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剧院系列演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2015年04月30日10:19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圣彼得堡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亚历山大·德米特里耶夫 圣彼得堡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亚历山大·德米特里耶夫
圣彼得堡卡贝拉交响乐团 圣彼得堡卡贝拉交响乐团
总政歌舞团舞剧《铁道游击队》 总政歌舞团舞剧《铁道游击队》

  新浪娱乐讯 201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国家大剧院将于4月29日至12月19日,通过涵盖歌剧、音乐、舞蹈、话剧、戏曲各大艺术门类的20台31场精心策划的演出,带观众回望历史,弘扬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

  4月28日,在国家大剧院召开的纪念抗战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演出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大剧院演出部部长朱敬与圣彼得堡交响乐团团长米哈伊尔•库尼亚夫斯基、圣彼得堡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亚历山大•德米特里耶夫、辽宁人民艺术剧院院长佟春光、天津评剧院副院长曾昭娟等嘉宾,共话这一纪念系列演出的意义及参演剧目的亮点。

  历经战火洗礼的英雄名团揭幕

  大剧院纪念系列演出贯穿全年

  国家大剧院纪念抗战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演出,由来自海内外十余家艺术院团,献上一部部或在战火的硝烟中创作,或在和平年代里凝望与反思那段历史的作品。国家大剧院演出部部长朱敬说,“爱国主义是文艺创作的永恒主题。今年,正值纪念抗战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国家大剧院在演出策划上,责无旁贷地要通过形式多样、风格多元的作品,讴歌英雄主义情怀,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与此同时,也通过系列演出的形式,为全国艺术院团搭建平台,展现我国的广大文艺工作者在‘抗战题材’文艺作品创作中取得的最新成果。”

  4月29日,由圣彼得堡交响乐团音乐会揭幕的这一纪念系列演出,将持续至年底,并将于8月15日日本无条件投降、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12月13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期间,举行特别纪念音乐会。值得一提的是,5月8日至9日,在欧洲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结束70周年之际,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将远赴俄罗斯,与指挥大师捷杰耶夫、马林斯基乐团共同奏响肖斯塔科维奇第七交响曲、钢琴协奏曲《黄河》,用昂扬乐音展示中俄两国对于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纪念。

  从“肖七”到“贝九”

  海外名团经典佳作唤和平

  为这一纪念系列演出揭幕的圣彼得堡交响乐团,其前身为列宁格勒广播交响乐团。在列宁格勒保卫战中,这支乐团曾在法西斯的炮火中坚持演出,而且克服重重困难,成功首演肖斯塔科维奇题献给这座“英雄之城”的第七交响曲,极大地鼓舞了军民的士气,成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一段传奇。4月29日至30日,圣彼得堡交响乐团将在俄罗斯人民艺术家、指挥大师亚历山大•特米特里耶夫的带领下,奏响这部凝结着战争记忆与和平寄托的“肖七”,同时还将带来柴科夫斯基、格林卡、拉赫玛尼诺夫、普罗科菲耶夫等俄罗斯作曲家杰作。

  此外,拥有悠久历史的圣彼得堡国立卡贝拉合唱团与交响乐团,将以普罗科菲耶夫《亚历山大•涅夫斯基》表现俄罗斯人民的抗争精神。曾在“二战”中遭受重创的华沙爱乐乐团也将用肖邦音乐表现波兰人民的不屈意志。12月19日,这一系列演出将在贝多芬第九交响曲《欢乐颂》中落幕,届时,约翰•艾略特•加德纳爵士执棒英国巴洛克独奏家乐团和蒙特威尔第合唱团,唱响这部呼唤人类团结友爱的崇高颂歌。

  重温抗战与反法西斯伟绩

  国内院团新作高扬爱国情

  在汇集海外名团的同时,来自北京、天津、吉林、辽宁、陕西等地的艺术院团,将以音乐会、舞剧、话剧、京剧、评剧等艺术形式,表现在国家和民族面临危难之际,面对凶顽的日本侵略者,中华儿女同仇敌忾、众志成城、前赴后继、英勇斗争的精神。在这其中,总政歌舞团不仅将带来以鲁南抗日武装的英雄事迹改编而成的舞剧《铁道游击队》、“民族的吼声”大型合唱音乐会、“我们的岁月”交响音乐会,同时,将于8月14日至15日与国家大剧院联合主办纪念音乐会。而在此次纪念系列演出中,除《铁道游击队》这部舞蹈作品外,辽宁省芭蕾舞团将以芭蕾舞《八女投江》,还原黑土地上八位抗联女战士的英雄壮举。

  在话剧舞台上,辽宁省人民艺术剧院《祖传秘方》与陕西省人民艺术剧院《天心顺》高扬英雄气节。其中,《祖传秘方》带观众回到东北抗日战争史上最黑暗的那段日子,通过正德堂祖传秘方的传承与保护,表现中华儿女威武不屈的民族气概。辽宁人民艺术剧院院长佟春光说,“通过《祖传秘方》再现那段沉痛的历史,通过话剧的舞台诠释‘传承’的意义,力图唤起观众心中炽烈的民族归属感与爱国情怀,将‘正心正气、行善行德’的民族精神发扬并传承下去”。

  此次纪念系列演出戏曲作品,天津评剧院评剧《红高粱》,根据莫言小说改编,讲述了九儿与十八刀带领乡民用鲜血和生命反抗侵略者的悲壮故事。天津评剧院副院长、评剧名家曾昭娟将以“美、媚、烈”的表演塑造“九儿”这一形象。此外,由吉林省京剧院倾力推出的京剧《杨靖宇》,则以抗日英雄杨靖宇的英雄事迹为蓝本,展现精忠报国、坚韧无畏的民族精神。

  在表现中国人民英勇抗战的作品之外,11月5日至8日,国家大剧院将推出原创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这部歌剧改编自苏联著名作家鲍里斯•瓦西里耶夫的小说,表现强烈的反法西斯和反侵略的主题思想和深刻的人性关怀。

 

(责编: pp)

文章关键词: 国家大剧院交响乐团抗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