总有一种脱不掉的文艺气质,就像他的角色那样,不疯魔不成活。本·卫肖最近的作品是《帕丁顿熊》里那只找不到家的小熊。这样的男子,既可以在为银幕小萌物配上忧郁又抓人的声音,又可以掌控张力极强的舞台冲突,戏里戏外,怎么能不吸粉无数?(撰文/杨舟)

(责编: 阿菲)

文章关键词: 英国男演员奥利弗奥利弗奖伦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