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士兵》聚焦东方战场英雄史诗

2015年08月06日10:41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华士兵》 《中华士兵》
《中华士兵》 《中华士兵》
《中华士兵》 《中华士兵》
《中华士兵》 《中华士兵》
《中华士兵》 《中华士兵》
《中华士兵》 《中华士兵》
《中华士兵》 《中华士兵》

  新浪娱乐讯

  8月3日,中国国家话剧院[微博]出品及演出,冯俐 编剧、查明哲导演,何瑜、徐卫[微博]、宗平、翟小兴、王新[微博]、李梦男等近50名演员联袂演出的原创大戏《中华士兵》举行媒体探班活动,在排练厅一同观摩了这部戏的片段呈现。排练一个月后,这部题材之厚、规模之大、内涵之深的戏剧作品终于第一次直观的呈现在大家面前,也为9月3日保利剧院的首演正式吹响倒计时一个月 的集结号。

  从文本到舞台:塑造中国人高贵的英雄群像

  《中华士兵》讲述了这样一段故事:1939年6 月,中华民族抗击日本侵略者的全面抗战已进行了两年。大半个中国已沦陷,山西境内的日寇一次次扑向中条山,企图由此越过黄河、长驱直入西北西南,占领全部 中国国土。由陕西地方军为主组成的中国国民革命军第四集团军驻守黄河北岸,誓死保卫中条山、保卫黄河、保卫祖国的半壁江山。最艰苦的一场战役中,千余名十 六七岁、刚刚入伍的陕西“冷娃”,在完成牵制敌人任务、弹尽粮绝之后,“宁跳黄河死,不作亡国奴”,义无反顾地走向母亲河一一黄河。他们吹着唢呐、吼着秦 腔,走向光荣的死亡……在欣然走向壮烈牺牲的过程中,每一个闪现心头的记忆,都在坚定着士兵们殉国血耻的决心。

  百丈悬崖之上,一群年轻的中华士兵扑入黄河,走向永生……一群年轻的生命倒下,一个曾被百年屈辱黯淡了精神的中华民族再一次站立起来……

  两 年多前,作为总导演和总撰稿,查明哲和冯俐正在合作完成2013年文化部春节晚会,工作之余,查明哲说起“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时,国内舞台上 没有表现中国人民抗战作品的遗憾。冯俐由此提到了刚刚读过的长篇纪实文学《立马中条》。恰好查导也知道这段陕军守中条、冷娃跳黄河的故事,两人都觉得这是 个非常有价值的选题。锁定这个选题之后,她与导演首先形成的共识就是:这个戏肯定不能是传统写法。很难用一件事儿、一组人物完成对这样的题材的表达。它应 该是史诗气质的宏大述事;它注定是色彩各异的人物群像。

  《中华士兵》是一部结构独特的大戏,由三条线索组成。一是从序幕到四个幕间到尾 声,六个短促却强烈呈现的“走向黄河”动作线:一群弹尽粮绝的中华士兵,怀着报国雪耻之心,举生向死、一路以不同的壮烈死亡,完成着全体走向母亲河的欣然 赴死。二是以“集结”“离别”“论生”“赴死”四幕展开了这一群年轻娃娃兵为赴国难而集结到一起,直到死亡的重要回顾。还有一条中日军官“论战”的线索, 由始自终、跳进跳出地完成了两个民族的一场短“兵”相接的精神对决。

  震撼呈现黄河之水天上来

  十年前,在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的时候,查明哲排演了《纪念碑》、《这里的黎明静悄悄》、《死无葬身之地》等世界名作,后汇聚成业内外令人印象深 刻的“战争三部曲”;如今,由于《中华士兵》的排演,査明哲导演关于战争题材的创作,将汇成一部和谐多声部的“四重奏”。这也是中国国家话剧院在今年发出 的有关中国精神和民族精神的时代强音。这也是中国的话剧第一次对国军抗战正面战场进行全景式的呈现。

  查明哲导演如此注解《中华士兵》:这 其实就是一种中华民族的精神、中华民族的人格。那群人在维护自己和国家的尊严,他们在血洗这个民族和国家的耻辱,他们的人生态度、生命的精神,生活的情感 在中国漫长的历史上如此强烈、如此鲜明、如此撞击人性的部分恰在那个时刻空前凝聚。这种精神对于中国的历史、中国的现在以至于中国的将来,无疑是重要的。 “《中华士兵》里所蕴含的戏剧冲突层次丰富,其中的生与死,忠与孝,光荣与耻辱,生离与死别,生命与尊严,进与退,国家存亡与个人安危,使得这部戏将来在 舞台上的呈现将意义非凡。”

  表演:一寸山河一片血 一朵浪花一儿郎

  为了《中华士兵》,国家话剧院可谓是 举全院之力,召集了如今戏剧舞台上的“中流砥柱”:何瑜、徐卫、宗平、李梦男、王新、邹一正等,剧中将帅等角色更是云集了陈希光、高发[微博]、吕毅、陈强、王 楠、唐黎明等老艺术家参演,在排练的一个月时间内这些优秀的演员合力呈现、彼此助力、让《中华士兵》峥嵘初现。在当天呈现的片段中,几位老演员的对戏令人 印象深刻,震撼人心。在当天的展示中我们还看到,为了《中华士兵》中一群十六七岁“黄河冷娃”的角色,剧组还特意举行了几次面试选拔,挑选了十几名年轻演 员进组排练,在一个月的时间内通过密集地形体训练和学习,将一群舍生取义的中华少年郎塑造的感人至深,得到了导演的赞许。值得一提的是,剧组特意从陕西省 戏曲研究院请来两名秦腔演员加入,届时我们将在话剧舞台感受到一曲秦腔响彻舞台的动人瞬间。秦腔《杨家将》时而如黄河涛声一样酣畅淋漓,时而如历史回声一 样回肠荡气,既带出了浓郁的地域文化特色,更贲张出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精神血脉。

  这部戏从文本到舞台呈现,都蕴涵着浓烈的诗意诗兴。每一个 人物的命运和选择都在感动观众的同时引出种种思考。中国高级将领的一场“论生”把剧中人的选择,从家国忠孝,推到了民族荣辱的高度,更推向了人格价值、生 命尊严的思辨。而“走向黄河”这样大开大合的意向表达和举生向死、报国雪耻的高潮段落的呈现不禁让人热泪滚滚。

(郑福德/图)

(责编: pp)

文章关键词: 国话中华士兵史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