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正文

《神奇的家园》探班 原生态搬家怵氧气充足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6:41 北京晚报

  11月26日、27日,大型藏族歌舞诗《神奇的家园》将在保利剧院上演。昨天,记者来到该剧的排练场地——位于北京东南四环边一所舞蹈学校内探班,北京的天气虽然只有6摄氏度,但是在《神奇的家园》排练现场却是与室外天气截然相反的热闹场面。

  记者赶到时演员们正在排练“布达拉宫前的歌舞”这一场舞蹈,每个演员手里都拿着一个或两个弯曲的藤棍,和着喜庆的音乐敲打热巴鼓、腰鼓和背鼓。演员们打出的鼓点非
常复杂,尤其是手持热巴鼓的女演员们,在打鼓的同时身体还要旋转,而且能做到鼓点整齐划一,肯定经过了长时间的练习。一舞结束,记者好奇地拿起一个热巴鼓和藤棍看了看,站在旁边的团长格桑洛追热情地解释道:“为了这次演出,我们特意在西藏制作了一批鼓。由于是新的牛皮,夏天我们排练时整个屋里都有一股臭味。”

  担任此次《神奇的家园》节目编导的是舞蹈学院编导系毕业的韩真。科班出身的她在近一个月的排练中,亲身感受到了西藏文化以及西藏最原生态歌舞的魅力,“虽然我们是科班出身,但是看到这些西藏本地的演员跳舞,感觉非常不一样。他们的舞蹈没有一点艺术上的加工,和生活中一个样子。比如剧中妈妈的扮演者有很多的戏是在捣酥油茶,她所用的道具就是西藏当地老百姓家中用来捣酥油茶的奶桶。就是这个捣奶的动作,如果专业的演员做起来就会特别夸张,手捣下去特别使劲,捣上来时还要特意增加一个提气的小动作,但是饰演妈妈的西藏演员就完全不这样,她的动作就很自然,捣奶的棍子一上一下特别顺畅,让人感觉她的奶桶里真的有奶,而她是在真的捣酥油。”

  由于天气的原因,最近有很多演员都感冒了,现场还不时传来演员们的咳嗽声。一位藏族演员告诉记者,“我们来北京老是犯困,这里的氧气比我们那里足,就是总想睡觉”。但是为了演出,演员们每天都在排练,有时中午都不休息,相信他们的刻苦努力可以换来北京观众的肯定。(刘畅/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2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