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伦-米伦艳星到女王 大满贯一步之遥

2015年06月09日10:22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PP/文

  曾以电影《女王》夺下奥斯卡最佳女主角的英国演技派巨星海伦-米伦,北京时间6月8日以该片的舞台版《观众》夺托尼奖最佳话剧女主角。这也是70岁的海伦-米伦首次获得该奖,“女王”离影剧界大满贯EGOT(艾美、格莱美、奥斯卡、托尼)只差最后一座格莱美奖杯。

  海伦-米伦也常被其粉丝称为“舞台女王”,这不仅因为她高龄大红、演技一流,也因为精致优雅,气场强大。

  海伦-米伦已凭《观众》于2013年荣获英国戏剧最高奖劳伦斯-奥利弗奖的戏剧类最佳女演员。就在获奖后不久,该剧在伦敦西区再次演出,受到街头游行者队伍干扰,海伦-米伦身着女王戏服走出剧院,对人群厉声训斥:“安静!我正在这里演出,人们为了门票花了大价钱!”当继续回到舞台表演时,海伦·米伦对观众致以歉意,赢得了大家的喝彩。

  “女王“当街爆粗话骂人,真是新鲜事。海伦-米伦事后说,她嘴巴欠干净,但对方也太吵,令她火大,不过他们“很贴心”,一看不是一个泼妇在骂街,马上听“女王”的话,停止鼓声。

  海伦-米伦1945年出生在英国伦敦,祖父是白俄罗斯的贵族,在1917年苏联革命成功后逃到英国伦敦,家道中落使海伦的父亲做了出租车司机。海伦-米伦的母亲是一名中学教师,一心希望自己的女儿也能成为教师,聪明而有教养。

  可是米伦从小就对表演艺术充满向往。为了取悦家人,她当了三年老师。1965年,海伦-米伦开始在假日参加国立青年剧院的演出,成功主演舞台剧《埃及艳后》,因表现出色加入了皇家莎士比亚剧团,得以在影片《仲夏夜之梦》中出演角色。

  但海伦-米伦在很长时间里没有好角色,不是以一头金发和曼妙身段扮演“花瓶”尤物, 就是在肥皂剧中演出路人甲——街上遛狗的妇人或者超市排队付账的顾客。海伦曾经是英国的性感女郎,电影《卡里古拉》里面,她毫不犹豫就脱了,到现在这部 《卡里古拉》仍然是“阁楼”公司的经典。在英国怪胎导演彼得-格林那威极具舞台风格的《厨师大盗》里,(准确的译名是《厨师,小偷,他的妻子和她的情人》)海伦丝毫不在乎裸露自己美好的身体。

  她也没有放弃对严肃作品的追求,一度渴望和“性感”一词划清界限,1984年主演的英国影片《卡尔》帮助她获得了当年法国戛纳电影节的影后桂冠,但又过了十年,直到1995年的《疯狂乔治王》,才让她在电影界成了“伟大的女演员”。

  到了此时,已届中年的海伦-米伦放下心结,呼唤公众尊重女性身体。60岁时,为主演《挂历女郎》再度全裸出镜。此时的海伦说:“我是个‘天体主义者’,我喜欢在海滩上人人都光着身子,那种感觉一点也不性感,只是非常自由解放。我恨英国人对于在公众面前裸露身体的‘道德化’的看法。”

  真正让海伦-米伦名声大噪的,是2006年的电影《女王》,她在其中扮演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其精湛的演技为她赢得了2006年底到2007年初几乎所有颁奖典礼的最佳女主角,也问鼎了第79届奥斯卡金像奖影后。

  《女王》对海伦来说,简直就是一场灾难。不同于在电视荧屏上演绎伊丽莎白一世,扮演至今仍旧在位的女王,让海伦感到难以想象的紧张和不安。即便在影片拍完以后,海伦一想到女王将看到这部影片,仍然会寝食难安。不过她的表演已经赢得了观众和评论界的一致认可,并被英国王室封为女爵士。

  在拍摄《女王》时,米伦买来许多伊丽莎白二世女王的照片放在片场休息室,一到拍片间隙就看着照片模仿女王的神情。她还买了许多有关女王的纪录片或录影带,一遍遍地学习女王的手势动作、走路仪态甚至说话口音等。

  她找到一段20秒钟的录影,画面内容是12岁的女王走出汽车和别人握手。海伦把这个片段当作一颗“胶囊”,其中包含了女王所有的教养和性格。海伦要做的就是 把所有东西从中还原出来,她说:“我一遍又一遍地看这段小影片,之后当我扮演她的时候我一直在扮演那个12岁的女孩。”每天睡觉之前,米伦还会来段“我就是女王”的独白为自己催眠。为了让自己更具女王的气势和神韵,她还邀请在《女王》中饰演英国王室成员的所有演员到她家喝下午茶,以促进大家彼此更加了解。

  从“一脱成名”的小角色到饰演英女王伊丽莎白,米伦似乎能够控制人们的记忆。在过去,从来没有人发现年轻时艳丽动人的米伦和女王形似,但在这部电影里,她换上一头银色鬈发、换上另一种造型后,她俨然已经同自己诠释的角色融为一体。

  海伦对女王有着深刻的理解:“我想要把人们拉进伊丽莎白的世界,不想让他们只是坐着看马戏。我想让人们感受到她内心。她是一个了不起的人,当然她可以把自己打磨得像圣像一样光亮。但她像普通人一样会犯错、犯傻、脆弱,尤其是在坠入爱河的时候。”

  舞台剧《观众》仍由影片《女王》的编剧彼得·摩根操刀,据悉为更好创作剧本,彼得·摩根曾多次拜访英国首相的私人秘书和内阁大臣以求得更多素材。舞台剧《观 众》的主创阵容可谓强大,不仅有影片《女王》的主演和编剧加盟,更由伦敦西区著名导演斯蒂芬·达尔德利执导。斯蒂芬·达尔德利曾凭根据同名英国电影改编的 音乐剧《舞动人生》,包揽了第63届美国戏剧托尼奖最佳音乐剧奖在内的10项大奖。

  尽管已凭电影《女王》问鼎第79届奥斯卡金像奖影后,并且凭借电视电影《伊丽莎白一世》荣获第64届金球奖电视电影最佳女主角,但是这位“女王专业户”坦言 舞台剧《观众》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挑战。海伦·米伦说:“其实当导演和编剧找到我时,我并不以为然,因为我演过太多次英国女王了,但是当得知我将会饰演伊丽 莎白二世从25岁初登王位直到80多岁的高龄,这样大的年龄跨度让我备感压力。我最担心的是声音的问题,因为容貌和体型可以通过化妆和服装来修饰,但是声音的问题必须由自己解决。”

(责编: pp)

文章关键词: 海伦米伦女王英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