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4:48精神崩溃》看自我如何相处

2015年07月10日16:25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448精神崩溃》 《448精神崩溃》

  闫平/文

  新浪娱乐讯 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出品、萨拉·凯恩创作、德米特里·特罗扬诺夫斯基执导、赞恩·皮尔斯特罗姆担任舞美及服装设计、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优秀青年演员徐漫蔓、黄芳翎、王玮、周挺超联合主演的英国当代直面戏剧《4:48精神崩溃》中文版将于2015年7月23日至8月9日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3楼戏剧沙龙上演。

  《4:48精神崩溃》是被誉为“英国继莎士比亚与品特之后最伟大的剧作家”萨拉•凯恩的遗世之作。剧名来自于时间,凌晨4点48分,是萨拉•凯恩在患抑郁症期间时常醒来的时刻。全剧用语言和想象展现一种现实与精神世界的模糊边界,以及身处其中之人的体验。萨拉•凯恩用她近乎残酷的方式迫使人们直面这个世界,以极端的叩问探讨如何清醒地在这个崩坏的世界生存、如何去爱、以及与他人和孤独相处。

  该剧曾在多个国家的舞台上上演,每个导演均有各自不同的解读和呈现方式。2006年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亦曾制作过一版,由熊源伟执导,田水、田蕤、王勇演出,效果不俗。时隔10年以全新班底创造,导演德米特里将有特别的解读。

  《4:48精神崩溃》并非萨拉·凯恩的“自杀笔记”

  1999年2月18日,患有抑郁症的凯恩在写完《4:48精神崩溃》后,用鞋带将自己吊死在医院的卫生间内,那时,她年仅28岁。没有时间、地点,甚至没有人物和对白,只有朦胧诗般的语言,乃至医疗对话、临床记录、心理术语、数字排练等……剧作读起来更像是一部无格律的现代诗。从诗句表达的意识中,可看出主人公患自杀抑郁症而住院治疗。由此许多人将这部《4:48精神崩溃》看作是萨拉·凯恩自身病痛的心理感受,一本“自杀笔记”。

  但正如她的哥哥西蒙·凯恩所说:“把这部剧作看成是个人生平的表述是狭隘浅薄的——因为这限制了作者对作品的阐释及其深刻的涵义,她的剧作远远超越了个人痛苦的表达”。这并不是一本“自杀笔记”。必须强调的关键之一是,它不是像“自杀笔记”那样被匆忙写就的。事实上,有创作早期阶段的证据表明凯恩从1998年1月就开始初步构思这部作品了,《4:48精神崩溃》本来会是对《渴求》里所探索的主题和观点的延续,和她之前其他作品一样精心创作。

  它展现了一个关于我们所有人的故事

  “我们需要把萨拉·凯恩的文本和她本人割裂开来。”导演德米特里表示,“萨拉·凯恩的《4:48精神崩溃》可以被解读为一部半自传体式的个人绝命书和她精神崩溃的临床记录,但如果仅看到这一层面,就遗漏了戏中可能隐含的内容。我更倾向于凯恩的戏剧描述了一个危机中的世界。她建构了一个被暴力和冷漠统治的扭曲场景。如果你关注过世界各地的新闻,建构同样一个忍受着极端病态的世界就一点儿也不困难。这就像采取一种道德休克疗法,使我们去感知、思考和见证。

  “从现实人物、场景、剧情的陈规中解脱后,文本探索了那些未被辨别的声音。剧目可以被认为是一个人的故事或很多人的故事。我相信凯恩写了一个关于我们所有人的故事:在一个科技化的时代,我们心灵和身体的脆弱,和他人联系的困难,抑郁,极度的孤单。

  “因为我们的制作班底有一个两男两女(非常均匀)的演员阵容,所以可以探索镜像,复制或者分裂人格等内容。”

  用具象的生活场景表现抽象的精神世界

  由于《4:48精神崩溃》文本的抽象性,该剧舞美的呈现通常也以意象化的形式构成,但这版有所不同,导演德米特里介绍道:

  “因为剧目本身非常抽象,我们觉得可视化的世界必须要有一种具体的日常生活结构。要有非常清晰的元素,像墙、门、窗户,这样那些抽象的或者非现实的事件才能在其中展开。总之,不论睡梦或梦醒时分,我们依然可以看见那些清晰可辨的事物。赞恩和我想出了一种不透明(也不反光)的充当窗口的墙,它充当遮挡和扰乱注意力的作用。在这些墙后面,观众可以看见人的影子、轮廓和剪影。所有东西都是模糊不清的。一个人物的内心遭受着人格的解体。

  “场景就像一个小箱子在一个大箱子(剧场本身)里面。有一种幽闭恐惧症的窒息感。剧场的墙上排列着荧光灯,营造一种怪异和不舒适的氛围。所有事物都好像似曾相识又非常陌生,好像在一个奇怪的梦境中。”

  上周末,剧组邀请了20名会员前来探班,许多观众已经事先看过《4:48精神崩溃》的剧本或其他版本的演出,但这一版的呈现还是给了大家惊喜,和导演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制作人孙怡婷表示:“很高兴看到大家都表达了‘与我想的不一样’。我们并没有以‘不一样’作为目的,只是导演的创作理念正好呈现出了全然不同的效果。对演员对观众来说,都会经历一个从意外到合理的心理变化过程。这不一定是萨拉凯恩的解读,但走进剧场有意思的不正是等着场灯亮起,颠覆你的预期,遇见全然不同的探索吗?作为看过完整版的人,我相信这一个半小时会不负期望,这会是一个与上海目前的话剧作品全然不同的剧!期待观众看完完整版的评价。”

  据悉,该剧将于2015年7月23日至8月9日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3楼戏剧沙龙上演。

(责编: pp)

文章关键词: 话剧凯恩世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